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问题问答 > 土地问题回复

农村宅基地新政策哪些情况不允许建房

2020-04-01 A- A+

  一、2020年农村宅基地新政策有哪些?

  1、闲置宅基地

  鼓励村集体农民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通过自主经营、合作经营、委托经营等方式,依法依规发展农家乐、民宿、乡村旅游等。城镇居民、工商资本等租赁农房居住或开展经营的,要严格遵守合同法的规定,租赁合同的期限不得超过二十年。

  2、三权分置

  农村宅基地的所有权一直都是在村集体手里的,使用权自然就是归农民了,最后的经营权是可以交给其他企业或者个体的,只要跟拥有使用权的农民协商好即可。

  3、一户一宅

  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应严格按照批准面积和建房标准建设住宅,禁止未批先建、超面积占用宅基地。经批准易地建造住宅的,应严格按照建新拆旧要求,将原宅基地交还村集体。

  4、允许村集体内流转

  2020年起,农村宅基地除了可以自愿退出,另外可以进行村集体内流转,按照三权分置,把宅基地的使用权转让给本村的其他村民,这样不但可以得到一部分收入,另外也不用担心私自买卖宅基地的问题。

  5、宅基地收费

  如今有一些地区已经对那些面积超标的房屋进行了治理,想要继续使用,那就需要缴纳一笔费用才行。而各地对房子的占地面积都有一定的标准,一旦超标的话可能就要收钱了,大家要注意。

  6、两条“红线”

  农民不得以买卖宅基地为出发点;不得以退出宅基地使用权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

  7、可抵押贷款

  农村以往人们发展可能受到资金限制,而有了确权证书的农民,可以合法的进行一些抵押贷款,这样一来也为一些想着创业的农民提供了资金便利,当然这个还是得谨慎使用。

  8、有偿永久退出宅基地使用权

  如今我国也在一些地方进行试点,一旦全面推行,一些不想继续在农村的农民也可以有偿进行退出土地了,从此和农村没个关系。

  二、哪些情况不允许建房?

  1、在耕地上建房

  2018年开始,国家就严守18亿亩耕地的红线,所以在耕地上建房是不允许的,对于那些在耕地上建房的人,后期也会根据根据国家政策都会给予拆除,所以想在耕地上建房的还是放弃这个想法吧。

  2、在规划区之外建房

  一般情况下,每个村集体都是有规划的,若你想盖房的地在规划区之外,那就是违法的,就算建了也会当成违建房,后期给予拆除。

  3、一户多宅的房屋

  近几年,我国一直提倡一户一宅,若你家有多个宅基地,还要申请建房,那是不允许的,后期也会被国家收回。

  4、超出审批面积

  现在农村建房不像原来了,想盖多高就该多高,想盖多大就该多大,如若面积大、楼层高,国家是不允许的,就算建了,要么拆除,要么缴费。

  5、非农村户口

  宅基地是给本村基地内部组织成员用于房屋建造的集体土地,宅基地使用权的授予范围仅仅限于本村内部组织成员。所以一旦户口从农村迁出去之后,就不再属于村集体内部组织成员了,哪怕是以前他是农村户口也不行。因此如果农村的户口,因为上学、在外买房或者就业等原因,从农村迁出去之后,就不再享有农村宅基地的申请权利,无法进行宅基地的申请,也无法在农村盖新房子。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