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律是什么

法律为何形同虚设

2020-01-15 A- A+

  善 者,自 然是 有 良 心 者,有 佛 性 即是 有 良 心。良 心 本应该 人人 皆 有,但 有 的 人 则是被邪 念、私 欲、贪 婪淹 没 了、腐蚀 了。良 心 有 了 缺 失,就 需要重 新找 回。大 凡 有愧 疚 心,有悔悟 心,有 廉 耻 心,有感 恩 心 的人,都 是有 良 心 的 人,所 谓 良 知 未 泯,就 是 这个道理。

  一 个 人 可 以没 有 钱 财、没 有 权势、没 有官衔,但却 不 能没 有 良 心。一 个 人 可 以 有 过 失,有 弱 点,但不 能对 不起 良 心。苍 天 有 眼,良 心 莫瘦。

  论在诸多媒体关 于 原 公 安 部 副 部长李纪周 受 贿 案的报道 中,有 这 样 的一段话引起 了 笔者的注意:1 9 9 7年 上半 年,赖 昌星给李纪周 打电话,

  说他的一 个 朋友有一 艘 油 船 去广西,叫“奥林 匹 克勇士号”,船 经 琼 州海峡 时,因 为 涉嫌走私,被 海 南 边防 局的 海 替 部 队扣 住 了。赖 昌 星 只 对李纪周说两三句 话,李纪周 就将 所 有 的事情 摆 平了。读到“赖 昌星只 说 两三 句 话,李纪周 就 将所 有 的事情摆平 了”这 句 话,我 想,只 要稍微 有 一点法 律 常识的人,都会打上一 个激 灵。近几年来,从中 央 到 地 方,关 于 打 击 走私,关于查获走私 船 后的处理与处罚 的有 关法律法 规何 止 一条二 条,为 什么 偏 偏就抵 不过“赖 昌 星 的 两三句 话”呢 ? 是 我国 打 击 走私犯罪的有关法 律 法规 不 健 全 ? 还 是 我国打 击走私犯罪的决 心 不够大 ? 非 也。就笔者的一 己 孔见,赖 昌 星 的 两三句 话之所 以能让“国 家 打 击 走私的 有 关法律法规”形同虚设,关 键 在于他 有“李 纪 周”大人这样 一位肝胆兄弟,而李纪 周 之所以能 凭 一人之力“将 所有 的事情摆平”,关键 又 在于他顶 着个 公 安 部副 部 长的头 衔 !权力大于 法律,人 情 大 于 法理,当 权力 和人情堕 落为 走私犯罪分子的保 护 伞的时候,我 们的有关法律法 规 能不形 同 虚设吗 ?

  曾 有哲人很尖 锐 地指 出,一个人,一个 群 体,一 个 社会,追 求快乐 主义不 算大错,极 端 的 自 私也还 尚 可忍 耐,可要是一旦由此 衍 化成 对 金钱无知的 膜拜 和 疯 狂的 占有,那么 这个人,这个 群体,这个社会 就 必将 因 丧失公 德 良 心 而崩溃。李纪周一案 是 典型 的“权力 向金钱”膜拜,权力 为 占有 金钱 而 公然蔑视法律的案件。由这个 案 件,我 们联想到社会上某些个人,某 些 部 门把“执 法”作 为 一 项产 业,一种经 济来 抓,将 执 法 变为“执 法 产 业”和“执法 经 济”的腐 败现象。我们 能 不 为这种“权力 出 卖法律 换 取金钱”的做 法感到 心 寒 吗 ? 人 类 进人文明时 代以 后,任 何 一 个社会,一个国 家为 了 社 会 的发 展国 家 的繁荣 都 必须 制 定 许 多 旨在 推动 社会进 步,保 护 人 民 享 有 公平、公 正 权 利的法律。这些法律是社会的 柱 石,也是一 个 国 家得 以 存在的 基 础。可 是.法律定 得再好,再 完善,它 们 也得靠人 来 执行 ! 现 实生活中,没有人愿意法律 永 远 只 能 是写 在纸 上的漂亮文字。

  一 段时间 以来.由 于 某 些人 滥用权力 致使 法 律形同虚设,变 成一纸 空 文 的 案件 可 说 是屡 见 不 鲜,每当这类案 件一经曝 光 或惩处,公 众 舆 论也没少 呐 喊和 愤 怒过,可 为 什么“不少的 法律 法规”依 然形同 虚 设 ? 为 什 么 某些 人、某些 部 门 依 旧 不 理不睬,我 行 我素 ?很明 显,在 我们 的 某 些 部门某些人,甚至于 某 些犯 罪分子面 前,并不是 我 们 的法律法 规 设! 得不 够多或有 什么不当、不 妥 之 处,而 是某 些 执 法 者“我 就 是法 律”的腐 败权力 强 奸 了法律,致使法律“形同虚设” ,成 了 某 些 人利益 的 交换品,成 了 个人意 志 的 象征 !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道客巴巴,不代表农权网的观点和立场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