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字体:

中共中央批转卫生部党组《关于防治当前主要疾病的报告》

建国以后重要文献档案(1961年)


  (一九六一年二月一日)

  各中央局,各省、市、自治区党委,中央各部委和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各党组∶

  卫生部党组《关于防治当前主要疾病的报告》很好,很重要。中央同意报告中提出的一九六一一年卫生工作的方针任务和各项措施,请你们从实际情况出发,由各级党委书记亲自挂帅,迅速查明病情,采取有效的、因地制宜的具体措施,认真解决目前防治工作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力争在二三个月内控制浮肿病、妇女病、小儿营养不良病及其他主要疾病的发展,大部分治好现有病人,严防各种季节性传染病流行,以保证有足够的健康的劳动力投入春耕生产,争取今年农业丰收,促进各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中央认为,在农业生产连续两年遭受了特大自然灾害,粮食和副食品供应不足,人民体质有所减弱的情况下,防治疾病,保护劳动力,保护人民健康,应当成为今年全党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各级党委今年至少必须抓四次,灾区应当每月抓一次。各级卫生部门应当鼓足干劲,从实际出发,努力做好党委的参谋和助手。在整个文教战线上,今年应当把卫生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各级党委要选派得力的干部去充实和加强卫生部门的领导,率领卫生医疗队伍支援农村、支援灾区。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商业、粮食、轻工业、化工、民政、交通等有关部门,应当积极协同卫生部门,切实解决治病防病所必需的药品、物资、经费和器材等具体问题,务使件件落实。在整风整社运动中,应当向广大干部普遍进行一次关心人民疾苦的思想教育,大兴为群众办好事之风。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坚决走群众路线,才能把卫生工作做好。各地在防治疾病工作中,还应当根据需要和可能,适当解决医务人员(特别是农村医务人员)的口粮、夜餐粮和工资等具体生活问题,切实注意医务人员的健康。基层卫生队伍的整顿问题,今年应当认真地抓一下,但要注意以有利于当前的治病防病为原则,具体做法由各省、市、自治区党委统一安排。

  中 央

  一九六一年二月一日


目录 下一篇:中共中央批转卫生部党组《关于防治当前主要疾病的报告》 卫生部党组关于防治当前主要疾病的报告

打赏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Copyright 农权法律网 www.nmq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306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