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民权利 > 农民工 > 农民工生活

为农民工回流创业扫清障碍

2017-07-18 A- A+

   农民工回流创业是实现新型城镇化的重要途径,有利于提升农村经济活力,解决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但农民工回流创业也面临诸多困境,最突出体现是教育的缺乏、技术的缺乏和资金的缺乏。为农民工扫清回流创业的障碍,最重要的是要搭建农民工回流创业服务平台、加强农民工创业技术培训指导、加大创业资金扶持力度。

农民工

农民工 

  随着新型城镇化战略的深入推进,乡村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经济发展水平和农民收入日益提高,农民工回流创业规模逐年扩大。农民工回流创业对于进一步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实现新型城镇化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但同时农民工回流创业也存在诸多的障碍和困境,为农民工回流创业扫清障碍势在必行。

  农民工回流创业是实现新型城镇化的重要途径

  长期城乡二元经济体制导致我国城乡发展差距较大。受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的限制,农村所能提供的就业机会较少,造成大量青壮年农民进城务工。大量农民外出务工,虽然有工资收入反哺乡村,但由于青壮年劳力的大量外出,造成乡村只有所谓“9961部队”(即老人和儿童)驻守的状况,空巢村现象突出。青壮年人口的缺乏,使一些农村地区呈现出一片凋敝的景象,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严重不足。同时,大量农民工进城务工也造成留守儿童问题,农民工子女监护和教育的缺乏,为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埋下隐患。为改变这一状况,我国提出新型城镇化战略,推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农民工回乡创业将有效提升农村经济活力。许多回流的农民工都有在经济发达地区的工作经历,这些经历,不仅使其增长了见识,丰富了阅历,对于如何发展经济,改变农村面貌,都有更好的思路和更多的办法。另外,回流创业的农民工,往往将他们在城市务工所积累的“第一桶金”带回乡村投资、发展,将有效增加农村投资,壮大农村实体经济规模,有效缓解农村发展资金缺乏、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

  农民工回流创业有助于实现农村人口就地解决就业的目标,使凋敝的乡村恢复人气。一个地方经济发展,“人气”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农民工回流创业将有效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解决乡村空巢问题,使农村经济发展进入一种有人投资、有人生产、有人消费的良性循环状态。同时也从根本上解决留守儿童问题。

  农民工回流创业将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农民工回流创业,兴办企业或者开展养殖,一旦成功,将有效解决较大群体农民工收入增加问题,同时也能够发挥以一带十甚至带百的效应,带动农民共同创业与共同富裕。在乡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即便收入并没有城市那么高,但由于没有城市租房以及其他大量日常生活的各种开支,农民的实际可支配收入也能有所提升。

  总之,农民工回流创业势必将缩小乡村经济与城市经济的发展差距,实现城乡经济的统筹协调发展,是新型城镇化进程的重要途径。

  农民工回流创业面临教育、技术、资金难题

  农民工回流创业面临教育难题。创业是一个复杂的工程,创业能否成功,取决于诸多因素。我国农民工普遍存在受教育程度不高的问题。由于所受教育程度低,许多农民工在城市从事的工作多为体力劳动,缺乏技术含量,也很少涉及宏观管理的内容。回流创业的农民工,往往缺乏创业的思路,管理经验不足,创业相关知识的缺乏,使他们对一些风险预估不够,对市场的判断失误也较多。教育水平的低下,导致许多回流创业农民工学习能力低,不能够及时通过相关知识的学习和掌握,解决创业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所幸的是,随着新生代农民工群体的成长,农民工受教育程度较低的现状有所好转。

  农民工回流创业面临技术难题。在农民工回流创业障碍中,农民工缺乏必要的技术是重要的制约因素之一。很多回流创业的农民工,并不具备选择创业方向所需要的专业技术知识,甚至没有充分认识到其创业项目对于技术的要求,极大地增加了创业的风险。技术缺乏的困境,是许多回流创业农民工创业成效不佳的重要原因。

  农民工回流创业面临资金难题。很多回流创业农民工在进城务工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的资金,但创业过程所需资金量常常远超其本人所能承受的范围。对于回流创业农民工,创业资金不足,而解决资金问题面临的困难较多,这些困难主要表现在农民工创业融资渠道单一、融资成本较大、融资程序复杂。农民工回流创业融资的渠道主要是银行金融机构,金融机构在发放贷款的过程中,普遍要求借款人提供担保,且对担保条件有较为严格的限制,回流农民工常常难以满足要求,因此获取贷款较为困难。许多地方虽然有诸如农村信用合作社的信用贷款,但是贷款额度往往过小,难以解决创业所需资金难题。

  如何扫清农民工回流的创业障碍

  结合上文述及的农民工回流创业面临的最常见困难,要扫清农民工回流创业的障碍,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搭建农民工回流创业服务平台。鉴于许多农民工所受教育水平较低,相关能力和知识的缺乏较为普遍,因此对农民工创业的再教育与培训工作至关重要。一方面,是知识的培训,为其提升创业能力,包括工商税务知识的讲解教育,职工人事的管理工作,社会保险以及劳动法律法规的普及等内容,提升其创业能力。另一方面,是结合创业的内容,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服务,帮助创业农民工尽快上道,少走弯路、不走错路。同时,通过搭建农民工回流创业服务平台,减少农民工创业的繁琐程序,为回流创业农民工办事提供便利,为农民工创业创造宽松的环境也尤为重要。根据农民工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的实际情况,注重提供服务内容的方式,通过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方式,提升创业农民工学习的积极性,帮助他们更好地掌握有关知识。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充分利用好现代网络技术平台,特别是音视频资料,为实现农民工创业服务的便利与高效,提供更加有效的服务。

  加强农民工回流创业技术培训和指导。农民工回流创业普遍存在技术缺乏的难题,因此,加强农民工回流创业技术培训和指导必不可少。政府的相关部门,应当积极主动为回流创业的农民工做好各种技术培训和指导。每一个创业农民工选择的创业项目可能不同,需要的技术内容也就不同,应该针对不同的创业者,提供有针对性的技术指导。特别是对从事种养殖业创业项目的回流农民工,农科院、畜牧兽医等部门专业技术人员应该积极加强指导,做好技术培训。要改变传统落后的培训方式,借助现代科学技术,采取实地考察,创业成功人士的传授等诸多技术培训方式,提高农民工回流创业技术培训的实效。

  畅通农民工回流创业资金渠道。在提供农民工回流创业的资金方面,金融机构应降低农民工融资的成本,减少农民工融资的程序,为农民工回流创业开辟畅通的资金渠道。对于符合政府产业扶持政策的农民工创业项目,在提供贷款方面给予便利。政府部门对于一些示范带动效应明显的创业项目,可以设置专项扶持资金,或者协调帮助办理融资服务,使好的项目能够及时落地,带动更多农民脱贫致富。当然,畅通农民工回流创业资金扶持的渠道,不等于不对农民工创业风险进行评估。对于高风险领域的农民工回流创业项目,在提供贷款方面同样需要坚持审慎的原则。

  现实中,农民工回流创业所面临的困境还有很多,但只要解决了创业能力的问题,解决了创业技术的问题,解决了创业资金的问题,则所面临的其他问题便不难解决了。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