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字体:

韶山人民公社讨论农村人民 公社工作条例(草案)情况简报

建国以后重要文献档案(1961年)


  ( 一 九六 一 年四月十日)

  自中央调查组人社以来,全社各队层层召开了干部会、 党团员积极分子会、社员会等,开展了热烈地讨论。通过十来 天的深入宣传,已有百分之八十、九十的成年社员投人了讨 论,特别是韶山、韶西、韶北、铁皮等大队,几乎是男女老少 全部参加。广大干群欢欣鼓舞,都说; " 中央的政策好比灵草 妙药,放到哪里哪里就好。 " 田间、工地,三两成群 . 议论纷 纷。过去开会不愿到的地方,现在开会不愿散。目前讨论的主 要问题是∶

  ( 一 )第二十条,三包 一 奖制,包产指标 一 定要落实, 留有余地。社员积极拥护,但对超产实物奖励办法,社员持有 不同意见。对于县委规定增产部分四、二、四(生产队百分之 四十,大队百分之二十,国家征购百分之四十)的分配办法, 一 部分社员主张按倒四六分成,即生产队得六成,大队和国家 得四成,国家比大队要少得。韶山大队长冲生产队社员说∶ " 几年来国家卡得很紧,结果实际胃增产,不讲购超产粮,就 是分配的任务也完不成,真是 ' 乌龟背时,壳也背时 '" 。大 部分社员主张把产量包死,按今年三定任务加增产增购任务, 再多增产不增购。竹鸡大队十五个主要干部,十三个主张这个 办法。铁皮大队召开了五十多个人的代表会,在讨论时, 一 致 要求在原三包、三定的基础上增加百分之十的产量。进行购四 留六。讨论时说∶谷是农民做出来的,做血腥气,增产 一 百 斤,上面拿去 一 半多,真是 " 自做草帽手遮阴,木匠师傅坐蒲 凳 " (草凳〉。主张这样做的,认为产量包死,有如下好处∶ 第 一 ,社员吃了定心丸,感到有奔头。韶山大队印山冲队的社 员公开说∶按购四留六的办法,只插十四亩双季稻,产量包死 以后,可以插十八亩,还有历年的 一 丘菜田,也要塞起墒子作 禾。第二,干部减少麻烦、少犯错误,几年来扮禾时,大队干 部冒睡过 一 次好觉,怕下面偷谷瞒产。生产队的干部怕上面批 判斗争;不主张瞒产,又要受社员埋怨。第三。能加强队与队 之间的团结,过去总是互相猜疑瞒产,互不相信。第四,能扩 大耕地面积,增加复种、增加产量。社员中有百分之八十至百 分之九十的人主张这个办法。省委张平化书记听取了这个意见 后,同意在韶山公社范围内全部试行。公社党委立即进行研 究,分析了原来包产的特点是,由于前三年的产量较高,大队 包产高,增产潜力小,因此决定在原来 " 三包 " " 三定 " 的基 础上,各大队平均每亩增加十斤超产增购任务。全社原定六 一 年的三包定产任务是五百七十五万八千九百六十九斤,平均亩 产四百八十八斤,征购任务 一 百六十五万九千 一 百 一 十三斤。 按 一 万 一 于七百九十七亩三包田计算,可增购稻谷十 一 万斤, 预计可征购到 一 百七十六万九千 一 百 一 十三斤。目前有铁皮、 石中、石山、花园等大队已按此办法落实到了生产队。韶山、 韶西、韶北、韶光、竹鸡、清溪等大队也基本落实。朝阳大队 的干部还不同意这个办法。公社意见,这个问题还要进 一 步让 群众讨论选择。

  (二)二十六条和二十七条,生产队七权、七所有, 一 致 认为,这是刺激生产发展的好办法。耕牛,大多数人主张连所 有权都给生产队。繁殖添购,都由生产队自理。这样,能使社 员爱护耕牛。韶山大队社员说∶这样做,不会缺牛草,不会少 牛粪,不会冒人管。 烧柴山和树木,几年来败坏很凶,主要是责任制不明, 所有权不当。韶西大队社员说社员烧柴无处取,砍树批准冒人 号树(指哪只树能砍不能砍,冒人指定),乱搞三千,山林遭 灾,树木遭灾,所以要求划给社员自留山〈每人约 一 亩),建 立管理制度,定出蓄禁措施,严格执行奖罚制度。茶萸要求包 产年限放长, 一 般以七年为宜。

  (三)三十三条, 一 致认为按劳分配是调动社员积极性 的最好办法,工资与供给的比例问题,则各有不同主张。开始 很多人主张按高级社的办法,五保户全供给,困难户照顾,其 余全部按劳分配。新屋队社员毛裕后说∶我是 一 个竹篙大汉, 每天做事,吃莱和别个拖娘带崽 一 样,真是做起冒劲,不如包 了五保户,其余三 一 三十 一 。按工分分。通过几种方法的对比 试算后,绝大部分的社员都赞成按三七开分配。许多生产队提 出,大队三七开,生产队全部按劳分配。竹鸡大队的社员说∶ 这样做,五保户有人养。困难有保险,劳动有多得。真是 " 孝 子碛头,理所应当 " 。

  (四)三十四条,公共食堂,多数人不自愿办。据韶 山片六个大队统计, 一 百五十三个食堂, 一 千 一 百 一 十六户 中,主张办常年食堂的只五个,三十九户,占百分之三点 六四;赞成搞公饭私菜的食堂六十五个,二百五十 一 户,占 百分之二十 一 点四;部分人主张办、部分人不主张办的食堂 十八个, 一 百五十二户,占百分之十七点四;坚决要求散伙 的食堂六十五个,六百七十四户,占百分之五十七点六。在 主张办食堂的人中,有 一 部分人是为了应付的。这个统计说 明,当前农村中大部分人是不愿意办食堂的。韶山大队的社员 讨论,认为食堂有如下缺点∶第 一 ,用工多。做菜、砍柴、 煮饭要全劳,剩起阿公阿婆。大冲生产队全年农业用工只 一 万二千七百 一 十 一 分,生活用工却要 一 万二千七百二十分。 第二,不便发展家庭副业∶粮食少了,米汤漪水都要集中,喂 猪只能吃清水,喂鸡鸭只能吃草,肉冒得称,蛋冒得买。第 三,肥料减少,局屎胃则所,热水湿粪胃人沤,地灰冒人积。 南岸队社员毛菊村说∶如今家肥冒少得九成也有八开。第四, 社员不方便。长冲冲里,三个屋五十个人,办 一 个食堂,要过 一 只坳,走上里多路,每户要有 一 个专门接饭送钵子的。社员 说∶每天就像 " 散三八期 " 的样(这里过去地主打发叫化子的 称呼),端饭要排队,前头的吃了,后头的还在等。第五,大 锅菜不习惯。社员说∶ “ 来了客是负担,集体吃饭,亲戚疏 淡,有老人的是包袱。青油炒菜,各喜各爱,何必卡得咯样 死。 ” 第六,大人多讲了些话,小孩多赚了些骂,大人小孩都 要受很多气。根据这种情况,我们认为,对于群众确实不自愿 的食堂,应当积极帮助做好分散的工作,全面安排社员生活。 据韶山大队社员反映, 一 般有如下几项工作要做。 一 、安排好 社员住房,分煮以后, 一 般要增加 一 倍至三分之 一 的房屋。这 本来是个难题。但经群众 一 讨论,办法就出来。韶山大队的办 法是∶原人住原屋,安排住公房,或用买卖租典等办法解决, 坚持 一 条,房屋永远是私人的,争取 一 次搞清,不留后患。 二、自留土问题∶坚持按标准拨足,对于食堂现有菜地,归生 产队经营,可作商品菜基地,个别自留地不方便的,可以等量 兑换。三、食堂生猪,经过社员讨论,大猪和公母猪适宜生产 队经营,包给社员喂养。小猪分给社员私人喂养。四、炊具折 价,尽先卖给需要炊具的户,仍不够时,要积极帮助购置。

  部分人为了便利出工,主张以屋场找几户合得来的人搞公饭私菜,以及劳力食堂、农忙食堂等形式,只要群众自愿,都 应支持。 有少部分人主张办好,主要是条件特好的地方和 一 些单身 汉等,有的食堂改进了管理,有四个食堂已经推行了菜票制, 对食堂收入,贯彻按劳分配。 目前,有 一 部分干部,有些思前顾后,认为分散会有些问 题无法解决,其实不然,只要发动群众,就会有办法、并得到 妥善的解决。有的社员说; " 只要允许私人煮,沙罐子也要过 好生活。 "

  一 九六 一 年四月十日

  根据中共中央文件刊印

  注 释

  【1〕《翻西大队扬家生产队食堂分伙后情况》和《毛华初坊问东塘生产队》 材料、本书从略


目录 下一篇:毛泽东给各中央局,各省、市、 区党委第 一 书记的 一 封信

打赏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Copyright 农权法律网 www.nmq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306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