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字体:

毛泽东同志的 一 封信

- 关于认真调查公社内部的 两个平均主义问题

建国以后重要文献档案(1961年)


  ( 一 九六 一 年三月十三日)

  刘、周、陈、邓、彭五位同志,以及北京会议各同志∶

  今天派陶铸同志到你们那里来,向你们作报告;并向到北 三区会议的同志们提出 一 些建议,以供参考。大队内部生产队 与生产队之间的平均主义问题,生产队(过去小队)内部人与 人之间的平均主义问题,是两个极端严重的大问题,希望在北 京会议上讨论 一 下。以便各人回去后,自己并指导各级第 一 书 记认真切实调查 一 下。不亲身调查是不会懂得的,是不能解决 这两个重大问题的(别的重大问题也 一 样),是不能真正地全 部地调动群众的积极性的。也希望小平、彭真两位同志在会后 抽出 一 点时间(例如十天左右);去密云、顺义、怀柔等处同 社员、小队级、大队级、公社级、县级分开(不要各级集合) 调查研究 一 下,使自己心中有数,好做指导工作。我看你们 对于上述两个平均主义问题,至今还是不甚了了,不是吗?我 说错了吗?省、地、县、社的第 一 书记大都也是如此,总之是 不甚了了, 一 知半解。其原因是忙于事务工作,不作亲身的典 型调查,满足于在会议上听地、县两级的报告,满足于看地、 县的书面报告。或者满足干走马看花的调查。这些毛病 . 中 央同志 一 般也是同样犯了的。我希望同志们从此改正。我自己 的毛病当然要坚决改正。你们为什么那样忙呢?开三天会太少 了,至少五天至七天才行。为什么南方三区【4)反倒不忙,开 七天,北方三区倒那样忙呢?因此,派陶铸同志到你们处走 一 遭。今天去,明天回。另派廖鲁言同志于几天后回北京,去做 北方的调查工作。我的那篇《关于调查工作》的文章也请同志 们研究 一 下,那里提出的问题是作系统的亲身出马的调查,而 不是老爷式的调查,因此建议同志们研究 一 下。可以提出反对 意见,但不要置之不理。

  毛 泽 东

  一 九六 一 年三月十三日上午八时,广州

  根据中共中央文件刊印


目录 下一篇:中共中央转发中央宣传部 《关于毛泽东思想和领袖革命事迹 宣传中 一 些问题的检查报告》

打赏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Copyright 农权法律网 www.nmq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306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