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字体:

关于在铁路系统建立政治工作部门 和改进铁路管理体制的报告

建国以后重要文献档案(1961年)


  ( - 九六 一 年 一 月二十六日)

  小平同志并中央书记处∶

  根据小平同志关于在铁路系统建立政治工作部门和改进铁 路管理体制的指示。我们立即开会进行了讨论和研究。 一 致认 为小平同志的指示十分重要,是关系到改进当前铁路工作的重 大问题。现将我们的意见报告如下∶

  一 、关于在铁路系统中建立政治工作部门的问题

  一 九五七年铁路上撤消了政治工作部门,同时,实行了铁 道部和地方省(市)、自治区党委对各铁路局、工程局、设计 院、工厂的双重领导。三年来铁路工作在中央和地方党委的领 导下,健全了党委制,提高了党在铁路企业中的威信,密切了 党与群众的联系,发展了共产主义大协作,保证了党的各项方 针、政策在铁路系统中的贯彻执行。

  鉴于过去和三年来大跃进的经验以及新的形势,为了全面 地贯彻执行中央 " 调整、巩固、充实、提高 " 的方针和 " 全国 铁路由铁道部统 一 管理、铁路运输由铁道部集中指挥,各级党 委应保证完成铁道部运输计划 " 的规定,根据铁路运输生产的 特点,必须有 一 支高度组织性纪律性的职工队伍,以保证铁路 运输生产的正常进行。目前铁路职工已经发展到二百 一 十多万 人,这样 一 支庞大的队伍,迫切需要有 一 个专门的政治部门来 加强对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为此,铁道部和铁路各级组织应 该从上到下的建立起政治工作部门,铁道部党组应该相应地改 为党委,仿外交部党委例,建立与上下级的关系,以适应新形 势的需要。

  铁道部政治部是党中央在铁道部门的党的工作机关,委托 铁道部党委领导。铁路各级政治部门是铁路各级党委的工作机 关,受上级政治部门的领导。铁道部党委和政治部和中央局、 省(市)、自治区党委对铁路总局、铁路局、工程局、设计 院、铁道部直属工厂的党委和政治部实行双重领导,以铁道部、 党委和政治部的领导为主。各铁路总局、铁路局、工程局、设 计院、铁道部直属工厂党委和政治部门,对所属单位的党委和 政治部门实行垂直领导。 铁路系统政治部门的基本任务是∶在党的领导下,宣传马 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贯彻执行党的总路线和方针政策,不断 地提高职工思想政治觉悟,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发动群众,组 织群众,为保证完成国家的运输生产计划而斗争。具体任务是 思想政治工作,党的建设工作,干部和职工的管理工作,群众 工作,保卫工作等。 铁路总局、铁路局、工程局、设计院和铁道部直属工厂成 立政治部或政治处,实行政治委员制, 一 般地由党委书记兼政 治委员。政治部内部应根据工作任务,设相应的工作部门。工 程处、站、段、厂、队根据具体情况,设政治处或专职政治工 作人员。

  二、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调整管理体制的若干暂行规 定》,我们对铁路管理体制提出以下改进意见。

  ( 一 )铁路运输、基建、工业生产计划,在中央的领导 下,由铁道部统 一 编制,并贯彻执行。各大区、省、直辖市、自治区应监督铁路总局、铁路局、工程局、设计院、铁道部直 属工厂保证完成国家的计划任务。铁路运输生产、调度指挥, 统由铁道部管理。各大区、省、直辖市、自治区委托铁路企业 单位修理任务和制造工业产品时,应在保证铁路企业完成国家 计划的前提下,铁路设备和劳动力有余力,地方又自备足够的 原材料,由铁道部统 一 纳人计划,进行生产。中央各部和地方 厂矿企业按照国家计划修建的专用线,委托铁道部门施工时, 所需投资材料均由委托单位负责。

  (二)凡属铁道部管理的资产和国家统调物资,均由铁道 部统 一 调拨使用。铁路需要的地方管理物资,地方应纳入计划 并保证供应。铁路运输收入和铁道部所属各企业的利润以及各 项预算缴款, 一 律上缴铁道部。

  (三)铁路系统的干部(包括党、工会和共青团的干部) 和职工统 一 由铁道部管理。铁路职工的工资、奖励和津贴制 度,根据国家统 一 规定,由铁道部制定方案在全路实行。

  (四)铁路总局、铁路局、工程局、设计院、铁道部直属 工厂等机构的设置和撤销,统由铁道部决定报请中央批准。铁 路局局界的划分,应本着有利于运输指挥和管理方便的原则, 由铁道部确定。 铁路政治部门的建立和管理体制的改进,是适应新形势 下新情况的需要。各铁路总局、铁路局、工程局、设计院、铁 道部直属工厂党委和政治部,应主动地定期地向所在地中央局 和省(市)、自治区党委汇报请示工作,以便各中央局、省 (市)、自治区党委进 一 步对铁路工作加强领导,特别是加强 对铁路各级党组织对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情况的领导 和监督。 关于铁路系统政治部(处)内部机构的设置、定员、干部配备和改进铁路管理体制的具体意见,待具体研究后再详报。 以上,如中央同意,请批转各中央局和省(市)、自治区 党委。

  铁道部党组

  一 九六 一 年 一 月二十六日

  根据中共中央文件刊印


目录 下一篇:中共中央批转中央文教小组 《关于 一 九六 一 年和今后 一 个时期 文化教育工作安排的报告》

打赏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Copyright 农权法律网 www.nmq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306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