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权图书 >  联想到底是怎么了

正文字体:

司马南发起的联想事件,最后的结局会是怎样

联想到底是怎么了


   最近一段时间,由于司马南在网络上发了多起关于联想公司的视频,视频内容指出联想是否“资不抵债”以及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

  特意查询了一下联想公司的负债率情况,有句说句,司马南用联想公司的负债率过高来怒怼联想公司这个点,目前来看,还是缺乏信服力。

  联想的资产负债率的确连年走高,但与业务质性更相似的国外同行戴尔和惠普相比,联想的资产负债率要更低。根据wind数据,2018年至2020年三年,戴尔和惠普的资产负债率均在95%以上,而联想最高时为90.5%。

  联想最大的危机还不是财务上的,更大危机是品牌上的。无形资产加商誉670多亿,净资产230多亿的消费品牌联想,最近口碑下滑严重,一旦行业或者公司运营出现问题,那么势必会对联想公司造成巨大的冲击。

  第二个问题就是司马南提出的联想在股权改革中,是否存在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情况。

  怎么说呢?这个事件过去了几十年,就目前来看,联想公司在过往的股改中或有问题,但不至于用这个问题打死联想公司。

  联想是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排名第一个的就是联想,联想确实被人诟病的点很多,但是也不要把它贬低的一文不值。几次股权转让后,联想既不是国企,也不是国资控股,不要拿国有企业的道德标准去要求他。至于说股权转让的国有资产流失,至少目前没有明确和确凿的证据来证明这一点,两次重大股权结构变更,国有资产股份都没有低于市场价格转让(并不是说一定就没有问题)。

  当年联想声称收购了IBM的个人PC部门,可现在看到底是谁收购了谁还真说不清,收购后立马在美设全球行政总部。联想这家公司的问题,是这几十年下来,顶着民族企业之名,却未能行科技之实。

  网友们都清楚,联想公司成立的时间比华为公司还早,早期也受到了政策的扶持,联想赚钱之路要比华为公司顺畅的多。

  可后来呢?联想在赚钱之后,柳传志没有带着联想选择做强,而是让联想坐大之后继续赚钱。联想公司确实是大了,但终究是大而不强。

  最近这些年,网友们之所以开始支持华为公司,是因为在中美技术战的背景之下,网友和国内一众科技公司都认识到掌握核心技术的重要性。而联想无论是核心技术还是为中国科技产业提供人才,目前来看,都没能让人满意。

  最后的问题来了,司马南发起的联想事件持续了一个月,最后会怎么收场呢?有网友认为,要重组联想管理层,必须要从联想的历史问题入手,比如侵占倪光南的资产,国有资产流失等,这些问题只要一处理,原来的联想高管管理层基本上就不存在了,国外的那些高薪高管也就可以解雇了。


目录

打赏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Copyright 农权法律网 www.nmq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306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