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权图书 >  薇娅事件

正文字体:

薇娅有哪些违法事实?

薇娅事件


  曾经在直播中卖火箭的薇娅,终于放了一枚大火箭。

  仅一年时间,薇娅偷税漏税被相关部门开出13.41亿的巨额罚单,各界也是一片震惊。目前薇娅全网账号均被封存,公司也被爆料员工暂行回家等候通知。作为薇娅的丈夫董海锋也是公开发文:“难辞其咎”。无论如何道歉,如何认错,问题的关键是木已成舟大错已酿成。

  随着舆论的持续升级,关于薇娅有哪些违法事实?也成为了各界关注的焦点。一方面,大家想要了解13.41亿罚款如何产生;另一方面,想要通过违法事实来判断薇娅是否会涉及刑责。针对这一点,相关部门也进行了答记者问。

  从资料来看,薇娅方面目前的主要违法事实为通过隐匿个人收入、虚构业务转换收入性质虚假申报等方式偷逃税款。这一点,目前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对于公开的违法事实,薇娅方面也进行了回应,愿意接受一切处罚,同时承担一切后果。因为薇娅的高人气,所以也被不少粉丝追崇。对于偶像的违法行为,不少粉丝也是表示大失所望。

  事实上,不仅仅薇娅被开出罚单。

  在规范网络直播行业税收秩序过程中,税务部门始终秉持着宽严相济的态度,为网络主播们的“自我救赎”打开了一扇窗,在税务总局发布的上述通知中明确指出,对2021年底前能够主动报告并及时纠正涉税问题的,可以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予处罚。

  据悉,已有上千人主动自查补缴税款。

  作为被称之为淘宝第一大主播的薇娅,也仅仅只是其中一员。对于很多人来说,薇娅永远不可能出现偷税漏税。一方面,个人影响太大;另一方面,头衔太高。在很多人看来,完全到了“大而不能倒的地步”。因为薇娅的带货能力促进了消费,同时解决了很多就业的问题。

  针对这一点,官媒也是给予了点名批评:“法律亮剑既不会“微”也不会“哑””、“薇娅是颇具社会影响力的 " 头部主播 "。遗憾的是,在依法履行公民纳税义务上,她没有作出应有示范。流量面前,法律不会打折;法律面前,流量不能放纵。不管是谁,都别揣着侥幸走钢丝!”

  很显然,官媒也是亮明了态度。

  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是头衔高,影响大,就会逃离制裁。

  薇娅面临的现况,无疑也给诸多想要走捷径,跑漏洞的网络主播提了个醒。

  为何网红主播屡屡“翻车”,各界也是纷纷发表了态度。

  在这里,我们不妨总结几点:前不久,杭州市税务部门发布公告:知名网红雪梨和林珊珊因偷逃税款,分别被处罚金6555万元和2756万元。对此,网红雪梨和林珊珊公开发文道歉,同时表示“忽视了专业财税知识的学习,税收法律意识淡薄”。

  此次,主播薇娅出现问题,丈夫董海锋在回应中也同样表示,在税务方面不专业,聘请了专业的财税团队。问题的结果,依然存在问题。听上去,无疑成了笑谈。

  对于董海锋的道歉,很多人也是觉得没有薇娅的诚恳。

  俗话说:利字头上一把刀,贪字头上一个今。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与其安排专业的财税团队去避税,不如踏踏实实去缴税。

  从赚钱的角度上来说,完全已经是天文数字。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想着去规避税务,显然不是财税方面的淡薄,而是缺乏对法律的敬畏之心。

  要知道,钱多少是数?收入在以“亿”为单位的前提下,还去规避税务,完全不是一时之疏忽,显然是在金钱的驱使下心存侥幸。问题的关键,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没有所谓的幸运者,只要没有被发现的隐匿者。

  对于薇娅出现的违法事实,诸多律师也是纷纷给予深层剖析。

  北京某律师表示:“对于如此天文数字,网友们快惊掉了下巴,某影视明星才罚款8亿,如今薇娅完全甩开了几条街,同时呼吁彻查一些主播艺人”。

  专业评论人表示:“如果补缴税款就能一了百了,那些赚钱堪比印钞机的网红主播,是否真的会把税收法律放在眼里?到底是钱太好赚,还是贪欲太难舍?”

  知名法律博士表示,所谓“偷税”,可以简单概括为纳税人以欺骗、隐瞒手段进行虚假纳税申报或者不申报,最常见的方式有“阴阳合同”、“虚构业务”、“虚假申报”。如雪梨、林珊珊、薇娅偷逃税事件中,她们就通过“虚构业务”的方式将本应适用高税率的个人收入转换为适用更低税率的企业收入来进行税务申报,从而达到逃避缴纳部分税款,显然是偷逃税,绝非合理避税。公众人物依靠社会影响而获取大量物质财富及曝光度,在名利双收的同时却偷逃天价税款,抛开负面社会影响,这是踩了法律红线。文娱圈的行业暴利现象愈演愈烈,若不及时制止、打击这种偷逃税行为,则可能加剧社会的不公平性!

  很显然,此次薇娅放出的13.41亿大火箭,完全是让大家开了眼。

  因为对薇娅本人的喜欢和追崇,所以很多人也是觉得薇娅在缴纳罚款后,可以重新回归。一方面,主播薇娅影响力太大,如果倒了损失更大,不少人也会因此失业;另一方面,薇娅收入以“亿”为单位,13.41亿元完全不是大问题。从各方面律师的深度剖析来看,如果薇娅缴纳罚款后就可以一了百了逃之夭夭,完全不可能,反而会让一些人产生对法律的亵渎行为。很显然,薇娅创出的2021偷税漏税天花板数字,想要继续回归直播几乎没有可能。

  对于薇娅的处罚,既是彰显法律的权威,也是体现公平正义和人人平等。

  薇娅走到今天,无疑是享受着时代的红利,却抱着侥幸的心态。如果任何一个艺人出现问题都用“钱”去摆平,从法律的角度来说,显然荒唐至极。在补缴罚款后,不予追责,也是对一些违规者的从轻处罚,同时也体现出了法律的温度所在。正所谓,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宽大处理,也并不代表可以为所欲为。当然,通过这件事也希望薇娅可以真心改过。对于一些游走在法律边缘的艺人,也希望引以为鉴,莫要等到翻车,才知道什么叫法。


目录 下一篇:薇娅逃税13.41亿事件持续发酵,相继被人民日报、中纪委点评

打赏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Copyright 农权法律网 www.nmq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306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