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字体:

关于高等学校文科 教学方针和教材编选工作的报告

建国以后重要文献档案(1961年)


  ( 一 九六 一 年五月十九日)

  中央∶

  根据中央关于解决高等学校教材问题的指示,我们会同教 育部和文化部从四月十 一 日到二十五日在北京召开了高等学校 文科和艺术院校教材编选计划会议。参加会议的有老教师、老 专家和青年教师,有校院长和系总支书记,还有中央 一 级和省 市宣传、文教部门的同志,共计二百九十八人。其中党外人士 约占三分之 一 。会议开始由周扬同志作了报告。会议过程中, 定 一 、康生同志还同部分党外专家举行了座谈。会议结束时, 定 一 同志讲了话。 会议研究和总结了几年来文科教学工作的状况和经验,认 为教育革命的方向是正确的,成绩是巨大的。但在工作中也存 在不少的问题和缺点。会议就有关文科教学的若干带根本方针 性的问题,如培养目标,教学、劳动和科学研究三者的正确结 合,各种课程的比重和相互联系以及如何在文科教学中贯彻执 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政策等重大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经过党内外充分民主讨论,逐步达到统 一 认识的基础上,修 订了文科七种专业(语文、历史、哲学、政治、政治经济学、 教育、外语)和艺术院校七类专业(戏剧、音乐、戏曲、电 影、美术、工艺美术、舞蹈)的教学方案的草案,并且相应地 订出了二百二十四门课程的教材编选计划,包括教材二百九十七 种(其中文科 一 百二十六种,艺术 一 百七十 一 种)。

  这次会议是成功的,普遍反映中央抓教材很及时,开会 方法民主,虚实结合,充分发扬了自由讨论、团结合作的精 神,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会议前 一 段着重务虚,许多党外老 教师说出了在民主党派 " 神仙会 " 上也没有讲过的心里话。后 一 段,转入教学方案和教材编选计划的具体讨论,大家在讨论 时,十分认真,逐句逐字推敲,敢于发表和坚持不同意见,经 过反复协商以后,在主要问题上,又都取得了 一 致认识。对接 受编书任务,大家都表现很积极。许多老教师反映,他们参加 这次会议,确实感到心情舒畅。

  会议着重讨论了以下的几个问题∶

  一 、关于培养目标的问题,主要也就是红与专的关系问题。 经过教育革命、红专辩论,进 一 步明确了培养 " 有社会主义觉 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 这 一 教育的总目标,根本扭转了以往轻 视政治、只专不红的倾向。但又发生了忽视知识的现象,不恰 当地强调培养所谓普通劳动者。有些同志不理解应当教育学生 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即以真正平等的态度对待劳动人民、和 劳动人民打成 一 片,同时在专业知识上又必须不同于普通劳动 者,才能符合国家的需要。而且对学生提的政治要求往往和对 党员的要求 一 样高。经过讨论,进 一 步明确了高等学校文科的 基本任务是培养理论、文化等方面的红色的专门人材。在政治 方面,首先要求学生具有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愿为社会 主义、共产主义事业奋斗。这是最基本的政治立场。同时要求 学生通过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著作的学习和 一 定的生产劳 动、实际工作的锻炼,努力树立工人阶级的阶级观点、劳动观 点、群众观点、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在学校中,必须对学生积 极进行共产主义世界观的教育,但不能要求每个毕业学生都具 有完整的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只能引导学生向这个方向努力。 在专业方面,要求学生具有基本理论知识、基本历史知识、基 本社会知识并受过基本技能的训练(特别是写作能力的训练); 要明确认识,只专不红,固然不对,只红不专,也是无用的。 为了正确处理红专关系,会议还进 一 步研究了所谓 " 自 专道路 " 这个问题。现在白专道路的概念使用过滥,喜欢读书 而不大喜欢参加某些集体活动的学生,往往被批评为走 " 白专 道路 " ,以致在学生中造成不敢读书、不敢钻研学问的不正常 风气。因此,会议除了对于红的标准作了规定之外,并明确提 出,红和白都是政治概念,只有反对社会主义、坚持个人主义 才能算白。我们认为,如果 一 个人在政治上是反对党和社会主 义的,那么就应当批判他政治反动,而没有必要说他是 " 白 专 " ,没有必要把 " 白 " 和 " 专 " 联系在 一 起。 " 白专道路 " 的说法,容易使人产生误解,以为 " 白 " 和 " 专 " 有什么必然 的联系,或者以为非 " 红 " 即 " 白 " ,而把那些在业务上比较 努力,但政治上进步较慢或政治上还在转变过程当中、处于中 间状态的人,也指为走 " 白专道路 " 。因此我们建议,今后不 要再用 " 白专道路 " 这个名词来批评学生,这样做比较有利。

  二、关于贯彻执行教学、劳动、科学研究三结合而以教 学为主的方针问题。教育革命以后,强调了劳动锻炼、政治锻 炼,学生不仅要有书本知识,而且要有实际知识,比较彻底地 克服了旧教育中理论和实际脱离的恶习。这是 一 个很大的变 化。但是,又发生了劳动过多、政治活动过多、集体编书活动 过多、而上课过少的现象,以致基本理论知识、基本历史知识 和基本技能的训练有所削弱。有些学校甚至不敢提以教学为 主。有的学校,四年中上课时间只有 一 年左右。在学校里,停 课是经常现象;或者虽未停课,但因各项活动过多,教学时间 没有保证。针对这种情况,会议认为,必须坚决执行中央早已 提出的以教学为主的方针,并对各项时间的分配作了规定;在 全部时间中,除寒暑假外,教学时间应不少于百分之七十,生 产劳动时间百分之二十左右(艺术院校学生还可以少 一 些), 学生参加科学研究时间百分之十左右。 会议讨论了政治理论课程在文科教学中的重要性,认为不 在于多,而在于质量。规定政治理论课程的学时占总学时的百 分之二十左右,艺术院校占百分之十左右。

  政治理论课程分为 哲学、政治经济学、政治学、中共党史四门,艺术院校可只上 马克思列宁主义概论(讲授马克思主义的三个组成部分)和中 共党史两门。此外,还有思想政治教育,主要是向学生做国内 外形势、党的政策和共产主义道德品质教育的报告。在政治理 论课的教学过程中,要注意结合学生的思想,引导他们用马克 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观察问题、研究学问、不断 地同修正主义和资产阶级思想斗争,同时要反对教条主义的倾 向,防止片面性和绝对化。 会议还讨论了文科教学里如何正确处理论和史(观点和 史料)、古和今、中和外等关系问题。有 一 个时期,在文科的 教学里有过为史料而史料、忽视近代和当前现实问题、不重视 研究本国等错误倾向。后来,又出现了另 一 方面的倾向。在历 史教学里, " 以论带史 " 的口号,流行很广,讲历史,不重视 史实,变成了 " 以论代史 " 。有的历史系三年级的学生说不出 中国历史上朝代的更迭。我们认为,研究历史,应该从史料出 发;马克思主义的 一 般原则,只能是研究的指南,而不能是研 究的出发点。应该鼓励人们应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去深人 研究史料,探求具体的结论和具体的规律。在各种课程里,应 当努力做到观点和材料的统 - 。历史课程必须力求应用正确的 观点来叙述比较充实的史料,既要反对罗列现象和烦琐考证,又要有必要的具体材料和考证,反对空发议论,拿几个现成公 式去到处套用,乱贴标签。在古和今的关系上,有的地方,反 对厚古薄今、变成了忽视对古代的研究。在某些历史,例如中 国文学史教学中,古今时间的比例,过去是六比 一 。 一 九五八 年以后,变成了 一 比 一 ,即 " 五四 " 以前 " 五四 " 以后各占 一 半。有的中文系五年级学生,不知道唐宋八大家的名字。有的 哲学系讲孔、老、墨,只有四小时的时间。

  为了改变这种情 况,这次会议对于有关课程的古今比例,重新作了调整和安 排,上古、中古、近代史和现代史的比例大致定为三比 一 。在 中和外的关系上,会议认为,今后要继续强调研究中国,克服 过去不重视研究本国的倾向,同时,又必须加强对外国的研 究,包括对敌人和对朋友的研究。要注意吸收外国进步文化, 学习国际的先进经验。在这次会议制定的有关专业教学方案 中,设置了研究世界历史、世界政治、世界经济、世界文学等 问题的课程;并规定了各专业至少必修 一 种外文。 此外,会议还讨论了在艺术教学里如何正确对待继承民族 艺术遗产和学习外国艺术成果的问题。会议认为、在艺术教学 中必须加强对民族民间艺术的学习,使前人所创造的、为群众 所喜闻乐见的 一 切艺术形式,都能够得到继承和发展,比如对 我国有特别造就的山水、花鸟画,近年来有些忽视,这次会议 提出要重视培养这方面的后继人才。在会议修订的各专业教学 方案中,都增设了有关民族民间艺术的课程。同时,艺术院校 也要认真学习外国的 一 切优秀艺术,注意培养这方面的专门】人 才。对学习外来艺术专业的学生(如油画、芭蕾舞),首先要 求他们系统地掌握所学专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通过较长 时期的艺术实践,才能逐步地融会贯通,有所创造,自然而然 地做到 " 民族化 " 。 对生产劳动问题,会议进 一 步明确了学生参加生产劳动的 目的在于养成劳动观点、劳动习惯和获得 一 定的生产知识,帮 助改造世界观,而不应该单纯地把学生当劳动力使用。 为了培养学生的独立研究能力,会议认为组织高年级学 生适当参加科学研究工作是必要的,但是应该服从于教学的要 求。科学研究应该以个人钻研为基础,发扬集体协作的精神。 在科学研究中,既要发挥教师的指导作用,又要发挥学生的积 极性和创造性。

  三、关于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问题。会上不少老教师认为 近几年来学生对教师太不尊重。言下颇有愤慨。他们指出在学 生和青年教师对老教师的学术批判中有不少简单粗暴的现象,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政策没有很好贯彻执行。有的学校批判 的面过宽,教师受到批判的在百分之六十以上。在学术批判 中,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人民内部矛盾和敌我矛盾常常混淆 不清;不允许讲相反的意见。对受批判者往往采取全盘否定的 态度。教师讲课,要先经教研室集体讨论通过,这种做法,实 际上形成了在学术问题上也采取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老教师 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和应有的重视。 我们认为在高等学校文科教学和科学研究中,必须坚决 贯彻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要贯彻执行这个方针 ., 应该坚持三条原则。第 一 ,学术领域要党领导,而不是由某 — 个学派来领导。第二,各个学派,在党的领导下,互相合作, 互相尊重,互相探讨,互相学习,而不是互相攻击,互相排 斥。第三,要尊重劳动人民,向劳动人民学习,而不是看不起 劳动人民。只有这样做才有利于学术的发展,有利于马克思列 宁主义的发展,有利于团结人民内部同敌人进行斗争。在具体 措施上,应当∶(1)允许教师按照自己的学术主张和见解讲 课;集体备课,主要是集思广益,而不能作为集体通过、少数 服从多数的手段;(2)举办专门问题的学术讲座,邀请不同 学派不同见解的学者讲学,并在有条件的学校开设讲授唯心主 义思想学说的课程,借以扩大学生眼界,锻炼他们的辨别力; (3)鼓励广大师生参加校内外各种学术问题的讨论,提倡旗 帜鲜明而又实事求是的态度,保证批评和反批评的自由,培养 革命性和科学性相结合的学风。

  四、关于教材问题。教材是保证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效果 的关键,也是这次会议所需要解决的中心问题。建设文科教材 是 一 个长期的任务,而目前又迫切需要在尽可能快的时间内解 决主要的教材,因此对教材质量的要求不能太高。只要材料比 较充实,观点大体妥当,尽可能做到观点和材料统 一 ;叙述简 明、扼要,比较适合学生的程度和教学的要求;就可以了。尽 量反映对于现状和历史比较成熟、比较肯定的经验总结和研究 成果,不成熟、不肯定的东西不写进教材,以保持教材的相对 稳定性和科学性。首先解决文科各主要专业的主要课程的论和 史的教材以及有关的参考资料。在计划编选的 一 百二十六种文 科教材中,属于论的三十五种,属于史的三十四种,重要资料 选本五十七种。资料中包括 一 小部分反面材料。 教材的编选,采取分题包干的办法。 一 种教材主要委托 一 个地区或单位负责,必要时也可以吸收少数外边的人参加。多 数教材由新老专家几人至十几人协作编选,也有个人单独编选 的。为了组织、推动教材的编选工作,按文科七种专业和艺术 校院七类专业,分别成立了十四个教材编选工作组。此外,还 准备聘请全国有关的专家、学者,组成文科和艺术院校各专业 的教材编选委员会,对编选的教材进行审议和修改。 这次会议制定的各种教学方案和教材编选计划的草案,已印发各有关学校和部门征求意见,以便继续修订。教材编选工 作,立刻调集力量,动手编选,争取在 一 年内能把文科的主要 教材编选出来。 以上报告,当否,请批示。

  中央宣传部

  一 九六 一 年五月十九日

  根据中共中央文件刊印


目录 下一篇:中共中央关于坚决纠正 平调错误、彻底退赔的规定

打赏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Copyright 农权法律网 www.nmq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306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