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字体:

关于当前水利工作的报告

建国以后重要文献档案(1961年)


  ( 一 九六 一 年十 一 月二十五日)

  中央∶

  水利工作经过三年的大跃进,当前的情况是∶成就很大, 问题很多,潜力很大。 全国灌溉面积∶ 一 九四儿年的可灌面积为二点四亿亩, 一 九五七年为四点五亿亩, 一 九六O年曾统计为十亿亩以上, 经各省初步核实有效灌溉面积为六点七亿亩。 一 九五七年的 保证灌溉面积为三点零亿亩, 一 九六〇年曾统计为五亿亩, 经各省初步核实为四点五亿亩。机电排灌设备∶ 一 九四九年 拥有九万马力, 一 九五七年有五十六万马力, 一 九六 一 年有 六百万马力。其中电力排灌 一 儿四九年基本没有, 一 九五七 年为五万千瓦,估计到 一 九六 一 年底可达 一 百万千瓦。大型 水库(包括水电站及其他部门主办的)∶ 一 九四九年五座, 一 九五七年二十 一 座, 一 九六〇年动工兴建与续建的曾达三百 座。在这三百座中,截至 一 九六 一 年已建成与基本建成的 八十七座,已拦洪尚未建成的八十四座,共 一 百七十 一 座。连 同 一 九六〇年以前建成与基本建成的共计 一 百三十九座,已拦 洪尚未建成的八十七座,两项合计二百二十六座。这些数字表 明,全党全民经过三年奋斗,确实在水利方面取得了伟大成就。

  但是水利的发展是不平衡的。有的地方,规划对头,工. 程做得很有成效,基本解决了水利问题。也有个别地方,规划 不对头,工程全无成效,甚至破坏了原有的水利设施。总起来 说,这两种情况都属少数。大多数的情况是,既取得了伟大 成就,也发生了不少问题。问题主要是;

  (1)尾工配套任务 大;

  (2)移民未安置好;

  (3)冀鲁豫部分地区发生碱化和水 利纠纷;

  (4)老工程失修,破坏严重;

  (5)管理工作跟不上。 在上述问题中,当前的中心问题是管理工作跟不上。在 三年大发展中,很多地方集中力量搞新工程的建设,而忽视了 管理工作,以致建设与管理严重脱节。不少地方,水利效益逐 年降低,甚至工程遭到严重破坏。河南省白沙水库灌区,是国 家举办的大型工程。 一 九五五年建成。 一 九五八年扩建,由省 设专管机构管理,灌溉效益逐年扩大, 一 九五九年实灌面积达 到四十七万亩,但是近两三年来、由于管理权限下放, 一 个统 一 的灌区变成由受益县、社分割管理,结果灌溉秩序紊乱,工 程失修损坏, 一 九六O年只灌了八万多亩,今年实灌只四万多 亩。据估计为修复被破坏的工程,需作土方十七万多立米。湖 北省襄阳专区调查了五个县十 一 个公社的二千二百五十四处塘 堰,失修损坏占百分之五十 一 ,现有蓄水能力占原有蓄水能力 的百分之四十六,灌溉面积下降百分之三十五。黄河大堤是水 利电力部直属的工程。

  近年来修防人员大批调走,沿堤树木大 多被砍伐,堤坡翻挖种植,防洪能力大大削弱。在全国范围 内,江河湖海的堤圩,丘陵地区的塘堰,平原地区的沟渠涵 闸,北方和南方的提水工具都有严重失修损坏和管理不善的现 象。不少地方,平时对工程不加维修,农闲时不进行岁修,及 至春旱严重时才动员大量人力修工抗旱,洪水将到时又动员大 量人力修工防汛。这种办法不仅造成严重浪费,而且不能真正 解决问题。 因此,如果只注重水利建设而不相应地加强水利管理,势 必 一 边建设 一 边破坏,建设了工程而不能实际发挥增产效益。 当前管理工作的问题究竞在哪里?我们最近召开了 一 个 广东、福建、湖北、江苏、陕西、河北、吉林等七省的水利工 作座谈会。根据各方面的调查材料,当前管理工作的问题是∶ 体制不明、机构削弱、制度废弛、职工待遇不合理,方针任务 不明确。总起来说,是个领导问题。为此,我们与农业部并七 省同志共同草拟了关于加强水利管理工作的十条意见,随报告 送上。 鉴于以上情况,我们建议,当前的水利工作,应以加强水 和管理、保证农业增产为中心,分期分批完成新工程的尾工、 配套和机电排灌工程,并认真处理移民等遗留问题。今冬明春 应做好以下工作∶

  ( 一 )修好、管好、用好已有的水利设施,保证农业增产。

  水利设施是农业增产的工具。要使全体水利干部懂得, 水利工作的目的。并不仅仅在于兴修工程。它的最终目的是修 好、管好、用好这些工程,战胜每年的水旱灾害,使农业增 产。在今冬明春的工作中,各地应首先检查整修现有的各种水 利设施。包括堤圩、涵闸、渠道、塘堰、水库、水井、机电排 灌站等等,切实保证这些工程的完整和效益。对过去用之有效 而现在损坏的工程应予修复;对未建成而已能发挥部分效益的 工程,应采取边修边管的办法,及时建立管理工作。通过这次 检查整修,希望各地能比较全面地解决 一 下管理工作的思想、 组织、制度、干部等各项问题、将管理工作真正地建立起来。 各地可参考关于加强管理的十项意见,拟订适合于本地区情况 的具体办法,报请党委批准实施。

  (二)分期分批完成尾工和配套工程。

  不少地方,由于水利基建的战线过长,至今留下很大的尾 工和配套任务,应该根据轻重缓急,认真排队,有计划地分期 分批完成。排队的原则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力发挥兴 利效益。凡是已经确定下马或者今冬明春不可能过关的水库工 程,应该坚决下马,或者进行 一 些必要而可靠的维护工程,以 利于各地方今冬明睿集中力量首先完成可以过关和已经过关的 水库工程。 在水库防洪安全尚未过关但可以过关的地方,应首先集中 力量,完成必要工程,确保不倒坝、不死人。目前有些地方, 水库还没有达到 一 定的防洪标准,就要求蓄水灌溉,因而造成 水库失事。我们建议,明年水库的防洪标准为;中型和接近中 型的大型水库,至少能防百年 一 遇的洪水,力争超过、有条 件的应按设计早日建成;关系较大的大型水库,要求能防三百 年 一 遇的洪水;关系特别重大的水库,力争达到千年 一 遇的防 洪标准,有条件的应按设计早日建成;实在无力达到上述标准 的,应有临时措施,保证水库不失事。这样的防洪标准是否太 高?我们认为,这是不高的,也是可能做到的。事实证明,在 我国这样大的国家内,每年都有 一 些地方遭遇超过百年 一 遇的 暴雨和洪水。对有关广大人民安全的水库防洪问题,我们决不 能有丝毫麻痹侥幸思想。 在水库安全已经过关的地方,应根据可能条件,分期分批 完成配套工程,今冬明春要首先搞那些费工少、而当年能见效 的配套工程和小型农田水利。小型农田水利的计划,应根据中 央《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修正草案)》的规定,由社、队 根据需要和可能,自己进行安排,并经过县级审查和批准,国 家给予技术指导和必要的辅助。

  (三)在巩固中发展机电排灌工程。

  近三年来、机电排灌事业发展极快,但存在的问题也很 多。目前全国机电排灌设备的拥有量虽达六百万马力,但估计可用的只有 一 半。因此,在今冬明春,各级水利部门应对机灌 站加以清理整顿,将能用的、不能用的、已被调走的、需要修 理的分别清查,认真处理。对固定的机械排灌站,应核定其固 定资产与灌溉能力,指定专人或专管机构负责经营。对临时抗 旱的设备,在抗旱后应由省水利厅收回清理整修,准备今后 使用。 电力排灌工程更是 一 项新的事业,当前最大的问题是配套 不全。许多电灌站,因配套不全,还未建成投入生产。就已建 成的电灌站看来,马达与水泵不配套,线路布置不合理,导线 粗细不 一 致,变压器因陋就简,继电保护设备不全,渠系工程 不完备,管理经营混乱等现象都很普遍。在同样的扬水高程情 况,有的电灌站每马力能灌 一 百亩,而有的只能灌十亩。有的 电灌站在临时抗旱中建成,不能正常运行。对这些问题如不及 时处理,将影响电力排灌事业的健全发展。因此,今冬明春, 应首先抓紧已有电灌站的补套配套工作,使已有的设备,充分 发挥效益。同时,根据电源设备和工程条件,安排 一 些增产效 益大而快的新工程。 近几年内,机电排灌工程应安排在商品粮、棉基地和严重 缺粮区。工程规模以中、小型为主。集中力量打歼灭战,保证 修 一 批,成 一 批,真正拿到粮食和棉花。

  (四)认真处理移民的遗留问题。

  一 个水库的移民如果没有安置好,这个水库在政治上就 不能认为已经巩固建成。今冬明春,甚至今后两三年内,凡是 有移民遗留问题的地区,应把处理移民问题列为水利工作中的 重大政治任务。解决移民问题的标准是,使他们在新村定居下 来,并使其生活与生产水平不低于迁移前的实际水平。这个要 求不是 一 下能做到的,但是必须分批、分期地实现,并按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分级负责,并且充分走群众路线。经验证 明 . 移民问题越拖越被动。越拖问题也越多。因此,建议各级 党委及早将移民工作清理检查,并召开适当的移民代表会,将 问题都摆出来,研究制订 一 个全面的、分期实行的计划。

  (五)在冀鲁豫部分地区,水利工作的最大问题是碱化与 水利纠纷,这个地区自应以解决这个问题为中心来开展今冬明 春的水利工作。

  对此我们拟另写专门报告。 家 摩 * 我们认为,水利工作经过三年的大跃进,再经过 一 个时 期的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可以逐步对农业生产发生巨大 效益。对水利工作的潜力作出恰当的估计,并积极开发这种潜 力,这将是近年来农业增产的重要手段。水利部门的同志,应 在各级党委领导下,高举三面红旗,认真总结经验、继续鼓足 干劲,使水利工作为大办农业、大办粮食作出积极的贡献。 以上报告连同关于加强水利管理的附件,如中央认为可 行,望批转各地供布置冬春水利工作的参考。

  水利电力部党组

  一 九六 一 年十 一 月二十五日

  根据中共中央文件刊印

  注 释 【1】关于水利管理的十条意见,本书从略。


目录

打赏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Copyright 农权法律网 www.nmq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306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