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字体:

当前经济困难的原因 及其克服的办法*

建国以后重要文献档案(1961年)


  ( 一 九六 一 年五月三十 一 日)

  刘 少 奇

  现在,各方面的矛盾,如工业和农业的矛盾,文教和其 他方面的矛盾,都集中表现在粮食问题上。总而言之,人人都 要吃饭。城里人要吃饭,乡下人也要吃饭、读书人要吃饭,我 们这些 " 做官 " 的人也要吃饭。人不只是吃饭,还要吃油、吃 肉、吃鱼,要有副食品。没有那些东西吃,即使粮食不减少, 身体也要坏。这几年,农民的身体弱,工人的身体也弱,主要 是副食品少了。现在连城市里面、学校里面,也有不少浮肿病 人。学生的口粮 一 般不少,主要也是油、肉、鸡蛋这些东西吃 得少了。 现在的问题就是∶ " 能够投于工商业上面而无须从事农 业的劳动者人数 …… 是取决于农业者在他们自身的消费额以 上,能够生产多少的农产物。 " (1)也就是说,要看农民生产 的东西,在他们自己吃用以后,还能够提供多少粮食、肉类以 及其他的工业原料,才能决定这个社会可以拿出多少人去从事 其他的物质生产和精神生产。农民提供的粮食少,可以拿出的 人就少 一 些;提供的粮食多,可以拿出的人也就多 一 些。农民 吃用以后剩余下来的粮食,就是我们所说的商品粮。有多少商 品粮,就可以决定办多少工业、交通运输业和文教事业。比如 当前粮食紧张,所以工业也好,学校也好,都没有办法多办。 在中国历史上,地主阶级总是挤农民的口粮。本来农民是拿不 出那么多商品粮卖到城市里面来的,地主阶级把它挤出了 一 部 分,那还不是挤农民的口粮?现在地主阶级被我们打倒了,实 际上是城里人跟农民争饭吃,争肉吃,争油吃,争鸡蛋吃,争 棉花,争麻,等等。很多东西统统被收购起来,农民很不高 兴。这样 一 来,就使工农之间发生了尖锐的矛盾。这个矛盾不 解决是很危险的。它对我们的无产阶级专政,我们的国家,甚 至于我们的社会,能不能继续维持和发展下去,是 一 个很严重 的问题。

  总起来讲,这几年的问题,就是工业、交通、文教都办多 了。非农业人口搞多了,农民养不起这么多人,所以非减少不 可。这个问题到底还有什么考虑的余地没有呢?我看是没有考 虑的余地了。就是说,工业战线要缩短,农业战线要延长。这 是毛泽东同志在庐山会议就讲了的。现在不是工业战线踏步和 前进多少的问题(某些部门可能还要前进 一 些,比如石油), 而是要后退 一 步。钢,去年 一 千八百四十万吨,今年退到 一 千四百万吨,要退四百多万吨。纺织工业搞到 一 千万锭子, 现在要退回五百万。其他方面也有这个问题。后退好了,就可 以把比例搞适当。工业战线、文教战线延伸得太长了,缩短 一 点,同农业战线的比例就协调了,就可以和农业并举, 一 同前 进。不然,农业不能前进,工业和其他各方面也不能前进。 为什么会摘成这个样子呢?我看,在农村里面,我们的工 作有缺点错误,也有天灾;在城市里面,在工业方面,我们的工作也有缺点错误。农业方面是高指标、高征购等等。工业方 面也是高指标,横直要搞那么多钢材,那么多煤,那么多交通 运输。文教也是这样。结果,把原材料和各种东西都搞到这些 方面来,其他方面就没有了,势必挤了农业和轻工业。这是从 中央起要负责的。

  这里提出 一 个问题∶这几年发生的问题,到底主要是由于 天灾呢,还是由于我们工作中间的缺点错误呢?湖南农民有 一 句话,他们说是 " 三分天灾,七分人祸 " 。我也问了几个省委 干部。我问过陶鲁笳同志∶在你们山西,到底天灾是主要的, 还是工作中的缺点错误是主要的?他说,工作中的缺点错误是 造成目前困难的主要原因。河北、山东、河南的同志也是这样 说的。其他 一 些省我没有问。总起来,是不是可以这样讲∶从 全国范围来讲,有些地方,天灾是主要原因,但这恐怕不是大 多数;在大多数地方。我们工作中间的缺点错误是主要原因。 有的同志讲,这还是 一 个指头和九个指头的问题。现在看来 恐怕不只是 一 个指头的问题。总是九个指头、 一 个指头,这个 比例关系不变,也不完全符合实际情况。我们要实事求是,是 怎么样就是怎么样,有成绩就是有成绩,有 一 分成绩就是 一 分 成绩,有十分成绩就是十分成绩。成绩只有七分就说七分,不 要多说。我们这几年确实做了 一 些事,也做了 一 些不见效的事 情。我们在执行总路线、组织人民公社、组织跃进的工作中 间,有很多的缺点错误,甚至有严重的缺点错误。最近不仅农 业减产,工业生产也落下来了。如果不是严重问题,为什么会 这样减产?为什么要后退?难道都是天老爷的关系?说到责 任,中央负主要责任,我们大家负责。不把责任放在哪 一 个部 门或者哪 一 个人身上。我们现在是来总结经验。好在我们现在 能够回头,能够总结经验,能够改过来,还不是路线错误。但是,如果现在我们还不回头,还要坚持,那就不是路线错误也 要走到路线错误上去。所以,在这个问题上,现在要下决心。 我们的这些缺点错误,从 一 方面来讲,由于没有经验,或 者经验不够,有些是不能避免的;从另 一 方面来讲,有些是可 以避免的,可以早 一 点发现,早 一 点转,这是可能的。

  我们转 慢了 一 点,问题发现得迟了 一 点,所以,损失比较大。但是, 现在转过来还不迟。我看在座的同志应该是有经验了吧!饿了 两年饭还没有经验?铁路还要修几万公里吗? " 小洋群 " 还要 摘那么多吗?工厂还要开那么多吗?还舍不得关厂吗?还舍不 得让 一 部分工人回去吗?招待所还要盖那么多吗?恐怕应该得 到经验教训了。农民饿了 一 两年饭,害了 一 点浮肿病,死了 一 些人,城市里面的人也饿饭,全党、全国人民都有切身的经验 了。回过头来考虑考虑,总结经验,我看是到时候了,再不能 继续这样搞下去了。 现在就是要下 一 个很大的决心,减少城市里面的人口。当 然,这是 一 件很麻烦的事情,有些工人会搞不清楚。但是,只 要很好地向工人进行说服动员工作,我想是可以说清楚的。现 在有些中、小城市,已经有这样的人,看到农村分了自留地、 农民又养起猪来了,养起鸡来了,而采在城市里面吃不到肉, 吃不到油,吃不到鸡蛋,他们就愿意回去了。到今年下半年, 农民的自留地有了收成,副食品也比较多了,某些乡村里面的 生活可能比城市里面要好 一 点。现在有的地方就已经发生了这 样的情况。农村形势好转,动员工人回去就更容易。当然,还 会有些人是不愿意回去的。 一 定要很好地做动员说服工作。对 回去的人,要安顿得很好。各级党委、各部门的负责人要亲自 去动员 一 下,组织 一 下,切实把这项工作做好,不要把它推给 劳动调配部门作为 一 般的劳动力调配来对待。从城市里压缩人口下乡,也可能闹出 一 些事情来,如果工作做得好,问题可以 少发生 一 些。

  乡村里的农民家庭手工业,大多是半农半工的,发展这种 家庭手工业,并不会妨碍农业。乡下还有 一 些手工业工厂,农 闲开工农忙停工,既供应产品,又不妨碍农业,也是可以办下 去的。例如湖南宁乡县的耐火材料厂,原来有 一 千多人,最近 还有三百多人,它附近有煤炭,每年在农闲的时候开工三四个 月。这种季节性的生产,今后还可以搞,主要是搞轻工业,搞 一 些农民生产和生活所必需的产品。 一 定要生产轻工业产品, 才能有东西去换农民的粮食、猪肉、鸡蛋等等,没有东西换是 不行的。现在农民急需锅子,急需木桶,急需好多东西。如果 有这些东西,他们是愿意把粮食、鸡蛋卖出来的。现在连火 柴、咸盐都不能满足农民的要求,怎么能收购到农民的东西? 所以,现在要加强农业战线,还要加强轻工业战线,真正执行 毛泽东同志提出的 “ 农、轻、重 ” 的方针。 重工业战线不能不缩短。缩短多少?还要具体研究,但 是, 一 定要下这个决心。文教战线也要缩短。城市里头大大缩 减,有些工厂要关,特别是 一 些 “ 小土群 ” ,还有 一 些 “ 小洋 群 " 要关。以后再开,也要尽可能地进行技术改造,提高劳动 生产率,把机械化的程度搞得比较高。 在这里,我要讲到美国的情况。美国现在有 一 亿八千万 人,农业人口不过 一 千五百多万,约占百分之九;而农业劳动 力只有六百万,其中 一 部分人搞粮食, 一 部分人搞畜牧业。它 的这 一 点农业人口,除了能够提供国内所需要的粮食、肉类、 原料、棉花以外,还有剩余的农产品和原料出口。它的农业劳 动生产率这样高,因此可以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来搞工业和 其他事情。假如我们能够达到美国这样的比例,我们这个国家的强大就可观了。

  所以,农业是基础。 如果从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这方面来看,恐怕农业情况的 改变不会是很快的。我看不是三五年,而是要有十年八年才能 见效。在十年八年内,只能从农村里面招很少的人,而目要等 机械化程度比较高了才能招,决不能 一 下子从农村里面招很多 人进城,来了又退回去。在这个问题上,本来我们是有过 一 些 教训的,这回又有了 一 次教训,以后不要再重复这个教训了。 工业方面的技术改造,以及农业方面的技术改造,都要注 意把各种比例关系安排得适当。所以,速度不能太快了。我看 过去是有点性急,用不着那么急嘛!比如钢铁,在 一 定的条件 下,它只能搞那么快,搞那么多,鼓足干劲,力争上游,能够 搞多少就是多少,不能太多了。 现在的问题,就是 一 个关厂、并厂、缩小规模和从城市 压缩人员下去的问题。会不会 一 下退回去退得太多了?看来不 会。即使下去多了,再招起来,我看并不很困难。对于这 一 方 面,有些人还有点认识不足,还舍不得,还下不了这个决心, 这恐怕是当前主要的问题。 总之,这几年我们的成绩还是大的,问题也的确不少, 有些地方是问题成堆。如果这次下了这个决心,问题可以解 决,前途还是光明的。所以,还是那三句话∶ " 成绩很大,问 题不少,前途光明。 " 现在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中心的问题, 就是要坚决缩短工业战线,延长农业战线和轻工业战线,压缩 城市人口下乡。各位同志还可以想些其他的办法。解决了这些 问题,再加上贯彻执行 " 十二条 " 、 " 六十条 " 。农业方面就 可以好转。农业方面好转了,工业就可以好转,市场就可以好 转。整个国家的情况好转了,就会出现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 局面。 根据《刘少奇选集》下卷刊印

  注 释

  【1】这段话的新译文是; " 从事加工工业等等而完金脱离农业的工人(斯 离亚特称之为 ' 自由人手 ' )的数目,取决下农业劳动者所生产的超过自己消费 的农产品的数量。 " 见马克思《剩余价值理论》(《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6卷 【1】,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22页)。

  *这是刘少奇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目录 下一篇:动员城市人口下乡 *

打赏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Copyright 农权法律网 www.nmq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306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