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字体:

李先念关于市场、物价和 货币流通问题的报告

建国以后重要文献档案(1961年)


  ( 一 九六 一 年九月六日)

  主席并中央∶

  当前市场、物价和货币流通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概括说 来是∶票子多了,商品少了,部分物价上涨,国家收入减少, 财政出现赤字。这是 一 个关系到人民生活和国家建设的重大问 题。今年五月中央工作会议以后,我们就这个问题进行了 一 些 调查研究,把现在的 一 些情况同历史资料作了比较,作了十三 个城市、五百二十六户职工生活的典型调查,并且召开了 一 次 物价座谈会。现在把这方面的主要情况和我们的初步意见报告 如下,请中央审查。

  先说 一 下当前存在的问题。

  ( 一 )票子多了。市场货币流通量 一 九六〇年年底是 九十五亿元, 一 九六 一 年九月五日增加到 一 百 一 十亿元,预计 今年年底将增加到 一 百二十五亿元左右,比去年年底增加三十 亿元左右。过去在市场稳定的情况下,每流通 一 元票子,大体 供应八元到九元的商品,而 一 九六 一 年每流通 一 元票子,只能 供应四点五元的商品,加上高价糖果糕点的加价部分,也只有 五元的商品。市场货币流通量显然超过了目前工农业生产和商 品流转的正常需要。 从工农业生产水平看,根据初步预计数字, 一 九六 一 年工 农业产值,大体相当于 一 九五七年到 一 九五八年的水平,其中 粮食、棉纱、棉布、食糖、卷烟等商品,大体相当于 一 九五 一 年到 一 九五二年的水平(1)。 一 九五七年的市场货市流通量是 五十二点八亿元, 一 九五八年是六十七点八亿元。这样推算下 来, 一 九六 一 年市场上的票子大体有七十亿元左右就够了。 从商品与票子的比例来看, 一 九六 一 年社会商品零售额按 原价计算〈剔除高价糖果糕点和物价上涨的因素)是五百四十 亿元,按每流通 一 元票子供应九元商品计算,货币流通量应当 是六十亿元,按每流通 一 元票子供应八元商品计算,应当是 六十八亿元。这也说明, 一 九六 一 年市场上的票子大体有七十 亿元左右就够了。 如果这样的推算大体不错的话, 一 九六 一 年年底的市场 货币流通量 一 百二十五亿元当中,大约有五十亿元左右是多了 的。当然,这并不是说,目前需要再紧缩五十亿元票子,因为 国家提高了粮食和其他 一 些农产品的收购价格,提高了食油、 猪肉、禽、蛋等商品的零售价格,职工人数和企业事业单位有 了增加,今年农村集市贸易也有所扩大,以上这些因素,大体 上要多占用十几亿元票子。这样看来。 一 九六 一 年年底的货币 流通量以九十亿元左右比较合理,也就是说,目前需要紧缩的 货币,大体上是三十多忆元到四十亿元。

  (二)商品少了。 一 九六 一 年商品可供量同社会商品购 买力之间的差额,在采取了出售高价糖果、高价糕点和压缩社 会集团购买力等措施以后,预计仍然有四十亿到五十亿元。 一 九六 一 年社会购买力预计六百五十亿元左右,商品可供量预 计只有六百亿元左右(包括高价糖果糕点在内)。商品供应的 具体情况各地区虽然有所不同,个别城市个别地区稍好 一 些, 但是总的说来,城市工矿区很紧,乡村也很紧,货币对市场的 冲击力量很大。 社会购买力的增长,主要是由于职工工资总额的增加和 农村财政信贷投放(包括公社投资、农业贷款、退赔款、救灾 款等)的增加。农产品收购价格的提高也是 一 个因素。国家投 放的每 一 元票子都要变成社会购买力。第 一 个五年计划期间, 每支出 一 百元现金,三十四元是工资,十二元是集团购买力, 五十二元是农产品采购,二元是农村财政信贷投放。 一 九六 一 年,每支出 一 百元现金,四十七元是工资,九元是集团购买 力,三十 一 元是农产品采购,十三元是农村财政信贷投放(2)。 当然, 一 九六 一 年同第 一 个五年计划期间的情况有所不同,不 完全可比,这里只是说明 · 一 个大体的趋势。各种渠道的投放具 有不同的性质。采购农产品,只要合乎政策,只要价格适当, 多投放票子,多掌握农产品,就可以多生产工业品,更多地回 笼票子。这种投放,对国民经济是有利的,是我们所希望的。 农业贷款、公社投资、退赔款、救济款等,都是必要的支出, 但是货币投放出去,国家必须供应相应的物资,才能回笼,保 持平衡,否则就会增加市场的货币流通量,影响市场物价的稳 定。增加职工人数,增加工资总额、本来是扩大生产的 一 个重 要条件,但是增长的数额必须按照国家计划严格控制,必须 有合理的定员定额。职工人数和工资总额增长过快,农业跟不 上,原料供应不上, 一 部分工人拿了工资不能正常生产,不能 创造财富,同时,商品粮食和副食品也供应不上,扩大了城乡 矛盾,对国民经济是极为不利的。 现在比过去,投放的票子多了,掌握的商品少了。第 一 个 五年计划期间,平均每年支出的现金总额是三百四十多亿元, 一 九六 一 年增加到五百五十亿元。但是,收购到的农产品并没 有增加,反而略有减少。以工矿产品为原料的日用工业品也增 加不多。目前社会商品购买力同商品可供量之间所以出现较大 的差额,原因就在这里。

  (三〉部分物价上涨了。 一 九六 一 年上半年物价的基本 情况是;国家掌握的人民生活基本必需品,如粮食、棉布、针 织品、煤炭、食盐、煤油、火柴、机制纸、肥皂香皂、西药 等,坚持着原定的销售价格,没有变动,拖拉机、排灌机械等 国家制造的农业生产资料价格还有所降低;另 一 方面。粮食、 油料、猪、禽、蛋的收购价格有了相当的提高【31, 一 部分商 品的销售价格上涨了【4】。今年上半年零售物价比去年同期上 涨的幅度,包括农村集市贸易在内,估计大体平均百分之二十 以上,有的地区上升了百分之十几,有的地区上升了百分之 三十、四十,还不包括商品质量降低的因素。有些商品质量很 低,变相涨价,群众意见很大。 半年来物价的变动,对农民来说,有得有失,得大于失, 有利于提高生产积极性。对职工来说,实际工资降低了。工 资较高的职工,降低的幅度大 一 些。工资较低的职工,感受困 难的程度大 一 些,特别是蔬菜涨价,部分地区烧柴涨价,对他 们的影响很大。根据职工生活的典型调查,职工实际工资下降 百分之十、二十、三十不等,个别也有下降百分之四十、五十 的。按全家人口计算,每人平均收人十二三元以下的职工,生 活已经感到很困难。

  (四)国家收入减少,财政出现赤字。 一 九六 一 年财政 收入预计三百五十亿元左有,比 一 九六〇年的六百三十五亿元 减少二百八十五亿元左右,减少百分之四十五。 一 九六O年财 政收支本来就有三十多亿元的赤字, 一 九六 一 年预计又有三十 多亿元的赤字。 一 九六 一 年国营企业由于停工半停工、成本超 支、产量下降等原因,上缴利润和税收大约减少 -- 百八十亿 元。据若干地区调查,目前工业企业中,专本的约占百分之 二十七、商业企业中,亏本的约占百分之二十五。国营企业的 缴款占我国财政收人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在国民经济的调整过 程中, 一 部分企业利润暂时减少是难免的,问题是减得多了, 时间长了,就会影响到国家财政的基础。 一 九六 一 年银行信贷收支是不平衡的。流动资金不合理的 占用过多。目前商业各部门占用银行贷款四百七十七亿元,而 库存只有三百六十九亿元,贷款大于库存 一 百零八亿元。其中 除了 一 部分在途商品、结算资金等合理的占款以外,有相当部 分是不应当占用的,其中主要是赊销了商品没有拿到钱,预付 了货款没有拿到商品以及账货不符等等。今年上半年工业产值 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四十,而工业流动资金却增加了百分之 三十。按照目前的工业产值推算,工业企业多占用的流动资金 大约为 一 百三十亿元左右5)。

  一 九六 一 年财政赤字要动用各地方各部门过去的结余来弥 补。历年财政结余资金本来已经由银行用作信贷资金,贷放出 去了。动用结余实际上要增发票子。商业和工业流动资金不合 理的占用过多,或者拿出钱去没有拿回商品来,或者把大量物 资积压起来,这就直接地或者间接地增加了货币的投放,减少 了商品的生产和供应。 以上所举的各项数字,还不够精确,有的数字是估算的, 但是主要问题是可以看得出来的。总之是∶票子多了三四十亿 元、商品同购买力的差额四五十亿元,物价上涨百分之二十以 上,财政赤字三十多亿元。 本来,商品可供量同社会购买力之间有 一 点差额,每年增 发少量的票子,这种情况过去也是常有的;财政收支偶而 一 年 出现少量赤字的情况,过去也是有过的。但是今年和往年的情 况有很大不同。不仅差额的数字大得多、而且这个差额是在农业连续受灾、工业生产下降、吃的穿的商品 一 时上不去的情况 下发生的,是在票子已经多发和财政连续出现赤字的情况下发 生的,是在粮食、棉布和其他日用工业品已经挖了库存、底子 十分薄弱的情况下发生的【6),是在部分物价已经上涨、职工 实际工资有所下降的情况下发生的。是在已经采取出售高价糖 果、高价糕点和大量压缩社会集团购买力等措施以后发生的。 因此,目前市场、物价和货币流通方面的情况是比较严重的。 市场、物价和货币流通是国民经济的综合反映。当前在这 方面存在的问题从根本上说,是反映了连续三年严重自然灾 害的影响,反映了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缺点和错误的发生主 要是由于我们对于社会主义建设缺乏经验。财贸工作本身,在 国家同农民的关系上,在积累和消费的关系上,在报有制体制 问题上,执行价格政策上,在商品收购和供应工作上,在工作 作风上,由于我们对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体会不够,对客观情 况调查研究不够,因而在工作中发生了许多缺点和错误。

  当前的问题是多方面的,错综复杂的情况交错在 一 起。 各方面的问题从不同的角度,反映到市场、物价和货币流通上 来,在我们的头脑中往往会产生种种互相矛盾的想法。当说到 票子的时候,认为多了,希望少发 一 些;但是在考虑财政开支 和贷款的时候,又希望多 一 些。当说到商品的时候,认为少 了,希望增加 一 些;但是在收购粮食和其他农产品的时候,又 想少购 一 些,多留 一 些。当说到各种商品零售价格的时候,认 为已经涨得不少了,职工生活不能再降了;但是在说到农产品 收购价格的时候,又觉得提得还不够。应当说,这些想法从 一 个角度来说、都是有 一 定道理的。但是,从全局来看,必须把 各方面的矛盾综合研究,全面着眼,抓住根本问题,才能找到 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如果问题解决得不好,就会加重困难,拖长时间,不利于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国民经济的调整;如果 问题解决得好,就会减轻当前的困难,促进生产的发展,促进 国民经济的合理调整,促进财政经济状况的逐步好转。 市场、物价和货币流通是建立在生产的基础上的。生产是 决定的因素。争取财政经济状况的逐步好转,根本的问题在于 农村六十条的贯彻执行,在于工农业生产的增长,在于城市人 口的压缩,在于整个国民经济的调整。同时,也须要对财贸工 作积极地认真地加以改进。国民经济的调整和生产的发展,需 要 一 个过程, 一 段时间。须要全党同志统 一 思想,统 一 行动, 认识困难,克服困难,继续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 面红旗。经过几年时间的艰苦奋斗。 关于精简职工和压缩城市人口的办法,关于增产粮食、增 产煤炭、发展农业、调整工业的各项措施、关于铁、术、竹、 煤优先供应市场,关于抓紧轻工业和手工业生产,中央都已经 有了决定,国家计委和国家经委也作了安排。必须贯彻执行这 些决定。要千方百计增产轻工业品和手工业品,拉长可能拉长 的轻工业战线。在目前主要农产品原料 一 时上不去的情况下, 应当大力增产以工矿产品和第三类农副土特产品为原料的轻工 业品和手工业品。特别要把中央在关于工业问题指示中规定的 四十种产品,逐项安排,逐项落实,抓紧增产。这是当前 一 项 迫切的重要任务。精简职工不仅是加强农业战线、减轻城市粮 食供应压力的重要措施,而且是企业提高劳动生产率的 一 个根 本条件。 从财政贸易工作方面看,我们认为,目前须要集中力量切 实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 一 )在贯彻政策的基础上,实现今年以粮食为中心的农 产品收购计划。及时收购,同时安排。粮食和农产品是国家稳定市场的物质基础,必须收购到必要数量的粮食和农产品,城 市的最低需要才能保证,轻工业才有原料,才有工业品同农民 交换,才能保证出口,以换取粮食和其他必需物资进口。过去 收购任务过重不对,但是今年为了保证国家必不可少的需要, 收购任务也不会很轻。必须城乡兼顾,国家、集体、个人兼 顾。今年的农产品收购工作,面临着这样 一 些新的问题;粮食 和经济作物的商品量减少了;农民愿意多留 一 些农产品,以便 自己多用 一 些,或者到集市上按高价出售;我们可以用来同农 民交换的工业品也比往年少了。因此,今年的收购工作比往年 更为艰巨,需要进行更为艰苦细致的工作,深人调查研究,实 事求是,走群众路线,在合理安排购留比例的基础上实现收购 计划,准确地及时地把粮食和其他农产品收购起来,同时安排 好人民生活。如果稍有忽视,今年已经降低了的收购计划可能 完不成,应当拿到的东西可能拿不到,国家的最低需要就不能 保证,日子就过不去。这 一 点要给予高度的注意。今年秋收。 除了重灾区以外,比去年好 一 些,农民生活也比去年松动 一 些,只要把工作做好,实现收购计划是有条件的。 一 二类农产 品的收购,首先须要政治挂帅,反复地教育干部,教育农民, 说明必须兼顾城乡、兼顾国家、集体、个人的道理,说明必须 保城市、保工业的道理,国家工业化要靠城市,农业现代化也 要靠城市,城市工业的发展,是农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动员农 民在合乎政策的条件下,踊跃地出售粮食和各种经济作物。另 一 方面,在收购粮食和农产品的时候,我们也要在力所能及的 范围内,尽量挤出 一 部分物资对农民实行奖售,政治动员与物 质鼓励相结合。掌握粮食是农产品收购的中心,同时对于棉 花、油料、烤烟、麻类、糖料等经济作物。也要给予足够的重 视,千万不能放松。由于目前农产品原料数量十分有限,必须把它集中分配给那些技术高、用料省、产品质量高的工厂,决 不能把有限的原料平均地分散使用;同时,这些工厂的产品也 必须实行全国统 一 分配,统 一 调拨,要照顾全国各地方人民的 需要,特别是要照顾主要产粮区、主要产棉区和主要工矿区人 民的需要。 在今年秋后,对各种三类农副产品,要积极地组织生产, 加强收购。估计今年秋后农民会有更多的时间,可以上山下 水,搞 " 小秋收 " ,发展副业生产。发展副业,对国家有好 处,对农民也有好处,公私两利。

  要努力采集野生油料、野生 淀粉、野生纤维、野生药材,猎取野生动物,解决 一 部分吃的 和用的,此外,还要发动农民利用农闲打柴打草,解决城乡烧 柴和工业用草的困难,稳定市场柴草价格。副业收入的分配, 要根据六十条的精神,兼顾集体和个人的利益,贯彻多劳多得 的原则。有些可以实行谁收谁得的办法,充分调动农民的生产 积极性。在目前,政策适当从宽对生产更为有利。商业部门、 轻工业部门、手工业部门,对于三类农副产品,要及时收购起 来、增加原料,增加生产,增加市场供应。以三类农副产品为 原料的轻工业品,经过省、市、自治区党委批准,轻工业部门 可以试行用 一 小部分产品进行奖售以换取三类农副产品原料的 办法。在三类农副产品和完成定购任务以后的二类农副产品 方面,还可以试行由生产队或有关单位向加工单位 " 带料加 工 " ,产品由带料单位和加工单位分成的办法。现在已经实行 这些办法的地区,地方党委应当总结经验,规定必要的制度, 有领导地进行。

  (二)优先保证出口,换取外汇,进口粮食。今年进口了 五百多万吨粮食,明年还要进口几百万吨粮食。这是当前时期 我们在对外贸易方面的主要任务。要进口,就必须先出口。目前为了进口粮食,就必须注意向资本主义市场出口。换取资本 主义外汇。我们的外汇情况很紧。今年进口粮食欠下了账,有 一 部分外汇要在明年支付。明年进口粮食是否有 一 部分可以争 取到延期付款,要看国外市场情况,现在没有把握。如果明年 不能争取到延期付款,明年的外汇肯定要比今年更紧。即使争 取到延期付款,也决不会比今年松。唯 一 的办法就是多出口。 今年对资本主义国家出口任务已经调整为五亿四千万美元。如 果今年下半年能够争取比调整的计划多出口二三千万美元,那 就不仅可以保证今年进口粮食需要支付的现汇,而且可以使明 年春天进口粮食稍为减少 一 点困难。要求各地在今年下半年集 中力量超额完成对资本主义市场的出口任务。香港是我们出口 的 一 个重点,必须特别抓紧。迟出口 一 天就丢掉 一 天的外汇收 入。从现在开始就要做明年春节对香港出口的准备。目前国内 市场很紧,工业生产的原料材料也很紧,但是,为了保粮食, 一 定要把 一 切可以挤出来的东西出口,或者用于出口工业品的 生产。如果把这些东西用于国内,就国内市场的全局来看,并 不能起很大作用;而拿出去换粮食进来,却是稳定国内市场的 一 个必要条件。先外后内,争取多出口,正是为了国内人民生 活,为了保城市,为了保护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这是当前调整 国民经济中的 一 项重要措施。

  (三)保障物价的基本稳定,保障人民的基本生活需要。 这半年来,部分物价上涨,农村集市的价格同计划价格有了 较大的差距。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应当追随集市价格采取全 面大提价的办法,也不可能再回到农村集市贸易开放以前的老 路。把集市贸易价格统死。唯 一 可行的办法,是坚持以计划价 格为主,又允许 一 定范围内的自由价格。计划价格应当在现有 的基础上稳定下来, 一 般不动,个别调整;自由价格允许有升有降。目前,第 一 类和第二类物资价格的调整权限必须集中。 要保障占职工生活开支百分之六十左右的生活必需品, 在现行价格的基础上稳定下来。这是目前处理物价问题的 一 条 重要政策界限。这百分之六十的生活开支,包括以下十八类∶ (1)粮食;(2)棉布;(3)针棉织品;(4)絮棉;〈5) 食盐;(6)鞋子;(7)酱、酱油、醋;<8)肉、鱼的定量 供应部分;(9)食油的定量供应部分;(10)食糖、糕点、 糖果的定量供应部分;(11)大宗蔬菜(粗菜);(12)火 柴;(13)煤炭;(14)煤油;(15)文具、纸张、课本、书 报杂志;(16)主要西药;(17)搪瓷制品、铝制品、橡胶制 品等由国家供应原料的日用工业品;(18)房租、水电、交 通、邮电、医疗、学费等费用。这十八类生活开支,对于收入 水平高的职工来说,占全部开支的比重,不到百分之六十;对 于收入水平较低的职工来说,超过百分之六十。按全家人口计 算,每人每月平均收入十五元以下的职工,可能占到百分之 八十以上。各级党委对于这十八类商品价格和费用,必须严格 控制,经常检查,绝对不许比现行价格有所提高。要把稳定 十八类价格作为经济工作的 一 项纪律,任何人不得违犯。粮食 价格,即使在品种变化或者质量提高的情况下,也不要提高零 售价格,差价由国家补贴。国家在收购大宗蔬菜的时候,应当 实行必要的补贴办法。或者采取用粮食、化肥和工业品奖励菜 农的办法,以稳定菜价,保证职工生活的稳定。蔬菜供应的方 法,不同地区不同品种可以有所不同。有些可以由国营商业统 一 收购统 一 供应,有些可以由国营商业部门统筹安排,统 一 计 划,组织菜农同用菜单位直接挂钩。目前不少轻工业品和手工 业品质量下降、变相涨价的现象,必须坚决扭转,力争提高产 品质量。此外,要准备在压缩城市人口的工作大体结束以后,对于生活确实困难的职工给予适当的补助,并且对职工的工资 级别作必要的调整。补贴和调整的具体时间和办法,要根据中 央的统 -一 规定来进行。

  对于占职工生活开支百分之四十左右的商品,主要是三 类农副产品和 一 部分以三类农副产品为原料的手工业品,应当 从有利于发展生产和物资交流出发,协商议价。有升有降。如 果把这些商品的价格统死,就会妨碍生产,越统越少。只要生 产发展了,就会逐步地由少到多,由责而贱。在目前工业品不 够的条件下,要保证这部分商品价格的稳定,是办不到的。当 然,我们应当积极地加强农村集市贸易的领导和管理。国营商 业和供销合作社应当通过业务活动,吞吐商品,便利购销,协 商议价,平抑物价;国家财政部门应当迅速制定农村集市征税 办法,付诸实施;当地集市贸易管理机构,应当禁止投机倒 把、弃农经商、弃工经商,禁止机关团体和企业单位乱插手采 购。同时,国家要在可能范围内拿 一 部分工业品、用奖售 一 部 分物资的办法同农民进行交换,尽可能使三类物资的价格不致 过高。由于这些商品品种繁多,涉及面广。季节性大、价格常 有变动,许多人会有意见。我们对此要有充分的精神准备,要 随时进行必要的宣传解释。 一 二类农产品收购价格,应当坚持中央今年 一 月决定的分 两步走的办法,即今年提高粮、油、猪、禽、蛋的收购价格, 明年再考虑提高某些经济作物的收购价格。目前有些地方步 · 子 走得过快,该退的要坚决退回来。经济作物收购价格的提高, 必须慎重从事,不要使粮食价格再成为 " 盆地 " 。目前工业 品不足,单纯用提价的办法拿票子给农民,并不能真正使农民 得到好处,如果提价过多,反而会使物价造成更大的混乱。第 二步如何办,还要看 一 看。我们必须避免完全陷人这样三个轮番,即;粮食与经济作物之间的轮番提价,农产品与工业品之 间的轮番提价,工农产品价格与职工工资之间的轮番提高。

  (四)严格控制财政支出和信贷投放,切实加强财政信 贷监督。当前控制货币投放的 一 个重要措施是继续压缩集团购 买力。今年上半年压缩集团购买力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由 去年上半年的四十亿元压缩到令年上半年的二十二亿元。最近 各地区各部门正在精简人员,裁并机构,调整生产、这就为进 一 步压缩集团购买力提供了新的可能性,需要提出新的指标。 今年的集团购买力,原来计划由去年的八十亿元压缩到五十亿 元,现在看来,应当进 一 步压缩到四十亿元左右,即比去年压 缩 一 半。 控制货币投放的另 一 个重要措施是控制农村财政信贷投 放。农村退赔政策要坚决执行,该赔的 一 定要赔。但是退赔的 数额要实事求是,不能越多越好。最近各省估算的平调总数达 到二百七十亿元,究竟是否该退赔这么多,还请各地加以核 实。退赔现款要分期分批,首先要考虑物资供应的可能,尽量 避免因为退赔而过多地增加货币投放,刺激物价上涨。必要 时,可以发 一 部分三年、五年乃至十年的期票。目前国家欠农 民 一 部分退赔款,农民也欠国家 一 部分农业贷款和赊销预付 款,建议各地同生产队协商,实行 " 以债抵赔 " 的办法,但是 农民不承认的烂账和不合理的赊销,决不能以债抵赔,决不能 强迫命令。实行 " 以债抵赔 " 的办法,必须经过省、市、自治 区党委批准。在大量退赔和农业生产资料供应不足的情况下, 可以考虑减少国家对公社的投资,适当减少 一 部分农业贷款。 为了有效地控制货币投放,财政银行部门必须严格控制财 政支出,严格控制各项放款,加强对劳动工资的监督,加强对 企业财务的监督,加强对基本建设拨款的监督,加强对各项事业费的监督。用途不合理的,有权停止支付。希望各级党委加 强领导。财政信贷既要为生产服务,促进生产发展;又要起监 督和制约的作用。监督和制约也是为了更好地促进。财政银行 部门放弃监督,就是放弃自己应有的职守。今年要力争缩小财 政赤字,明年要努力做到财政收支的平衡。

  (五)商业部门要认真清理仓库,调剂物资,清理资产, 核定资金,切实改善经营管理。加强经济核算。目前商业部 门在经营管理上存在着许多问题。商业部在将近二百九十亿元 的库存当中,不合用的和残次冷背的商品,大约有 一 百亿元左 右,需要处理和改制。许多商业单位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制度混 乱、责任不明、账目不清、账货不符、不注意经济核算、不少 企业亏本以及供应方法不便利群众等缺点,特别是不少单位仍 然存在着 " 走后门 " 的现象,必须坚决纠正。针对这种情况, 必须大力改善经营管理,彻底清理仓库,该卖的卖,该回炉的 回炉,需要配套的配套。要迅速健全各项制度,认真实行经济 核算,大力扭转亏本现象,严格工作纪律。要切实改进服务方 法,便利群众,发挥消费者代表会议的作用。严厉禁止商业人 员 " 走后门 " ,违犯的应当给以纪律制裁。同时也要求任何部 门和个人都不要批条子向商业部门拿东西。目前不少地方存在 的不按国家制度随便动用商店的商品、银行的票子和工厂物资 的情况,必须坚决制止。 商业部门要清理仓库,调剂物资,清理资产,核定资金。 工业、基本建设、交通运输等所有经济部门也要这样办。要求 各行各业, 一 齐动手,开展 一 个声势浩大的运动。建议从中央 到地方,建立 一 套有力的专门机构,赋予清查和处理商业、工 业、基建、交通等各部门积压物资的全权。这件工作做好了, 从当前来说,可以增加可用的物资,减轻困难;从长远来说,有利于加强经济核算,提高劳动生产率。这是关系到我们社会 主义制度巩固和发展的重大问题。

  (六)继续试行商业工作四十条和手工业三十五条,总 结经验,逐步推广。今年五月中央工作会议制定了关于商业和 手工业的两个文件,中央已经作为试行草案发给各地。当前商 业工作和手工业生产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如怎样向农民买东 西和卖东西给农民的问题、怎样活跃城乡交流、改变统得过严 过死的现象、打破地区间相互封锁问题、商业体制和商业所有 制问题、合理分配商品和改善商业企业经营管理问题以及手工 业所有制问题、组织应该归队的手工业者归队和发扬传统的合 理的经营方法问题等等,都规定了解决的办法。根据最近各地 试办的情况来看,这两个文件所规定的基本方针和主要内容是 可行的 . 是切合当前情况的。请各地进 一 步试行这两个文件的 规定,并搜集和提出修改意见。有些已经成熟了的规定,如普 遍恢复供销合作社,普遍恢复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建立消费者 代表会议等,希望各地作出全面规划,普遍地稳妥地推行。同 时,通过实践,不断总结经验,把商业和手工业两个试行草案 加以修改,使它更加完善起来。 球 梨 * 采取上述各项措施有利于减轻当前的困难,有利于生产 的发展。但是我们的日子还要苦 一 个时期。今年秋季的粮食产 量将比去年增加,但是,国家收购的数量要比去年少 一 些。棉 龙、油料、烤烟、麻类的产量都比去年有所降低。明年粮、 布、油的供应会比今年更紧。看来,吃的情况好转需要三年左 右的时间,穿的情况好转需要四五年。三五年以后,吃穿用都上去了,市场上除了少数几种商品凭票供应以外,其余都可以 逐步做到自由购买。到那时、物价可以在 一 个新的水平上完全 稳定下来,同时对工人的工资作全面的调整。但是,目前我们 还要熬几年,争取时间,努力促进生产的发展。 当前的困难是不小的,但是困难是暂时的。克服困难的 有利因素正在发展起来。由于农村六十条的巨大威力,农村的 政治形势是好的,除了少数灾区以外,农村的经济形势也正在 开始好转。国民经济正在调整。中央 一 系列的措施正在贯彻施 行。执行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各项具体政策正在完备 起来。全党干部的思想水平和政策水平正在提高。人民群众的 积极性正在进 一 步发动起来。已经建立起来的工业基础经过必 要的调整,将会发挥更大作用。所有这些,都是长期起作用的 根本因素。在历史上,我们党曾经经历过许多次严重的经济困 难,在中央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都 一 个 一 个地被克服了。 这次暂时的困难,也 一 定能够克服。越是困难,越要鼓干劲。 我们抱有充分的信心,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斗, 一 定可以争得 财政经济状况的全面好转, — 定可以实现工农业生产的继续 跃进, 一 定可以做到市场繁荣,物价稳定。我们应当为此而 努力。 以上报告,请中央审查。

  李 先 念

  一 九六 一 年九月六日

  根据中共中央文件刊印 注 释

  【1】 一 九六 一 年工农业生产大体相当于那 - 年的水平(根据国家统计局初步 预计数字)∶ 项目 1961年初步预计产值或产量 大体相当于过去那 - 年的水平 工农业总产值 l,420亿元 1957年(1,387忆元) 农业总产值 420亿元 1951年(420忆元) 工业总产值 1,00亿元 1958年(1,170亿元) 工业消费资料产值 420亿元 1958年(500亿元) 粮食 2900亿斤(包括自留地产量)1951年(2874亿斤) 棉纱 350万件 1952年(362万件) 棉布 28亿米 1951年(30.6亿米) 糖 40万吨 1952年(45.1万吨) 卷烟 258万箱 1952年(265万箱)

  〔2〕近几年货币投放情况如下表(单位,亿元); 现金支 职工 集团 农村财 年份出总额 工资 购买力 农产品采购 政信贷% 投放 第 一 个五 年平均 344 115 33.642 12.3 178 51.8 8 2.3 196 604 263 43.5 82 13.6 213 35.346 7.6 (预计) 1961551 258 46.8 50 9.0 170 30.973 13.3 1961年比第 一 个 五年平均数增 +125% +19% - 5% +9.4倍 长% 说明;农产品采购,第 一 个五年每年平均是 一 百七十八亿元, 一 九六 -- 年按原 价计算是 一 百七十亿元,减少八亿元;按提高以后的收购价格计算,是二百二十亿 元,增加四十二亿元。

  【3】粮食收购价格平均提高百分之二十五(奖励价格平均百分之五在外)、 油料提高百分之十三,生猪提高百分之二十六,家禽和蛋类提高百分之三十七。

  〔4】商品涨价有以下几种情况∶( 一 )开放农村集市贸易,农村中三类物资 的价格上涨了。(二)国家出售高价糖果和高价糕点,某些大城市还设了 一 些高价 饭馆。(三))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从农村收购三类物资运销到城市,有 一 部分价 格也上涨了。(四)恢复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有些手工业品的价格随着原料价格的 上涨而提高了。(五)以三类物资为主要原料的轻 .工业产品,有 一 部分销售价格也 上涨了。(六)在国家提高了若干农产品的收购价格以后,这些农产品的销售价搭 除了粮食由国家贴补以外,油、肉、膏、蛋等的价格也有所提高。此外,有些地方 还提高了某些农产品的收购价格和销售价格。

  【5】过去几年每百元工业产值占用流动资金的数额, 一 般是二十元左右, 九五八年最低,是十七元, 一 九六O年最高,是二十三点五元,已经有 一 部分积 压。 一 九六 一 年国营① .业产值预计将近 一 千亿元,仍按 一 九六O年每百元产值占用 资金二十三点五元计算,应当占用资金二官三十亿元,而目前实际占用四百五十亿 元,多占用二百二十亿元。别除企业亏损应由财政拨付而尚未拨付的部分二十多亿 元,再别除生产调整过程中额外多占用的部分估计六十多亿元,目前工业多占用资 金大约在 一 百三十亿元左有。

  〔6】粮食库存, 一 九六 一 年六月底是 一 百六上五亿斤,比 一 九六O年六月底 的二百九十七亿斤,减少 一 百三十二亿斤,比 一 九五七年六月底的三百六十四亿L斤 减少 一 百九十九亿斤。目前商业部的库存将近二百九f亿元、乍看起来、教字似平 不算小,但是分析起来,大约有 一 百亿元左右的商品是不合用的和残次冷背的商 品、经过处理改制、只能顶五十亿元;在将近二百亿元顶用的商品中,有近 一 百亿 元的商品是农业生产资料、五金化工交电用品、药品和医疗器械、科学技术用品 等;只有 一 百亿元左右是日用消费品,这 一 百亿元商品分布在全国几十万个零售 点,除了摆货架子和运输在途周转以外,可以动用的库存已经很少了。


目录 下一篇:关于解决农村基本 核算单位问题给中央常委等的信

打赏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Copyright 农权法律网 www.nmq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306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