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律是什么

新版《土地管理法》正式实施了,城里人可以到农村买房吗?

2020-01-06 A- A+

  前些天,《第一财经日报》一篇新闻标题为《新版《土地管理法》即将实施,下乡买宅基地会成风潮吗?》将有意下乡居住城里人的心弦狠狠地拔动了一下,文章让很多人以为新版《土地管理法》对宅基地松了口子,以至于专门做闲置农房出租的美丽新乡村网收到大量咨询电话。多数人认为现在都能买宅基地了还租啥呀?但是现实残酷地打了脸,下乡买宅基地的梦需要快快醒。新《土地管理法》首次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盘活闲置宅基地,但是在宅基地方面仍没有放开买卖。

  不仅没有放开,相反,在2019年9月11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农业农村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通知》明确指出:宅基地是农村村民的基本居住保障,严禁城镇居民到农村购买宅基地,严禁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严禁借流转之名违法违规圈占、买卖宅基地。农业农村部作为农村宅基地改革主管部门发布通知,将下乡买卖宅基地的路堵死。

  2019年9月30日,农业农村部再次发布《关于积极稳妥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工作的通知》(农经发〔2019〕4号)印发。通知要求,各地要依法规范盘活利用行为,进一步加强宅基地管理,防止侵占耕地、大拆大建、违规开发,不得违法违规买卖或变相买卖宅基地,严格禁止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

  但是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通知》中提到,城镇居民和工商资本在农村租赁宅基地用于自住或者经营的不超过20年的租赁期就好,租赁到期后双方可以再行约定。这为农村房子租赁提供了指导意见。所以现阶段下乡居住或经营还是通过美丽新乡村这样专门出租农民房屋的网站更为保险。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网,不代表农权网的观点和立场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