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权图书 >  判决问题研究

正文字体:

勇于判决无辜者无罪的法官们也是值得我们致敬的功勋

判决问题研究


  在和平年代最恐怖的是无辜者被判决有罪,如果这个命题能够成立,那么使无辜者判决无罪就是最大的善,为此做出贡献的执法司法者们就是最大的英雄。想想看,如果滕兴善、赵作海、佘祥林这些无辜之人一开始就被判决无罪,滕兴善就不会年轻轻丢掉性命,赵作海、佘祥林等人也会避免多年的牢狱之灾。把无辜者从牢狱甚至死亡的地狱送还人间。这是多么大的恩德。

  满怀崇敬看完了电视剧《功勋》,共和国需要功勋,功勋十分伟大。我甚至觉得那些判决无辜者无罪的法官比战斗英雄和科学家还要伟大,他们应该在功勋里占有一席之地。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可能遭遇滕兴善等人的问题,突然一个早晨或深夜无辜的你被带走,从此被当做嫌疑犯,如果没有那些公正的法官,你就会被治罪,一生尽毁。这时候,我们只能企望遇到能够还无辜者自由的公正的法官。能够勇于判决无辜者无罪的法官们与那些战斗英雄一样,保卫了我们的国家和人民,我们必须向他们致敬。

  可惜我在此无法一一说出那些法官的名字,无罪判决的形成背后可能不是一个人,甚至也不是一级法院,而是多个法官多个法院合力斗争的结果。比如聂树斌杀人案、河南省平舆县法院院长刘德山玩忽职守罪等案最后改判为无罪,都是最高人民法院直接决断的结果。

  法官的作用是如此之大,启发我们逐渐走出两个误区,一是不能仅仅把法治的成功寄托于法条。在疑难案件的审判中,法官的作用才是关键,因此法官必须具有极高的道德和业务素质,决不是资格考试能够决定的。二是不能寄托于司法独立,强化监督才更为重要。因为很多冤案错案的形成与司法独立法官独立无关。美国、日本、德国都存在不少这种冤案错案,其严重程度也是令人触目惊心。而这些国家的法律制度模式都号称司法独立。《无罪之罚》等著作都详细描述反思了美国德国日本等无辜者如何被判决有罪的问题。我们国家也应该加强这种研究和反思,搞清楚无罪为何会变为有罪?有些评论认为主要是侦查机关刑讯逼供的结果,这未免过于简单化了。判决无辜者无罪,如果是一个简单的问题,这些法官也就不值得我们如此尊重了。事实上,法条无法给出正确答案,刑事判决是一个穷尽各种可能性,寻求最大可能性的过程,对于被告人而言是一个穷尽最大斗争性的过程。(未完待续)


目录 下一篇:对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一种解读和期待

打赏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Copyright 农权法律网 www.nmq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306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