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权图书 >  阿里女员工性侵案

正文字体:

事情闹大之后,阿里女员工事件迎来新进展,人民日报说得没错

阿里女员工性侵案


  马云是一个非常能说的人,演讲能力也很强,那么他最喜欢谈的是什么呢?

  其实就三点,使命、愿景、价值观。而这三点组合起来,其实就是大家经常说的企业文化。

  就拿阿里来说,创业初期喊出来的使命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愿景是“成为一家活102年的企业”;价值观是“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

  此外,经过多年的完善和积累,阿里内部已经形成一个完善的企业文化考核流程,价值观考核不仅每个季度都有,并且考核结果还将直接和你的奖金、年终奖、职业晋升挂钩。

  不得不说,阿里之所以能够成功,这种“强势企业文化”的贡献是功不可没的。

  但是令人意外的是,自从马云退休之后,阿里这种“强势企业文化”竟然开始跑偏了?阿里女员工事件新进展

  整个8月份,科技圈内最大的瓜无疑非阿里女员工被侵害事件莫属,笔者这里就不赘述事件详情了。

  只是需要提到的是,就在8月14日晚间,根据相关部门的通报显示,目前两名相关人员已经被采取强制措施,但是无证据表明有更进一步的猥亵行为,该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从这里就可以看出,该事件或许还存在不少反转,不过不论再怎么反转,阿里的企业文化出了问题这一点是不可否认的。

  而且需要知道的是,该事件如果不是因为女员工通过类似“大字报”的方式维权,可能到现在都还难以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

  而且这也不是阿里企业文化第一次受到挑战。 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

  “未来,我们不希望自己变成一家会赚钱的、平庸的公司。我们的目标不是希望打败对手,而是希望自己在社会上,在世界,在老百姓用户面前,我们是一家好公司。”

  这句话是2019年9月10日晚,在杭州奥体中心,阿里巴巴成立20周年的时候,马云亲自说的话。同时马云也在会上再次强调了阿里巴巴的企业使命、愿景、价值观。

  阿里巴巴的使命和愿景暂且不论,但是所谓的价值观“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这一条就多次受到挑战,并且还极具反差性。

  首先是阿里“月饼门事件”,在阿里内部展开的中秋抢月饼活动中,4名内部员工因利用程序漏洞多刷了124盒月饼被即日通报火速开除。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阿里内部通报显示,一共有5名员工参与了刷月饼,但是HR部门只开除了4个,另外一个安全部的高级专家幸免于难。

  其次是阿里“蒋凡事件”,作为阿里高管,虽然已经被实锤存在不当行为,但是最终处罚结果却也不过是取消合伙人身份,并记过、降级等。

  对此,有不少网友调侃道:“刑不上P9,员工碰了红线,员工没了,高管碰了红线,红线没了。”

  蟑螂定律告诉我们,当你在家里看到一只蟑螂时,那么说明至少还有100只隐藏在你家里未被看到。因此,仅从上述事件就可以看出,阿里的价值观确实需要好好梳理一下了! 人民日报说得没错

  值得注意的是,在事情闹大之后,关于此次阿里女员工被侵害事件,人民日报也是直接点名批评,说了重话,称:“不要妄想大而不倒,更不要妄想像韩国财阀一样操控一切,这里是中国!”

  毫无疑问,人民日报说得没错,在中国不存在大而不倒的企业,以前没有,以后也不会有。

  就连马云自己也曾经说过,从来没有“大而不倒”的企业,只有“好而不倒”的企业。

  人民日报此次已经把阿里比作了操控一切的韩国财阀,如果阿里再不深思、整改,那么下一次等待它的可能就不单单是文字批评了!

  同样地,阿里的企业愿景是“活102年”,但是如果继续按照这种企业文化行事,那么恐怕也等不到成为百年企业的那一天了!


目录 下一篇:梳理阿里女员工案件时间轴后,六大疑问待解!

打赏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Copyright 农权法律网 www.nmq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306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