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律是什么

这8条法律常识你知道几条?关键时刻有大用

2020-01-23 A- A+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可能处处都有可能发生各种意外情况,随时随地都有需要法律帮助的可能性,而对于懂法的人来说,这是最基础的,但是对于对法律毫无所知的人来说,这却是很重要的保命符。

  那么,何为法律常识呢?你有一点了解吗?法律常识,顾名思义,也就是最基本的和法律有关的知识,它和我们生活密切相关,不可分离。下面我们就一起具体来看看这些法律常识。

  

 

  1.关于借贷。借贷,即涉及到金钱,民间借贷属于高风险事件,法律规定高于同期利率4倍以上的民间借贷,是不受法律保护的。如目前一年期贷款利率为6%,即民间借贷1年期利率高于24%(即月息2%)以上,高出部分不受法律保护。

  2.关于遗嘱。如果想写遗嘱,一定要注明年月日,并亲自签名。让人代书,一定要两个以上证人在场见证,代书人、见证人、遗嘱人都要签名,最好委托律师见证并执行遗嘱。

  3.关于兄弟姐妹有无相互抚养的责任。我国婚姻法明文规定,有负担能力的兄姐,对于父母已经死亡或父母无力抚养的未成年的弟、妹,有抚养的义务。这是因为兄弟姐妹,同出一源,从小生活在一个家庭里,关系十分密切,当父母双亡,或者父母无力负担未成年的弟妹的时候,不能不念骨肉之情而置之不顾。

  4.关于孩子犯错谁承担责任。根据《民法通则》133条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监护人承担民事责任。”此案中过错在于小孩,可做为小孩的监护人未尽到监护职责,故损失应由小孩监护人承担。

  

这8条法律常识你知道几条?关键时刻有大用,建议收藏

 

  5.关于工伤。上下班途中受伤算作工伤吗?上下班途中遭遇意外事故,可认定为工伤。需要注意的是事故工伤认定法定条件包括:上下班途中;交通事故或事故伤害;非本人主要责任。

  6.关于借条和欠条。其实,欠条和借条的差距很大,借条是借款合同的形式,而欠条是债务人对债务的确认。另外,借条上注明还款期限的,诉讼时效是从还款期满后的2年内。

  借条上未注明还款期限的,诉讼时效为20年;欠条注明偿还期限的,其诉讼时效为偿还期满后两年内;欠条未注明偿还期限的,其诉讼时效为欠条出具日期的2年内。

  7.关于结婚。近亲不能结婚,而且我国法律规定以下情况禁止结婚:(1)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2)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如在传染期的乙肝病人、患爱滋病、弱智病人、严重精神病人)。

  8.关于出轨。婚后一方出轨,离婚时可以要求法院判净身出户吗?关于净身出户法律没有规定,可以由双方协商,约定离婚时一方净身出户。

  

这8条法律常识你知道几条?关键时刻有大用,建议收藏

 

  如果没有进行协商的,一方不能直接要求对方净身出户。离婚时一般是平等分割财产,如果一方有过错的,另一方可以要求损害赔偿。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