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律是什么

食品安全演讲: 何为法律

2020-01-17 A- A+

  时值新的《食品安全法》 颁布施行, 新法的宣传和执行正在成为我们工作的焦点,无论是普通百姓, 抑或是如我们这样的法律执行者, 或多或少都思考过这个问题。 然而, 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却是仁者见仁, 各有千秋。 给人的感觉是法律有点神秘、 威严、 崇高, 甚至遥远。

  我的大学老师曾经用最浅显的话语告诉我, 法律就是一种被社会的大多数人认可的行为准则, 告诉人们什么事情可以做, 什么事情不可以做,如果做了会有什么样的后果。这也是我听过的对法律最通俗的解释。对每一个人而言,法律是维护公民合法利益的武器。 古人说: 国,无法则乱, 民, 无法则贫。法治建设, 绝不仅仅是宏大的制度构建,它也应该构筑起保护公民权利的坚强堡垒,让那些被毒奶粉伤害的婴儿拿到他们急需的治疗费,让那些因劣质食品受到创伤的消费者获得赔偿, 让那些因假劣药品而耽误的生命悲剧不再重演。 正如那句法律的谚语所言:

  法律救济的力量应当紧随公民, 就像影子跟随着身体一样。对整个社会而言,法律是捍卫公平正义的盾牌。 正是对法律的执着, 才让制作有毒食品的犯罪分子受到应得的惩罚, 才让赚黑心钱的商家付出应得的代价, 才让初露端倪的罪恶悬崖勒马。 让比太阳还要光辉的公平正义洒满人间,这是法律永恒的信条。对我们的国家而言,法律是让中华民族真正实现复兴之梦的保障。 法律的目的是让每个人都有行使自己权利的机会, 共享国家发展带来的成果; 法律希望能够用制度构建维护正义的壁垒, 让腐木与蛀虫无处藏身; 法律希望能够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法治之路, 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文明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但是, 法律又是何其无奈。 经历过三聚氰胺事件的重击,瘦肉精事件的炸雷, 上海染色馒头的喧闹, 到如今的僵尸肉事件, 崇尚“民以食为天” 的中国人, 这个最关心“吃” 的民族, 却对食物失去了信仰。 难道我们要坐视法治的理念被遗弃, 法律的尊严被践踏吗? 不, 决不! 我们的祖先早已明言, 徒法不足以自行。 法律的执行与维护离不开我们这些头顶国徽、 肩扛盾牌的执法者, 正是在座的诸位同仁, 履行着法律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 将法治中国的理念贯彻始终, 让法律成为国人心中真正的信仰, 重拾对食品安全的信心。

  现在, 新的《食品安全法》 已经颁布, 法制基石已然矗立而起, 我们这些食药人当手握法律赋予的权柄, 挥动正义的利剑, 去荡涤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阴霾, 在推进法治中国的道路上披荆斩棘, 为公民权利而战, 为公平正义而战,为社会进步和民族复兴而战!法律是什么! 远非我今天这短短的只言片语可以诠释, 但我们每个人在心里都已对法律有了自己的理解。 我想起了古希腊神话中, 代表法律与正义的女神是这样的形象: 她紧蒙双眼, 代表不受干扰和高贵的逻辑理性; 她手握天平, 代表绝对公平,绝不偏袒; 她高举利剑, 代表践行正义绝不姑息; 还有铭刻在她背后的那句著名的法律格言: 为了正义,那怕天崩地裂!这,就是我心中的法律!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道客巴巴,不代表农权网的观点和立场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