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字体:

中共中央关于收购重要 经济作物实行粮食奖励的指示

建国以后重要文献档案(1961年)


  ( 一 九六 一 年四月三日)

  各中央局,各省、市、自治区党委∶

  在目前粮食供应比较紧张,全国农村实行 " 低标准、瓜菜 代 " 的情况下、在目前全党大办粮食的时候、对种植重要经济 作物的农民,必须采取奖励 一 定数量粮食的办法,才能使经济 作物的种植面积,保持 一 定的水平,才能使农民乐于抽出 一 部 分好地、肥料和劳动力,种植经济作物。经济作物是轻工业原 料的主要来源,是稳定市场、回笼货币的主要力量,是国家出 口货源的主要部分。今年必须力争把重要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 大体上稳定下来,鼓舞农民种植经济作物的积极性,把必要数 量的经济作物拿到手,才能为明年的轻工业生产、市场和出口 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才能增加农民的货币收入,同时使农民 拿上人民币能够买到必需的工.业品。 实行这个措施是贯彻执行国家的农业生产计划,实行以 粮为纲、积极发展经济作物的 一 项重要的物质保证。必须广泛 地向农民宣传种植经济作物的重要性,政治挂帅与物质保证相 结合。 对于以种植重要经济作物为主的生产大队(基本核算单 位),各地党委必须保证他们能吃到与附近的余粮队同等数量 的口粮,这是 一 个先决的条件。

  但是,只有这 一 个条件还不 够。因为产粮队超产了粮食,可以多吃 一 些,经济作物区的吃 粮标准是定死了的,超产经济作物不能多吃。而且有些经济作 物区得到的粮食,在质量上有些也比不上产粮区。因此,为了 鼓舞农民种植经济作物的积极性,必须同时实行以下两条办 法,并且向农民明白宣布∶

  (1)保证以种植经济作物为主的 生产大队能吃到与附近的余粮队同等数量的口粮。

  (2)除了 以上 一 条以外,国家在收购经济作物的时候,另外再拿出 一 笔 粮食,按照收购的数量,供应出售经济作物的生产大队或者生 产队作为奖励(奖励粮要按统销价格付款)。 从 一 九六 一 年七月初至 一 九六二年六月底这个粮食年度 内,对重要经济作物实行粮食奖励的品种是;棉花、主要油 料、烤烟、麻类、茶叶、蚕茧、糖料、 一 部分出口水果、 一 部 分中药材、 一 部分土产(具体品种见附表(1))。不论主要产 区或者次要产区都实行这种奖励办法。 对于以上这些重要经济作物,我们在附表内规定了 一 个分 省的奖励粮食总数并提出了 一 个奖励粮食的参考定额。各省、 市、自治区党委在不突破本地区奖励粮食总数的条件下,在努 力保证国家规定的重要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计划和收购计划的原 则下,可以对奖励定额进行调剂,并在调剂以后,报告国务 院财贸办公室备案。在收购任务完成以后,由有关业务部门根 据各省、市、自治区上报备案的粮食奖励定额,进行结算。对 超收的部分,由粮食部增拨粮食,没有完成收购任务的,减拨 粮食。 除了对上述重要经济作物实行粮食奖励办法以外,我们还 给各地拨了 一 笔机动粮,由各省、市、自治区党委,根据当地 具体情况,在机动粮数字的范围内,自行确定还有哪些其他次 要品种需要奖励粮食和奖励多少粮食。在确定时,应当首先考虑到保证出口和外调的需要。

  在 一 九六 一 年七月初至 一 九六二年六月底这个粮食年度 内,实行上述奖励办法,需要国家支付的粮食,暂定为十七亿 一 千五百余万斤。这是根据国家支付粮食的可能,同时考虑到 各种不同经济作物产区的实际需要确定的。这批粮食由粮食部 直接拨给各有关省、市、自治区,不列入各省的粮食平衡账 内。由于 一 九六 一 年第三季度全国粮食平衡情况还是比较紧张 的,因此,在 一 九六 一 年第三季度收购经济作物的时候,各地 可以发给 一 部分粮票,分期支付粮食。 各地接到这 一 指示以后,应当立即向经济作物区农民宣 布,并进行广泛的动员,使经济作物区的农民能够及时地多种 一 些经济作物,力争达到今年国家规定的经济作物播种面积。 各有关业务部门应当立即进行细致的研究,在党委的统 一 领导 下,与生产大队或在生产队签订结合合同,互相提供必要的保 证,力争完成经济作物的生产计划和收购计划。

  (发至省级)

  中 央

  一 九六 一 年四月三日

  根据中共中央文件刊印

  注 释

  【1】本件附表 一 ; 一 九六 一 年至 一 九六二年度收购经济作物奖励粮食数量 表,附表二; 一 九六 一 年至 一 九六二年度收购重要经济作物奖励粮食试算与鑫考定 额表。本书从略。


目录 下一篇:当前建设中的几项任务*

打赏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Copyright 农权法律网 www.nmq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306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