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字体:

中央宣传部关于毛泽东思想 和领袖革命事迹宣传中 一 些问题的检查报告

建国以后重要文献档案(1961年)


  ( 一 九六 一 年二月二十三日)

  中央∶

  近年来,各地报刊对于毛泽东思想和革命领袖事迹的宣传 很注意,发表了不少的文章,起了很大的教育作用。这是很好 的。今后还要加强这 一 工作。但是,在宣传中也出现了 一 些缺 点和错误。现将我们最近检查的部分有关报刊书籍中发现的问 题报告如下∶

  ( 一 )在对于毛泽东思想的宣传中,存在着简单化、庸俗 化的现象。有些文章把某些科学、技术方面的创造,发明或发 现,简单、生硬地和毛泽东思想直接联系起来,或者说成是应 用毛泽东思想的结果。例如,去年 一 月二十五日《体育报》刊 登的《庄家富在红专道路上前进》 一 文,在介绍乒乓球选手庄 家富去年跃进规划时说; " 读透毛泽东选集的战略战术部分, 创造独特的中国式横拍打法。 " 去年七月十六日《健康报》的 社论,把治疗慢性病的 一 种方法即 " 综合快速疗法 " ,说成 是 " 从理论上到实践上应用了毛泽东同志的矛盾论学说 " 的 结果。 在有的出版物中,把毛泽东同志的战略战术思想,牵强 附会地和医治疾病直接联系起来。例如,去年十月辽宁美术出 版社出版的《雄心壮志》 一 书,宣传旅大市第二医院内科医生 徐志运用毛泽东思想创造了医治癌病的方法。其中说; " 王梁 氏的病情所以严重,是由于身体十分虚弱,病毒抗药力量强, 这也正是敌强我弱的表现,为此得采取游击战术的服药方法才 能有效。 " 于是他就根据 " 停停打打 " 的游击战术,采取所谓 服服停停的游击服药方法,给患者服药, " 先吃两天,再停两 天,让病魔摸不到服药的规律 " 。去年十月六日《中国少年 报》刊载的《跟毛主席走就是胜利》 一 文,对于这件事情也作 了同样的宣传。 有的出版物,甚至把 一 些错误的措施不适当地说成是毛 泽东思想的运用。例如, 一 九五九年四月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的《番禺南村农民学理论》 一 书,介绍农民学了《矛盾论》以 后,为了解决缺乏肥料而拆了许多泥屋时说; " 矛盾摆出来 后,经过辩论分析,瓦岗社员亚娣就运用了 ' 矛盾论 ' 的原理 对儿子说∶保万斤和缺肥是当前生产的主要矛盾,拆泥屋和个 人生活有困难是次要矛盾,次要矛盾要服从主要矛盾,这样就 打通了儿子的思想,拆了自己的房屋。 "

  (二)在宣传领袖革命事迹的出版物中,有的文章所写 的事实不真实,例如, 一 九五八年七月 一 日《中国妇女》刊登 的《毛主席来到我们的养猪场》 一 文,就完全是虚构的。同年 七月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毛主席在群众中》 一 书,选用了这篇 文章。 一 九五八年八月《宣教动态》第九十 一 期,曾指出这篇 报道是 " 客里空 " 的假报道,当时,全国妇联也给各省、市委 宣传部发了通知。 一 九六○年五月《内蒙古妇女》杂志刊登的 " 毛主席关于妇女运动的语录 " ,仍然摘录了这篇文章的内 容。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人民日报》第七版的 一 篇《永远 要做群众的小学生》 一 文中又引用了这篇文章的内容。有些文章不从政治上着眼,去描写领袖的作用和特点,而是过多地描 写生活琐事。 一 九五九年四月十六日《新观察》上的《在毛主 席身边》 一 文,作者把 一 些毫无意义的生活琐事也写进去了。 在 一 些描写领袖革命事迹的作品中,还发现有借描写领袖来标 榜自己,渲染自己,吹嘘自己等错误和缺点。 宣传毛泽东思想和革命领袖事迹,是 一 件十分重大、严肃 的事情。今后应当加强这 一 工作。但在宣传中必须防止上述各 种错误和缺点,以免造成政治上的损失。希望各地党委和中央 有关各部党组督促报刊书籍出版部门,认真对待这 一 工作,并 将过去已经出版的出版物(包括革命回忆录)进行 一 次检查, 分别各种错误、缺点的情况和程度,加以处理。有的应该停止 发行,有的应加修正后才能再版。今后各地报刊书籍出版机 关,在发表这类文章或出版这类书籍时, 一 定要经过省(市) 委或中央有关各部党组的审查。当否,请予批示。

  中央宣传部

  一 九六 一 年二月二十三日

  根据中共中央文件刊印


目录 下一篇:中共中央关于讨论《农村 人民公社工作条例(草案)》(1) 给全党同志的信

打赏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Copyright 农权法律网 www.nmq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306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