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字体:

关于 一 九六 一 年对外贸易 若干问题的请示报告

( 一 九六 一 年 一 月十八日)

建国以后重要文献档案(1961年)


  中央∶

  在这次中央工作会议开会的时候,对外贸易部党组曾经 向会议提出了 一 九六 一 年外贸收购、出口和进口的计划草案。 上述计划草案,在外贸收购和出口方面,已经根据我国农业生 产连续两年遭受严重天灾的情况,大大减低了主要农产品的出 口数量。粮、棉、油、肉四种农产品的出口金额, 一 九六○年 为十八点五亿元, 一 九六 一 年计划只列了七点四亿元,减少 十 一 点 一 亿元,即减少百分之六十。各种工业品和矿产品的出 口额,有增有减,总金额大体上维持了 一 九六O年的水平。同 时,增加了用进口原料加工出口的商品。 " 以进养出 " 、这类 商品 一 九六O年约为九亿元, 一 九六 一 年增加到十三点四亿 元,增加四点四亿元,即增加近百分之五十。此外,还计划动 用国家金银储备,出口黄金四十 一 万两,白银 一 亿四千万两 (包括 一 九六O年北戴河工作会议时决定出口的白银六千万两 在内),来弥补外汇收支的差额。即使如此,仍有 一 点七五亿 元的逆差,其中对苏联逆差零点九七亿卢布,对资本主义国家 逆差零点三亿美元。

  上述计划草案,在进口方面,根据吃饭第 一 、稳定国内 市场、争取农业丰收和支援工业建设的要求,计划进口粮食 二十二亿斤(转口的十亿斤在外),化肥 一 百五十万吨,石油 三百五十万吨(其中资本主义国家二十万吨),橡胶十四万 吨,钢材三十万吨(其中资本主义国家九万吨),铜六万吨以 及其他若干重要物资。

  上述 一 九六 一 年的对外贸易计划草案提出以后,又出现 了 一 些新的情况和问题。在进口方面,粮食进口额须要由原来 的二十二亿斤增加到八十亿斤(转口的十亿斤在外),即增加 五十八亿斤,这些粮食全部要向资本主义国家购买。按每吨粮 食七十美元计算,进口金额增加了二亿零三百万美元。中央决 定增加进口市场所需要的原材料 一 千万美元。两笔合计二亿 一 千三百万美元。如果出口数额不变,对资本主义国家的外汇 收支逆差要由原来的零点三亿美元扩大到二点四三亿美元。这 是进口方面的情况。在出口方面,若干地区和部门要求降低外 贸收购和出口计划。根据全国外贸局长会议和商业厅局长会议 反映的材料。各省、市、自治区要求把 一 九六 一 年收购计划降 到六十二点六亿元,即比原来提出的七十点八亿元减少八点二 亿元。其中 一 部分例如粮食、棉布、针织品等已由中央设法调 剂解决的,大部分是须要各地解决的。据各地同志反映,在外 贸收购中存在着这样几方面的问题∶

  ( 一 )猪、禽、蛋,由 于饲料缺乏,肥猪太少,禽、蛋也比较少,农民不愿出售;

  (二)茶叶、蚕茧的 一 部分集中产区因受重灾严重缺粮缺肥, 无力采摘和培育;

  (三)皮毛产区,由于布匹供应减少,穿的 不够,要求少购多留;

  (四)有些灾区因为粮食紧张,打算把 一 切可吃的东西如核桃、杏仁、枣仁、黑白瓜子甚至甘草之类 的中药材,统统拿来顶粮食吃,不再供应出口;

  (五)有些地 方为了把劳动力集中使用于农业生产第 一 线,打算大大减少各 项副业如采制松香、硫磺、雨伞、草席、土纸等方面的劳动力,因而也就要减少这些传统的出口商品。 此外,中央各有关工业部门,也要求减少各种矿产品的出 口金额。 一 方面要大量增加进口, 一 方面许多地区和部门又要求减 少出口,这就使得原有的外汇收支逆差更加扩大。这些逆差大 部分是对资本主义国家的。怎样才能做到既进口粮食和其他必 不可少的物资,又做到外汇收支大体平衡,这就是 一 九六 一 年 对外贸易面临的主要问题。 问题怎样解决呢?我们反复考虑,首要的 一 条就是上下 一 齐努力、千方百计保证对外贸易部党组提出的收购和出口计 划的实现,不要减少。

  两年天灾,农业歉收,收购困难,有些 地区有些部门的同志要求减少收购和出口是有理由的,这种心 情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实际上,在原来提出的收购和出口计划 中。已经大量地削减了主要农产品的出口。但是,这种削减不 能不有 一 个限度,这是因为国家不能不有相当数量的进口。吃 饭第 一 ,进口几十亿斤粮食正是 " 刀口上 " 的粮食,不能不 进;为了争取农业有个较好的收成,化肥、农药、西药、橡 胶、石油等等,也不能不进。要进口就必须出口,不出口就不 能进口。主要农产品减下来了,其他农副产品、手工业品和工 矿产品不能再减,有些还要增上去。我们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还 是把对外贸易部党组提出的收购和出口任务承担下来,力争其 实现。至于实现这个计划中的某些具体问题,我们愿意在力所 能及的范围内协助解决。此外,我们认为,各地农村把劳力首 先集中使用于农业生产第 一 线是完全必要的,但是农村的生产 事业不能 " 单打 一" ,采制松香、硫磺、雨伞、草席、土纸之 类的传统的副业和手工业生产,决不能挤掉,不仅要供应出 口,而且要供应内销。这样做,对于农民多得 一 些钱也是有好处的,如果不这样做,反而会脱离群众。各地农村大摘代食品 是完全必要的,但是应当对各方面的需要统筹安排,不要把核 桃、杏仁、枣仁、瓜子、甘草之类的东西都拿来吃掉,吃掉这 些东西,减少了外汇,就会影响粮食的进口,这是不划算的。

  总之,该出口的必须出口,困难要靠大家克服。 当然,仅仅实现了对外贸易部党组原来提出的收购和出 口计划,仍然不能做到外汇收支的大体平衡。这就要求我们采 取进 一 步的措施,削减 一 些原来列人计划的进口商品,并且在 计划之外再增加 一 些出口商品。根据中央 " 吃饭第 一 、建设第 二 " 的精神,我们初步考虑可以采取以下几条措施∶

  ( 一 )原 计划从资本主义国家进口特殊钢材九万吨,削减四万吨,只进 口五万吨。

  (二)原计划进口铜六万吨(其中从资本主义国家 进口五点九二万吨),减少四万吨,只进二万吨。

  (三〉原计 划从资本主义国家进口原油二十万吨,除了已经签订合同的 五万吨以外,其余十五万吨全部削掉,这因为绝大部分石油还 是要从苏联和罗马尼亚进口。

  (四)原计划进口橡胶十四万 吨,削减四万吨,只进口于万吨。

  (五)原计划进口六十万 担人造棉供应国内需要,全部削掉。

  (六)原计划出口黄金 四十 一 万两,再增加四十万两,共出口八十 一 万两。

  (七)再 减少 一 些内销棉布的供应,挤出七百万匹布出口。以上前五条 削减进口的措施,可以少用外汇八千八百万美元;六七两条增 加出口的措施,可以增加外汇收入四手九百万美元。七条总计 一 亿三干七百万美元。这样,对资本主义国家外汇的逆差可以 由二亿四千三百万美元压缩到 一 亿零六百万美元。我们设想, 这 一 亿零六百万美元的逆差的解决办法, 一 方面应当在对外贸 易工作中争取多进口 一 些原料加工成品,向资本主义国家出 口,赚取外汇;另 一 方面,可以在进口粮食谈判中争取做到 一部分粮食延期付款和分期付款。 采取上述七条措施,牵涉到的问题很多。首先要影响到工 业建设,同时也要影响到国内 一 部分工业品的供应。这样做, 是迫不得已的,是否妥当,请中央考虑决定。

  第 一 季度的外贸进口工作首先是粮食进口工作正在紧张进 行。根据总理的指示,各类进口物资排队的次序是这样的;第 一 是粮食;第二是化肥、农药、油脂和国内必不可少的药品; 第三是加工后转口换外汇的物资和化工原料;第四是工业原料 材料、即铜、铝、钢材、橡胶、石油等。在目前情况下,这样 办是必要的。 最后,还要报告 一 下地方外汇的问题。 一 九六 一 年外汇打 得这样紧,原定的地方外汇分成办法很难执行了。我们意见, 暂时停止分成,由中央拿出二千万美元的外汇分配给各省、 市、自治区,由各地自行掌握使用,分配数字见附表(1。这 二千万美元的分配,可能是不合理的,但是数目这样少,也只 好按过去的比例来削减。 一 九五九年的地方外汇分成,去年还 有 一 部分没有用完,今年各地可以继续使用,但是只能向社会 主义国家订货。

  以上各点是否有当,请指示。

  附件∶ 一 九六 一 年对外贸易计划

  财贸办公室

  一 九六 一 年 一 月十八日

  根据中共中央文件刊印


目录 下一篇:中共中央批转广东中山县 坦洲公社整风整社运动的经验

打赏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Copyright 农权法律网 www.nmq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306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