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权图书 >  宅基地入市

正文字体:

为什么说宅基地和集体土地入市,可以化解高房价危机?

宅基地入市


  为什么说宅基地和集体土地入市会化解高房价和目前困局,因为土地的出让方式多了,代表土地供应量就增加了,而房价的整体成本里边,占比比重最大的就是土地出让金,大概占到最终建成成本的百分之六十,六十五左右,所以如过土地供应渠道多了,土地出让价格会适当降低,面粉便宜了,面包也会适当降价让利,所以房价高高在上的问题也会得到缓解。

  宅基地和集体土地市场可以激活一个巨大的市场,按照我国农村宅基地2亿套计算,每套按照20万暂估,可是释放出超过40万亿。市场化以后促进了房价上涨一倍,那么就可以增加到80万亿。再加上集体用地上市的推出,总释放量可以达到一个GDP的规模,而这个规模可以得到100万亿。

  按照美国的居民程度分析,美国的GDP20万亿美元,可美国的居民财富达到了100万亿美元,也就是GDP的5倍。这与其他国家的居民财富占GDP的比重也是如此。而我国虽然早前的总财产1300万亿,人均总资产93万,是GDP的13倍,可财产不是财富。其中债务占到了60%,再加上其他固定公共固定资产和企业财富后,余下的也就是400万居民财富,达到了GDP的4倍,这是比较符合财富规律。

  现在我们就以居民财富是GDP的四倍,而即便加入了宅基地和集体用地后,总财富会有所增加,但也不可一下子增加到了500万亿,或许450万亿是一个比较合理的范围。之前的宅基地不能够实现市场流通等同于沉没成本,也就不能算是真正的财富。这样增加了100万以后就会让其他原来的400万财富减少到350万。

  我国的400万居民财富中,占据了70%以上的财富来自于房地产,也就是约300万亿的财富,这样如果减少到了250万,那么1-250/300=17%。这样可以预测,如果宅基地和集体用地同时进入到了市场化运作范畴,对现有房地产的冲击肯定是巨大的,至少会出现20%以上的价格下滑。

  可是,在如今的经济不明朗前提下,不可能会快速推出宅基地市场化的工作,但集体用地推向市场已成定局,但其主要还是以商业地产为主,而且还是小产权特色的存在,对于一些想购买低价房产或者郊区生活的居民确实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可真正具有实力购买城市住宅房产的家庭还是会一如既往地选择住宅类的城市房产。可有朝一日,宅基地真正推出市场化进程,那也是以住宅特色在市场流动,这种带来的冲击才是巨大的、深远的。


目录 下一篇:城里人可以去农村买宅基地吗?

打赏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Copyright 农权法律网 www.nmq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306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