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权图书 >  联想到底是怎么了

正文字体:

从联想事件看一个人的结局是由什么导致的

联想到底是怎么了


  想当初,柳传志作为中国企业教父级人物,曾与马云坐镇头椅,在中小企业蓝天白云公益竞技节目中指点江山,他的影响和头衔,是何等威风。没曾想,几年后,他成为人们嗤鼻的对象。这段时间,他一定比任何时候都难受,且不知后路将如何走下去。

  古语说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柳传志的萧何是联想吗?是联想成就了他,也是联想击败了他吗?一个人的命运究竟是什么导致的?

  我的看法是,一个人的价值观决定了他的最终归宿。

  让我们以任正非和柳传志的发展历程为例,去透视他们各自的价值取向,并且看看二人和他们的企业的结局命运走向。

  一个人的价值观形成和他的父母有着源头般的关系,这就是教育的作用。先看柳传志的父亲柳谷书。上海大夏大学毕业,后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工作,一直到了工会副主席。不久又到了我国的外贸部门工作。柳传志生在这样的家庭,已经是公子哥的生活了。一个含着金钥匙长大的人,对没有钱或者钱不够用的生活是什么感受?他接触的是金融行业,对实体和技术没有天然的感觉。

  “再来看任正非的父亲,他是一个典型的爱国青年,参加了各种学生运动。可惜的是他在大三那年,父母相继去世,家里没了经济来源,任摩逊只能回到老家。”

  任正非的父亲经历了教书,在工厂当会计,又到贵州教书的过程,期间父亲认识到只有学习和技术才能改变命运,任正非就在此时出生。什么是价值观,就是认为干什么很重要。柳的意识中,钱很重要,大概是第一吧。任正非则树立了学习和技术的观念。

  一个人的价值观无疑会左右他的决定和走向。

  命运有时候会和你开玩笑。1961年,柳传志考上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电信工程学院,不仅干的是电信技术的活,还是个军人。

  而1963年的任正非凭借努力考上的是重庆建筑工程大学,做的是建筑的活。并在毕业之后也参了军,成了一名基建兵。

  后来柳传志还真做了几年的技术的活。他在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做了13年技术研发,中间虽然有作品获奖,但是相比国外还很落后。没有应用的价值。

  任正非则不一样了。他在1977年就研发出了空气压力天平,不仅是我国的第一台高精度计量标准仪器,还填补了我国仪表工业的一项空白,具有实际应用的意义。

  一个一心搞技术研发,一个则悄悄离开,走向了创业商业,这就是柳传志的初衷吧。

  1984年,柳传志在中科院的支持下开始创业,利用几年时间带领联想创造了资本积累的高业绩。

  反观任正非,则是被动创业。1987年,他因为被骗200万元,被国企解聘。43岁的任正非不得不从零开始,背井离乡,住在库房里开始了电信技术研发之路。是的,此时的任正非也想挣大钱,毕竟要活下去,有一大家人等着他养活。但是他选择的是技术之路,不是商业之路,这和他的价值取向是有因果联系的。有人可能说,他不会经商,其实一个人会干什么,不会干什么,开始的时候谁也不知道,只有听从内心的声音,走自己认为对的路。

  当然任正非开始并没有技术基础,怎么办?先从程控交换机的代理开始做起。一开始华为也没有技术,靠打价格战,赚了上千万元。

  有了钱,华为花重金招募了很多天才少年研发,为此还借了利息是20%的高利贷。这样的举动柳传志敢做吗?乐做吗?肯定不会,不然他就不会把倪光南这么厉害的技术人才挤走了。在柳的心中,技术已经没有价值了,挣快钱大钱的谋略和捷径早已被他掌握。

  “联想的业绩也是突飞猛进,不仅做了电脑业务,还做起了房地产业务,只要能赚钱,联想啥都想干,因为这是“贸工技”的思维在引导。”

  功夫不负有心人,任正非的技术研发蒸蒸日上。2012年,华为的芯片植入手机。2019年的麒麟芯片领先世界。当然这中途的曲折和失败不是一两句话能说清楚的,好在华为坚定走技术研发之路。

  为什么后来有差点卖掉华为的举动?任正非的这段话很能说明其内心想法。

  “任正非表示,因为我们自己预判,按照当时发展的状况,我们会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迟早会和美国对抗,那时美国一定会打击我们。希望卖给摩托罗拉,就是为了戴上一顶美国的“牛仔帽”,公司还是几万中国人在干,也是体现中国人的胜利。资本是美国公司,劳动是中国人,这样有利于在国际市场上扩展。在这样的情况下卖给摩托罗拉,当时谈好的价格是100亿美元,已经签了所有合同。”

  “任正非表示,当时有两个打算,第一,我们有一部分人想将来去做拖拉机,当时中国拖拉机厂正处于崩溃的时候,我们想把洛阳等所有拖拉机厂买下来,当时中国的拖拉机1000美元一台,但是有问题,总漏油、发动机不耐高温。我们用向IBM学习的IPD方法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然后把拖拉机价格提到2000美元。我们不可能颠覆汽车产业,但可以创造世界上最大的拖拉机王国。第二,绝大多数人继续走通信道路,戴着摩托罗拉的“帽子”,可以打遍全世界。都是光荣的。但是,这件事情可惜没有成功。”

  你看就算是卖掉还是搞技术研发,只不过增加了个拖拉机业务。任正非的是不是一直按照他的价值观在做决策和行动?他没有想过上市圈钱,他也没有要让自己成为首富,他想的就是把技术搞到世界第一,虽然怕被美国打压,但是他坚持了下来。

  如今的华为,5G的世界领先,在各行业智能化的推进,即使被美国举国打压,前途仍然一片光明。总有一天,美国会反过来求助于华为。

  再看看联想。

  1995年,倪光南被解除了总工程师的职务,算是彻底断了技术研发之路,放弃了当时最有希望的芯片之重器,何等可惜!

  “2020年,联想控股营收是4175.67亿元,净利润为38.68亿元;华为营收为8914亿元,净利润是646亿元。”

  前者靠走商业之路已经穷途末路,后者技术研发处处放光彩,且潜在巨大。

  由于价值取向不同,两个企业走向了截然相反的路。

  联想控股从一家完全国有的公司变成了一家私营企业,其中柳传志从0股到持股超过19%;华为则是从一家私营企业变成了全体员工的公司,任正非把股份都给了技术骨干,让公司变成了大家的企业,自己只留下不到1%的股份。

  企业如人,一个企业的命运就是一个人的命运,我们似乎已经看到两家企业和两个老板未来的结局了。他们的宿命早已经反映在幼年形成的价值观取向上了。

本文仅供学习交流使用,如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到您的权益,烦请私信告知,我们将于第一时间删除!


目录 下一篇:再谈“联想事件”来了一个180度大转弯

打赏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Copyright 农权法律网 www.nmq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306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