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权图书 >  石东玉案

正文字体:

嫌疑人初露端倪

石东玉案


  证明侦查人员的推断需要搜集和获得有价值的证据。但是苦于发案时间很 晚,似乎没有目击证人,案件的关键物证——两把凶器也未找到,现场勘查结 论也无法有效还原关键的案件事实。侦查人员不得不根据自己的推理在友谊林场釆取“地毯式”的调查方法,试图获得一些线索。侦査人员挨家挨户走访了 很长时间之后,也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案发当晚有很多人去过案发现场附 近,经过逐一排査没有发现谁有犯罪嫌疑。由于这个案件人命关天,凶手恶性 比较大,在当地造成了比较恶劣的影响,侦査人员早日破案的心理十分迫切。 在多日排査无果的情况下,侦查人员另辟蹊径,把破案的线索放在了被害人致 死的重要凶器一军用刺刀上。案发当晚去过现场的人中谁拥有军用刺刀,谁 就是本案的最大嫌疑人!

  在这种心理支配下,可疑者的范围越来越小,直到最终将目标锁定在与被 害人关传生家仅一墙之隔、刚从部队转业回家的石家大儿子石东玉身上。细细 琢磨起来,石东玉活脱脱就是那个被忽视的最大嫌疑人。理由如下:第一,在 逐户走访时,友谊林场工人石法礼反映其子石东玉在案发当天一早离开家后去 向不明。据林场锅炉房老张反映,石东玉在案发当晚曾到锅炉房唠嗑,大概夜 里12点左右离开锅炉房。这说明石东玉有作案时间。第二,石东玉刚从部队 转业回到林场,很有可能持有军用刺刀。第三,石东玉家住在关传生家隔壁, 邻居之间肯定很熟悉,石东玉应当相当了解关传生的日常生活规律。第四,石 东玉在案发当晚也去过案发现场附近。“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 在灯火阑珊处。”侦查人员越想越觉得像,越觉得像越能想出很多疑点来,这 个貌似“靠谱”的推理亟需得到证实。至于动机嘛,先抓到人再说。侦査人员 立即行动,前往石东玉家传唤犯罪嫌疑人

  石东玉是土生土长的林场人,在当地友谊学校一直读书到17岁,毕业后 一直在家里帮忙家务。22岁那年,石东玉应征到某部队服役,直到1989年3 月复原回家等待分配。当兵的这些年,石东玉与未婚妻一直鸿雁传书互诉相思, 早就期盼着能有一天转业回到家乡,成家立业,把两个人的小日子过得红红火 火的。因此,结婚是石东玉转业回乡后的第一件大事,两个家庭也开始张罗两 人的婚礼。1989年4月6日,石东玉从部队转业到伊春市友好区友谊林场刚 刚9天。这一天,他的未婚妻特意从汤旺河区的家里赶来,俩人一同下山到市 里的商场购置结婚用品。新娘特地为新郎买了新衣,为未来的公婆买了两床新 棉被,一切都浪漫而快乐。两人憧憬着即将到来的幸福生活,全家人都喜气洋 洋的。由于林场地处偏远,下山一次不容易,两人忙了大半天婚礼用品釆购, 石东玉还在镇政府办理了转业手续。后半晌,石东玉办好手续兴冲冲地往家走, 新婚的幸福洋溢在他的脸上。但命运总是那么喜欢捉弄人,在这幸福的时刻, 坐在家里迎接他的竟然是市公安局刑警队的干警。

  其中一个警察问道:“你是石东玉吗? ”看到家中有很多警察,石东玉还 没有从憧憬新婚的幸福中回过神来,一向老实本分、遵纪守法的他不知道到底 出了什么事,就支支吾吾地答应了一声。“跟我们走一趟!”石东玉随即莫名 其妙地被带上了警车。与此同时,石东玉的心里还在期待着回家与心爱的未婚 妻结婚,期待着将来美好的生活……

来源:迟到的正义:影响中国司法的十大冤案
主编/何家弘


目录 下一篇:转业兵屈打成招

打赏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Copyright 农权法律网 www.nmq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306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