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字体:

关于在韶山公社解决食堂问题的报告

建国以后重要文献档案(1961年)


  在韶山公社干部和社员讨论六十条的时候,我们遇到的最 突出的问题,就是公共食堂问题。从群众反映看来,大多数食 堂目前实际上已经成了发展生产的障碍,成了党群关系中的 一 个疙瘩。因此,我们认为,这个问题愈早解决愈好。 食堂问题之所以成为最突出的问题,主要是因为它同工分 值降低、社员收入减少和分配上的平均主义直接联系在 一 起, 又在群众的每天生活中引起许多不便。

  分别说来∶

  ( 一 )办了 公共食堂以后,砍柴、种菜、煮饭都占用劳动力,生活用工往 往占生产队全部用工的三分之 一 至二分之 一 ,因而大大降低 了农业劳动的工分值,直接影响了劳动积极性。(二)食堂不 利于发展养猪等家庭副业,粪肥减少了、生产队的农业收入和 家庭副业收人都减少了。

  (三)食堂烧大柴,破坏了山林,同 时又减少了灰肥(因为大柴灰少〉。

  (四)由于食堂实行供给 制,许多辅助劳动力本来可以劳动的,也不劳动了。

  (五)很 多社员感到吃饭 " 不自由 " ,粮菜难于调剂机动,而社员和食 堂工作人员之间以及社员相互间的纠纷增多了。

  (六)基层干 部在领导食堂方面,往往要比领导生产花费更多的精力。在这 种情况下,大多数食堂势在必散,而且散了并不是什么损失, 反而对整个工作有利。 但是食堂已经有了两年多历史,散起来当然要遇到 一 些问 题。这些问题应该如何解决?是否难于迅速解决?这是目前必 须答复的问题。在有张平化同志参加的韶山公社六个大队的汇 报会上决定,每个大队除了研究 一 个可以办好的食堂之外,研 究 一 个食堂的有领导的分散,以便取得这 一 方面的经验。根据 这个决定,我们和公社党委书记毛继生同志 一 起,研究了 一 个 坚决要散的食堂。经过五个晚上的讨论,这个食堂在分散时遇 到的种种问题,都 一一 得到了圆满的解决。这个经验证明,群 众要求散的食堂不但应该散,而且可以散得很快很好。 这个食堂属于韶山大队旺冲生产队。旺冲生产队,有十四 户,五十四人,除 一 户中农外,其余都是贫农,分居在旺冲和 缺塘冲两个屋场。耕种水田五十亩,旱土五亩。这个食堂。是 韶山大队的 一 类食堂。柴菜充足,并有少量出卖。养猪四头。 积蓄 一 百多元。 这个生产队的社员在讨论六十条时,注意力首先集中在公 共食堂的问题上。除了 一 户困难户和 一 户干部家属,其他人都 主张分散食堂。

  他们算出了成立食堂前后比较的几笔账∶

  第 一 ,工分值降低了。在 一 九五七年,每个劳动日的 工值是九角四分。今年该队包产每亩五百三十斤,包农业 用工 一 千四百六十六个,每个劳动日的工值应合六角九分 (摊上大队供给部分为九角六分),但是由于加上食堂用工 一 千八百 一 十二个,工值就降低到三角二分(摊上大队供给部 分为五角九分)。

  第二, 一 九五七年家家养猪喂鸡,全队共有五十四头猪, 一 百多只鸡。现在全队只有四头猪,十 一 只鸡。

  第三, 一 九五七年,每家全年可积地灰(即柴灰)七八 担,多的有十四五担。现在食堂烧的整庄柴,不出灰,只抵上 过去 一 两户积的地灰。

  第四,食堂烧柴浪费大,每人每天平均二十斤,家里还 要烧 一 道。过去自己煮饭。每人每天平均五六斤,多数是烧柴 屑子。 根据群众的要求。公社党委书记毛继生同志宣布同意旺冲 生产队不办食堂,并提出了在分散时要注意;

  一 、不影响当前 生产;

  二、不影响生产队的集体经济;

  三、对困难户的生活, 要妥善安排。生产队的干部和群众都兴高采烈, 一 连几晚自动 开会,讨论散食堂以后的 一 系列具体问题。据群众说,热烈的 程度,相当于土地改革和合作化高潮。他们说∶ " 这样的会, 就开通晚,也不会打瞌睡。 " 经过反复的讨论,许多复杂的问题,都得到了妥善的 1解决。

  第 一 ,房屋问题。 一 部分社员提出,在散食堂之前、应该 首先解决房屋问题,否则在自己家里不便做饭,不便养猪,更 不便在屋前屋后种植树木。过去由于办食堂,集中住,房屋住 乱了,变动面占到百分之三十以上,原主不能回原屋,就是住 在原屋的人,也不能保障自己的所有权。家家户户都不定心, 所谓 " 鸡不在自家窝里不生蛋 " ,不但房屋无人修理,屋前屋 后的作物也受到了破坏。 这个看来很复杂的问题,经过群众讨论了 一 晚就解决了, 全部房屋的所有权都固定下来了。解决的办法是;大队退还房 屋七间,四户原主回原屋(搬到外队的两户), 一 户用退赔款 一 百零五元买 一 间屋, 一 户暂时租用别人的屋,由大队出材料 和生产队帮助在最近盖屋。 看来,过去拆屋的退赔款,应该尽速退还给群众,以前 规定把这笔款项集中在大队手里,并没有好处。据毛继生同志 说,有的大队已经把这笔钱挪作他用了,这个大队虽没有花 掉,但也没有积极帮助群众解决房屋问题。群众在这个问题 上,认为政府说话不算数。 在逐户妥善安排以后,群众提出了 " 屋必有主,主必有 权 ” ,并且要求颁发房屋证。当场就有几户社员请求大队批准 砍伐木料,搭盖和修整房屋。

  第二,食堂的菜土问题。现在参加食堂的,每人可以有 一 分菜土,不参加食堂的,每人就只有五厘自留土,而且食堂 占的,又尽是屋前屋后的好土。群众对这 一 点很有意见,说∶ “ 手掌是肉,手背也是肉 ” , “ 都是 一 个娘生的,为什么两样 待遇 ” 这个食堂的菜土,有二亩五分。经过社员讨论和领导批 准,决定将这些菜土和社员远距离的自留土进行了等量交换, 并且包给社员经营,大家才勉强同意。我们想,不办食堂而又 不经营商品菜生产的地方,可以考虑把百分之七的自留土,全 部分配给社员。因为现在食堂占有的菜地,都是高级社时代社 员的自留土。在有条件集体养猪的生产队,可以保留 一 部分饲 料地。

  第三,柴山问题。过去破坏山林的重要原因之 一 ,就是 没有划定社员的自留山。这个问题,经过群众讨论之后,决定 作如下解决∶ 一 般以高级社的自留山为基础划分自留山,对搬 出搬进的户,作个别调整。自留山每人平均 一 亩左右。当天, 社员就去看山立界,并且公议,从即日起,任何人不准乱砍树 木,违者处罚金五元至十元,谁检举,就奖给谁。这几天来, 果真停止了乱砍树木的现象。

  第四,养猪。食堂的四头猪,其中两头架子猪,转为生产 队所有,交社员喂养,年底出栏,除了归还现在的重量之外, 长秤部分每头猪定额交给生产队净肉十三斤。两头小猪,公议 价格,卖给社员喂养,价款转归生产队所有,作为生产资金。

  第五,鱼塘。食堂原有鱼塘三口,这几年没有放鱼。这次 决定,鱼塘转归生产队所有,当晚公议,今春放鱼二千尾。第二天就去买鱼苗。

  第六,茶苑果木,数量不多。公议随自留土,即土地为谁 所有,茶茀和零星果木亦归谁所有。

  第七,炊具什物。大型的如米桶谷柜大坛等,原系生产队 所有,仍存生产队使用,小型的如锅子瓮坛蒸钵等,事先公议 价格,优先卖给缺少什物的社员。这些什物原来是社员凑钱购 置的,所以卖后所得价款,仍按食堂人数摊发。

  第八,现金实物,盘存结算。库存现金 一 百多元,系出卖 蔬菜所得,按劳动日进行分配,对搬离本队的社员,先发给其 应分得部分。

  第九,春收作物,仍以原食堂为单位进行分配。

  第十, 一 户困难户,大队决定秋后照顾五十元购买口粮, 生产队在排工上,也给以适当照顾。 根据群众意见,食堂分散之后,在秋收以前,粮食仍由生 产队集中保管,半月 一 发。秋收后,粮食如何分发到户,尚未 议定。 关于分配问题,绝大多数人主张,不办食堂之后,生产 队的收入,全部按劳分配,大队分配给社员部分,仍实行三七 开。这样,实际上相当于粮食半供给制,两级分配的总额,,变 成了二八开,即供给占二成,工资占八成,将来生产队收入增 加了,还会变为 一 九开。 由于散了食堂,没有生活福利用工,而且生产队增加了副 业收入,预计每个劳动日的工值将不是九角六分,而是 一 元六 角六分,比高级社时代的工值还大大超过了。 这个食堂的分散,做得很有秩序。他们第 一 步,分定菜 土,以便下种;第二步,解决房屋问题;第三步,划定柴山; 第四步,结清账目;最后,再分炊具,分户做备工作都做好了,今天(四月十二日)已实行分户做饭。 我们看到,旺冲生产队的干部和群众,当决定分散食堂之 后,都心情舒畅。生产队队长毛谷生(预备党员)认为,以后 可以集中精力领导生产了。这个生产队已实行了定额管理,分 段包工在散了食堂以后,出工是否会不整齐呢?社员认为。现 在的工分比高级社时还值钱,抢工分有意思,因此,已经不存 在出工不整齐的问题了。在讨论发展生产队集体经济的时候, 大家都踊跃发言,想出了八九条门路。我们问,为什么发展食 堂经济没有发展生产队经济积极呢?他们说,生产队经济发展 了,可以多分实物和现金,多劳可以多得,而发展食堂经济, 结果只是大家吃掉,所以两者完全不同。预计生产队这 一 级, 全年可以增加可分配的收入 一 千多元,地灰将增加七十多担, 烧柴将节省五万斤,生猪只要有猪源,每户至少可养 一 头,鸡 鸭将比去年增加四五倍,农林牧副渔,都将有所发展。

  从以上事实看来,这个生产队解决食堂问题的经验是好 的,是可以推广的。事实上,韶山公社各大队的食堂,在讨论 六十条以前即有 一 半处于停顿状态,在讨论六十条以后,散的 已经是绝大多数,而且散了以后,对生产只有好处。因此,我 们认为。对于这个问题应该毫不犹豫。当机立断。如果群众确 实要办的,也应该独立核算,同生产队的包工和分配分开,以 便提高劳动日的工值和克服社员分配上的平均主义现象。


目录 下一篇:韶山人民公社讨论农村人民 公社工作条例(草案)情况简报

打赏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Copyright 农权法律网 www.nmq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306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