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字体:

中共中央关于农村基本 核算单位问题给各中央局, 各省、市、区党委的指示

建国以后重要文献档案(1961年)


  ( 一 九六 一 年十月七日)

  各中央局,各省、市、自治区党委∶

  为了进 一 步调动农民群众对集体生产的积极性,究竟以 生产大队为基本核算单位好,还是以生产队(即原来的生产 小队)为基本核算单位好的问题,很需要研究。这个问题, 在今年三月的广州会议上曾经初步考虑过,现在应当重新考 虑。附去毛泽东同志召集的邯郸谈话会记录和河北省的五件材 料【15、湖北省委九月二十五目对此事的报告及其所附的两件 材料【2),山东省的两件材料(3),广东省 一 件材料【4〕,请你 们参考。从这些材料看来,就大多数的情况来说,以生产队为 基本核算单位,是比较好的。它最大的好处,是可以改变生产 的基本单位是生产队、而统 一 分配单位却是生产大队的不合理 状态,解决集体经济中长期以来存在的这种生产和分配不相适 应的矛盾。请各中央局,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各地委、县 委。在十月下半月和十 一 月上半月内,仔细地研究 一 下这个问 题。各级党委的有关的负责同志,都要亲自下乡,并且派得力 的 .工作组下去,广泛地征求群众意见,深入地进行调查研究。 各县还可以选择 一 两个生产大队进行试点,以便取得经验,但 是目前还不要普遍推广。在试行的时候,必须注意使生产资 料,特别是耕畜农具,不受损失。中央准备在今年十二月的工 作会议上,对这个问题作出决定。请各中央局,各省、市、自 治区党委,在十 一 月底以前,把你们调查研究的结果和意见, 报告中央。

  中 央

  一 九六 一 年十月七日

  附∶邯郸谈话会记录【5】

  ( 一 九六 一 年九月二十七日)

  刘子厚 河北省委代理第 一 书记

  王路明 省委候补书记,

  管农业 康修民 石家庄地委书记

  庞 均 邯郸地委书记

  胡开明 张家口地委书记

  刘 琦 邢台地委书记

  李悦农 保定地委书记

  周 兴 山东省委书记,

  管农业 程怀仁 山东农村部副部长

  不行三包 一 奖,行大包干制∶大队有机动粮。这种机动 粮,如国家急需,交 一 部分给国家;再以 一 部分支援 一 些遭灾 的及生产不好的队(用借的方法);再 一 部分作贮备粮。 另有公积金,公益金, 一 部分管理费, 一 部分生产费。 三包 一 奖制度是 " 烦琐哲学 " ∶你看,有三十七道工序, 四十九个百分比, 一 千 一 百 一 二十八笔账。光定额就有四百多个。 反对意见∶

  (1)退到初级社;

  (2)不利于基建∶

  (3)征 购辫子太多;

  (4)有些遭灾队不易支援;

  (5)不利于向机械 化发展;

  (6)要变动时困难太多。其实,这六条反对意见, 都可以回答。 保定专区唐县峒龙公社; 十 一 个生产大队。 都是大包干。 名义上对县对区都实行三包 一 奖,实际上是大包干。被评 为 " 右倾 " ,他们也不改。群众拥护。粮食年年增产。牲口比 一 九五七年相当,并很胖,猪保持 一 九五七年水平。国家征购 一 年比 一 年增多,大队统 一 交,下死上活。

  四种人∶

  (1)投机商;

  (2)热心自留地、小片开荒,不积极参加 集体生产;

  (3)懒汉;

  (4)盲流分子。对以上四种人群众最 痛恨,要设法制住他们。

  大队应管之事∶

  (1)征购;

  (2)直属企业(有些手工业如铁匠,砖瓦窑),机井, 米面加工厂,油房,粉房等;

  (3)学校(小学);

  (4)必要的基建,如水利;

  (5)必要的救济;

  (6)必要的补助;

  (7)民兵,治安保卫;

  (8)作物安排(计划管理);

  (9)党的工作,政治思想工作。

  根据中共中央文件刊印

  注 释

  【1】河北省的五个材料,参见本册第611页注【5】。

  【2】湖北省委的报告及所附两件材料,参见本册第611页注〔3〕。

  〔3〕山东省的两件材料,指中共山东省委农村工作部《关于农村人民公社体 制问题的座谈意见》(参见木册第610页注〔2〕和山东省委十月五山关于 " 三包 一 奖 " 问题的情况报告。山东省委十月五日的报告说、关于 " 三包 — 奖 " 问题、我们1 利用各地、市委第 一 书记在省开会的机会,专门开了 一 个座谈会。大家反映,自 今年春季广州会议后,在贯彻执行农业穴十条、反对平均主义过程中,有 一 个突出 的问题,就是在实行以生产大队为基本核算单位、对生产队实行 " 三包 — 奖 " 这个 办法时发生了 一 些矛盾、主要是各生产队之间,由于大队统 — 分配,存有 一 定程度 的平均主义,结果就闹瞒产私分; " 三包 " 实际上包不住,大队搞的 — 套基本上是 无效劳动。如何解决这个矛盾,各地都摸案出了 一 些办法,名目很多,性质大同小 异,基本上是把分配权交给生产队。在座谈中,除烟台地区坚持实行 " 三包 — 奖 " 办法外。其他八个地区都认为把基本核算单位下放到生产队是势在必行。他们认为 这样做的好处是;(1)干部、社员都很高兴、生产积极性提高了,特别是集体生 产的积极性进 一 步调动起来了。(2)大队干部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3)社 员对分配心中有数,真正做到 "一 年早知道 " ,克服了队与队之间的平均主义,瞒产私分的问题完全解决了。(4)可以增加粮食和各种经济作物的商品量。(5)对 保护和增加性口、农具,恢复农业生产有利。同时,大家还反映,改为以生产队为 基本核算单位以后,也有 一 些具体问题需要注意解决。

  〔4】广东省 一 件材料,指中共广东省委调查组 一 九六 一 年三月关于南海县大 沥公社沥西大队试行生产队(小队)包干上调任务的情况调查,鑫见本册第613页 注【11〕。

  【5】这是毛泽东 一 九六 一 年九月二十七日在邯郸召集座谈会所作的记录。


目录 下一篇:中共中央批转国家计委党组 《关于改进计划工作的几项规定》

打赏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Copyright 农权法律网 www.nmq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306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