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问题问答 > 土地问题回复

农村土地三权分离和确权颁证

2020-03-13 A- A+

  早在2013年1月31日,中央就在“一号文件”中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但一直到2018年3月才正式启动试点工作,首先启动的是农民承包地的确权颁证。经过两年时间的努力,全国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大多数农民都拿到了确权证。那么,为什么要对农民的承包地进行确权登记和颁证呢?这样做对农民有什么好处呢? 一、为什么要对农村土地进行确权登记和颁证?

  (一)、为什么要确权颁证?

  1、城里人买了房子后就成为自己的不动产,房子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就是自己的,为了保护房主利益,国家颁发房产证,从法律上保障房主的利益不受侵害。同样道理,农村土地(承包地和宅基地)也是农民的不动产,唯一区别的是城里人买的房子所有权是自己的,而农民承包地和宅基地只有使用权。所以,土地确权颁证的目的就是用法律保障农民拥有土地的永久使用权。

  2、为土地流转铺平道路。中国地少人多,农民仅靠种地难以实现小康生活,所以,地少的农民需要把土地流转给其他人或企业耕种或入股合作社。分田到户虽然解决了吃饭问题,但由于土地分散、地块小,影响机械化耕作。要集中连片,需要进行土地流转。

  (二)、确权登记为什么要重新测量并拍照?

  农民朋友应该记得,当年分田到户时按现有人口平均分配土地,但每个村特别是山区农村的土地都有好、中、差三类,为了公平,必须好坏搭配,而搭配的办法是在面积亩数上对不好的地进行折扣,比如三类地,实际一亩地只能抵一类地的百分之四十甚至三十,那就是一亩地只能算四分货三分。这样虽然公平了,但土地的真实数量却极不准确,也给今后的农村土地深化改革带来很大麻烦,所以,确权时要重新测量登记。

  (三)、确权登记是如何进行操作的

  由于以上原因,在土地 确权登记中,对各家各户的承包地重新进行测量,并对地块的具体位置使用无人机进行拍照留证,然后造册登记,并让户主签字盖章,为下一步确权、颁证提供准确可靠的数据。测量、拍照、登记造册和签字同意等程序走完,最后由县级人民政府审批颁证。

  (四)、土地确权为什么要三权分离?

  土地有三种权利:所有权、使用权和经营权。所有权归集体,谁也无权买卖和改变使用用途,使用权归农民,谁也无权侵犯和剥夺,保障了农民利益,而把经营权分离出来,是为了防止在土地流转过程中地主(农民)和经营者之间发生纠纷,保护经营者利益。 二、土地确权颁证对农民有什么好处?

  先给大家讲一件真事。土地确权前,我农村老家的姐姐和邻居发生了土地纠纷。本来,他们两家关系非常好,之前,我姐家因为劳动力少,地种不了,便将一块承包地无偿给邻居种,一直耕作了好几年,结果这次土地确权时,我姐不在村里,邻居把我姐的那块地也确权到他名下,两家关系也因此弄僵,我姐一直找村里解决,但到现在还没有解决。还有的村干部将农民承包地强行租给其他企业老板,还说土地所有权是集体,农民无权阻止。由此可见,只有土地确权才能保护农民利益,土地确权颁证对农民有以下三个好处。

  (一)、可以从法律层面有效保护农民的切身利益。土地确权后,虽然所有权还是集体,但使用权却是农民自己的,而且有法可依,谁也无权侵犯和剥夺农民的土地使用权

  (二)、土地确权颁证后,解决农村中的土地纠纷矛盾也有了法律依据。

  (三)、中国地少人多,少数人种地是大势所趋,现代化耕作又要求土地集中连片,今后种地者只有三类:种粮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这次土地确权,不仅准确了土地面积,而且准确了土地位置和土地质量,而且登记造册,永久保存,土地流转后,经营者对土地进行投资整修(把小块连成大块大片)就没有了后顾之忧,即便所有的地连成一块,融为一体,也清楚谁家的地面积多少、质量如何、位置在哪里,不影响入股分红和收益计算。

  总之,土地确权颁证不仅促进了农业现代化发展,而且确保了农民利益。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