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字体:

中共中央批准财贸办公室 《关于 一 九六 一 年对外贸易 若干问题的请示报告》

建国以后重要文献档案(1961年)


  ( 一 九六 一 年二月七日)

  各中央局,各省、市、自治区党委,中央各部委,国家机关各 党组∶

  中央同意财贸办公室《关于 一 九六 一 年对外贸易若干问题 的请示报告》,并且批准这个报告所提出的 一 九六 一 年对外贸 易计划∶收购七十三亿 一 千万元,出口五十六亿七千万元,进 口四十九亿二千四百万元。请照此执行。

  由于我国连续两年遭受严重的自然灾害,农业歉收,国内 市场供应紧张,要完成今年对外贸易收购和出口计划,是有困 难的。但是,全党必须认识,只有挤出东西来出口,才能进口 粮食,进口化肥、农药、药品、橡胶、钢材、铜、镍等必不可 少的物资。同时,从对外关系上考虑,也必须有 一 定数量的物 资出口,才能适应国际形势发展的需要,密切配合外交活动。 鉴于进口需要很多,外汇收入有限,进口方面,必须分别 轻重缓急,先进急需,后进 一 般,先出后进,以进养出,进出 平衡。从资本主义市场的进口商品,应当按照下列次序安排∶

  第 一 ,粮食;

  第二,化肥、农药、药品、油脂;

  第三,用于加 工成品出口的原料和化工材料;

  第四,政治照顾性的物资;

  第 五,橡胶、石油、铜、铝、钢材、尖端技术和国防所需器材、 工业设备等。 为了保证完成今年对外贸易计划,中央要求各省、市、自 治区党委和中央各有关部门党组更进 一 步加强对出口商品生产 和出口货源组织工作的领导。认真做好出口商品的收购工作, 做好出口商品生产基地的工作,保证专材专用,指定专厂、专 矿、专车间生产出口商品,并责成外贸部门派出驻厂代表严格 检查出口商品的规格质量。中央各有关部门要指定 一 位副部长 负责组织对外贸易货源的工作,切实做到按时间、按品种、按 数量、按质量地完成出 口供货计划。 关于进口粮食的数字,出卖黄金、白银的数字,其他全国 性的进出口数字,只限各中央局,各省、市、自治区党委,中 央各部委,国家机关各党组知道,不要下达。

  (发至省市委书记处和中央各部委党组)

  中 央

  一 九六 一 年二月七日


目录 下一篇:关于 一 九六 一 年对外贸易 若干问题的请示报告

打赏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Copyright 农权法律网 www.nmq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306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