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权图书 >  薇娅事件

正文字体:

薇娅偷逃税回顾

薇娅事件


  这一事件,得从20日下午3时55分说起。

  据浙江省杭州市税务局报告称,薇娅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通过隐匿个人收入、虚构业务转换收入性质、虚假申报等方式,共偷逃税款6.43亿元,少缴税款0.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税务调查过程中,薇娅方积极配合,补缴税款5亿元,并主动向税务机关报告了未被掌握的偷逃税行为。

  而薇娅高达13.41亿元的多项并处罚款,来自于以下三方面。

  第一,5.44亿元的罚款,由以下三项构成:

  1. 对主动补缴的5亿元,和主动报告的少缴税款0.31亿元,处0.6倍罚款,计3.19亿元。

  2. 对隐匿收入偷税,但未主动补缴的0.27亿元,处4倍罚款,计1.09亿元。

  3. 对虚构业务转换收入性质偷税,而少缴的1.16亿元,处1倍罚款,计1.16亿元。

  第二,偷逃税款6.43亿元,少缴税款0.6亿元。

  第三,未及时缴纳税款,产生滞纳金。

  以上三部分,共同构成了13.41亿元的罚款。

  处罚金额出来后,网友一片哗然!不少人表示,上次见到这个数字,还是人口普查的时候。

  在此事件发酵了一个多小时之后,薇娅在个人微博发布致歉信。

  在信中承认,在自查和调查过程中,她发现自己确实在税务上有违反税收法律法规的行为,对此深感愧疚。同时,对于天价罚款,薇娅表示“完全接受税务部门依法对我做出的相关处罚决定”。

  最后道歉表示,“错了就是错了,我愿意为我的错误承担一切后果,对不起”!

  在薇娅的道歉信发出后,其丈夫董海锋也在个人微博发出致歉信,“我们在税务上并不专业,因此聘用所谓的专业机构帮我们进行税务统筹合规”,发现专业机构不行,他又请了更专业的税务团队,随后“发现税务统筹有极大风险,于是自2020年11月至今,终止了所谓的税务规划统筹”,并且承认“按照45%个人所得税率全额缴纳薇娅相关税款,并主动补缴在此之前的不合规的相关税款”。

  薇娅错在哪里

  薇娅的偷逃税处理结果公布后,浙江省杭州市税务局同时发出了《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有关负责人就黄薇偷逃税案件答记者问》。

  文中,对为什么查薇娅、薇娅犯了哪些错、罚款倍数如何确定、是否会追究刑事责任,以及对平台发展有何影响等问题都给出了回答。

  其中,关于为什么要查薇娅,官方给出的回答是“经税收大数据分析评估发现,黄薇(薇娅)存在涉嫌重大偷逃税问题,且经税务机关多次提醒督促仍整改不彻底,遂依法依规对其进行立案并开展了全面深入的税务检查。”

  值得注意的是,薇娅方的问题是,“多次提醒督促仍整改不彻底”,明知有问题,却不彻底修正,或许是薇娅这次被树典型的原因之一。

  此外,薇娅的税务问题“已受到行政处罚,不予追究刑事责任”,但前提是在规定期限内,缴纳完所有税款、罚款、滞纳金。

  就薇娅致歉信的内容,以及积极配合税务调查、主动补缴5亿的行动来看,薇娅是在争取“宽大处理”。

  官媒点评

  针对薇娅偷逃税事件,不少官媒纷纷下场点评。

  当日下午,人民日报发布评论表示,薇娅是颇具社会影响力的“头部主播”。遗憾的是,在依法履行公民纳税义务上,她没有作出应有示范。要知道,流量面前,法律不会打折;法律面前,流量不能放纵。不管是谁,都别揣着侥幸走钢丝!

  人民日报称,“今年以来,一些‘头部网红’被法槌重击,也警示网络直播从业者,法律红线不能碰。国家推出多项优惠政策支持新业态的发展,但这些税费优惠政策不是可以随意钻的空子。‘头部主播’要带头知法、懂法、尊法、守法,否则,走歪走偏,再难回头。请始终牢记:促进新经济新业态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法律会果断亮剑,相关行业从业者也要引以为戒”。

  晚上8时,人民日报再次发声,“薇娅偷逃税被处罚是一记警钟,无论名气再大、人气再高,一旦偷逃税就难逃制裁。身为头部主播,更该带头守法。享受新业态带来的制度红利,就须展现与之匹配的法治素养。自觉依法纳税,法治轨道内的流量变现才有意义,规范发展的新业态才有未来”。

  新华网也表示,“要坚持依法严查严处,坚决维护国家税法权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求认真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税费服务,促进新经济新业态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

  “薇娅事件是近期税务部门查处曝光的又一重大案件,再次给直播行业敲响了警钟,依法纳税是公民基本义务,直播间不是法外之地”,北京晚报总结称。


目录 下一篇:薇娅的13.41亿,人为财死,还是愚昧无知

打赏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Copyright 农权法律网 www.nmq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306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