首页 > 法问题问答 > 民事问题回复

2020非农户口该如何转农

2020-03-09 A- A+

  在我国对于户籍的管理是尤为严格的。在之前将户口的性质分为了两种,一种是城镇户口,一种是农村户口。所谓的城镇户口,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非农户口。

  那么,城镇户口和农村户口的区别有哪些?现如今,城镇户口该如何转迁为农村户口呢?

  一、城镇户口和农村户口的区别

  1、农村户口能分责任田和宅基地,城镇户口没有。这大概是目前来讲最大的区别的,现如今,城乡一体化和乡村城镇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而靠近城市的农村,迟早会被并入城市。

  2、养老。农村养老体系叫新农保,城镇养老体系叫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城镇社会养老保险。基本都是自己缴纳一部分、集体或者单位缴纳一部分,退休之后领养老金,农村可能会比城镇低一点,但是低得有限,还有很多地区,二者已经合并了,不存在什么区别。

  3、医疗。农村医疗叫新农合,城镇的医疗保险叫城镇职工医保。差别不大,甚至很多地区新农合报销比例还要更高一些。

  4、教育。因为,目前的教育状况,城乡教育资源还是很不均衡的,农村的教学质量远低于城镇教育质量。而且,由于总体上学位欠缺,大多数地区实行按照户口所在地入学的政策,所以,农村户口的孩子想去城镇读书,可能会比较麻烦。

  5、就业。虽然现在不时兴就业歧视了,但在实际操作中,很多企业还是会主观上倾向于选择城镇户口人员。而且,城镇户口人员失业之后,领取的失业金,高于农村户口人员失业之后领取的失业金。

  二、如何办理非农转农

  户口迁移办理流程:

  首先我们要给当地的公安机关提交出申请,并提供相关的证明材料(个人的情况不同需要提交的材料也会有差异)。

  需提供的材料:

  1、一份书面申请报告(需要村民小组总户数的三分之二户或70%以上村民签名同意)。

  2、一份村小组、村委会同意接收证明。

  3、《户口簿》、《身份证》的复印件及原件。

  4、如是大中专研究生毕业回原籍的,须提供《毕业证》和未就业证明。

  5、夫妻投靠的须提供《结婚证》、无业证明和计划生育证明。

  6、投靠父母的须提供《未婚证》、无固定职业和住所相关证明。

  7、在农村分有宅基地并有在农村建房子的,要提供《土地使用证》或《房产证》。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