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字体:

关于企业整风中建立和健全 定员定额制度的建议

建国以后重要文献档案(1961年)


  ( 一 九六 一 年四月十三日)

  中央∶

  近几年来,企业用人有严重的浪费。去冬以来,各地党委 根据中央的指示,注意了精简职工,支援农业和其他生产建设 的薄弱环节,并且已经取得很大成绩。但是,要进 一 步做好这 项工作,把精简职工的成绩巩固下来,还需要建立和健全编制 定员与劳动定额制度。使所有企业单位,对于 一 定的事情用什 么人、用多少人去做(定员),或者在 一 定的时间内用 一 定的 人力应该做多少事情(定额),全都心中有数,并且据以安排 和使用人力,非经批准不得超编用人。只要认真地、始终如 一 地这样做。则不但可以巩固精简职工的成绩,而且还有助于改 善企业管理,改进劳动组织和提高劳动生产率。过去几年,曾 经不止 一 次地出现过用人过多的现象,其主要原因之 一 ,就是 有许多企业,不讲定员定额,用人没有标准,漫无限制。这次 精简职工的工作中,如果不吸取这个教训,认真地建立和健全 定员定额制度,再过 一 些时候,上述现象还是有可能重犯的。 过去的经验还证明,建立和健全编制定员与劳动定额制 度,不能只依靠少数人关门算账,而必须首先打通企业各级领 导干部的思想,再就是放手发动广大职工群众,采用大鸣大放 大争大辩以及边整边改等方法,来揭发问题和解决问题。最近 有些企业就是结合整风运动这样做的,效果十分显著。根据中 央指示,全民所有制企业都将要进行 一 次系统的全面的整风运 动,鉴于定员定额问题与改善企业的经营管理、改进企业的领 导作风关系甚大,可否把它作为这次企业整风的 一 项内容,在 整风运动中加以解决。我们认为这样做是有利无弊的, 一 则不 但无碍于进行整风,相反地,还可以丰富整风的内容;再则在 整风运动基础上制定的定员定额标准,必然是比较先进合理 的;三则可以不再另花精力重复发动群众办这件事。如果中央 认为可行,希望批示各地党委和中央各部委党组办理。

  劳动部党组

  一 九六 一 年四月十三日

  根据中共中央文件刊印


目录 下一篇:中共中央批准国家计委、 财政部党组《关于停建项目 的处理办法》

打赏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Copyright 农权法律网 www.nmq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306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