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律是什么

男子上下班跟车过ETC逃费191次被判刑

2020-09-28央广网 A- A+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提到ETC,大家都知道,它是一种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对于经常跑高速的车主来说,安装ETC非常方便,它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用停车,到收费站时自动识别,自动扣费,全程只需要不到三秒就可以完成,大大减少了收费时间,通行能力是普通人工收费的5-10倍。

  去年交通部门发文,2020年全面普及ETC,ETC车道将成为主要收费车道。普及ETC本来是为了便利车主,但有些人却把这当成了“省钱”的路子。

  家住在江苏启东市的黄某,工作单位在上海,每天开车往返两地上班。身为建筑设计师的他,为了逃避缴纳每天上下班的高速过路费,使出“蹭”车过ETC的小伎俩,次数高达191次,自以为不会被发现,黄某在多次侥幸逃费之后,最终还是受到了法律的惩罚。

  被告人黄某家住启东,在上海一家建筑公司上班,他经常驾车经沪陕高速往返上海启东两地。一次偶然的机会,黄某在经过收费站时,由于跟前车跟的比较紧,在ETC杆落下来前便蹭了过去,自己没有扣费,尝到了甜头后,黄某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2019年10月,上海租住的房子到期,黄某干脆每天开车往返两地。有时晚上驾车回启东时,路上车辆较少,跟不到车,黄某就将车停在快到收费站的位置,直到有车来,再跟车经过,为了躲避检查,黄某还会特意关上车前大灯,快速跟随通过ETC车道过收费站,甚至使出一些危险的操作。启东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何杰介绍:“被管理人员发现之后,让他走人工通道,发现要缴费的时候,强行从高速上调头,他本来是在启东东出口下的,他又返回高速从启东南的出口,也是ETC跟蹭的方式逃交过路费。”

  根据规定,有车辆逃费后收费处会将逃费的车牌号和车子特征录入江苏高速收费处的黑名单,录入黑名单的车不能出入高速,只有补交通行费后,该车牌及车辆信息才会从江苏高速收费处的黑名单移除,移除后该车才可以在高速公路上正常行驶。黄某的特殊行为引起了高速工作人员的注意,多次要求其补缴过路费。何杰介绍:“当时是崇启大桥收费站的管理人员查获的,他是想冲卡,也是被拦下来,因为他没有上高速的记录,然后让他补缴了从江苏最远的路程的费用,补缴了405块钱。”

  然而,黄某并没有从中吸取教训。今年1月19日,黄某驾车经过启东东收费站时,再次试图采用跟车过ETC的方式上高速,被高速交警当场查获。通过调取高速收费卡口视频监控,对照黄某单位提供的上班打卡记录情况,认定犯罪嫌疑人黄某于2019年1月1日至案发期间,共偷逃高速过路费共计191次,合计人民币5463元。

  启东人民检察院以黄某涉嫌盗窃罪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支持了这一诉求,判处被告人黄某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千元。何杰表示:“因为被告人黄某上高速的行为,意味着和高速管理方达成了协议,通过高速路就产生一种缴费的义务,他跟蹭ETC的行为是秘密性的,造成了高速管理方的财产损失,所以我们认定他是秘密窃取他人财物的行为。”

  庭审现场,黄某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我的行为肯定是违法违规的,我也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这钱我肯定如实交给办案机关,认罪认罚。”

  事实上,全国各地高速公路逃费一直屡禁不止,逃费手段也是层出不穷、花样百出;相对于冲卡这种“粗暴”的逃费方式,其他的逃费方式就得有“技术含量”了。

  第一种:换卡、倒卡

  在高速上与其他司机换卡,或者利用2张以上通行卡达到“买短跑长”,偷逃通行费的目的。

  第二种:货车重量作弊

  高速公路货车是计重收费,所以少数司机会在重量上下功夫。比如冲榜、跳磅、假轴、走S型、电子干扰、液压千斤顶等各种干扰称重方式。

  2018年6月11日,一辆重达197吨的安徽籍货车,利用千斤顶托起车身,“瘦身”到89吨,逃费4万多元,在湖北省鄂东收费站被查处,该车驾驶员面临的不仅仅是补缴通行费,还有行政拘留。

  第三种:假冒车型逃费

  高速公路客车是按车型收费,不同车型的收费标准不一样。比如2类车假冒1类车,3类车假冒2类车等等。

  2018年5月30日,广东省揭博高速紫金收费站查获一辆面包车。该车实际为8座,司机罗某利用7座假行驶证逃费共计682元,该车司机因涉嫌伪造证件被拘留10天。

  第四种:政策类逃费

  主要有2种:假冒绿通车辆利用绿通政策逃费,2类车或者小货车利用节假日1类车免费政策逃费。

  绿通车指规定装载了一定数量、指定鲜活农产品的货车,可以在高速公路免费通行。

  2017年5月浙江省宁海高速收费站查处了一辆假冒绿通车,该车司机邹某为了偷逃过路费,网购泡沫仿真苹果,将自己的货车伪装成“绿通车”,4个月疯狂逃费15000多元。据了解邹某已被宁海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拘役5个月,缓刑6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

  说了这么多,还是要提醒大家:高速逃费,后果很严重,切莫因一时的侥幸心理铤而走险,一旦被抓判刑,得不偿失。其实,高速逃费看似占了便宜,实际上却是“不划算的买卖”。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