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字体:

中共中央关于讨论和试行 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暂行工作 条例(草案)的指示

建国以后重要文献档案(1961年)


  ( 一 九六 一 年九月十五日)

  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暂行工作条例(草案),已经中央原 则批准。这个条例草案,在教育部直属的二十六所高等学校, 要在全体师生员工中进行讨论,各校要把意见汇集起来送给教 育部;同时,在这些学校中,应该试行这个条例草案,以便积 累经验。这个条例草案,也发给各省、市、自治区和中央各部 委及其所属的 一 切全日制高等学校,在全体师生员工中进行讨 论,并且请各省、市、自治区和中央各部委把讨论中的意见汇 集起来,送给教育部;至于在这些学校中,是否试行,如何试 行,由各省、市、自治区和中央各部委自己决定,并且报告中 央,中央暂不作统 一 规定。这个条例草案,经过广泛讨论和试 验之后,将再行修改,成为正式文件公布,现在暂不向高等学 校以外公布,不在报刊上发表,也不在外籍师生中进行传达和 讨论。 全国解放十二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在数量上的发展和质量 上的提高,都有很大的成绩,是旧社会里所梦想不到的。十二 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大致可以分为三个时期。第 一 个时期,是 从国民党和帝国主义手里,把全部高等学校接收过来。这个工 作是做得好的。第二个时期,是进行院系调整和教学改革, 这个工作总的说来也是做得好的,教学的质量有所提高,但是 发生了 一 些教条主义的生搬硬套的缺点。

  一 九五七年经过反对 资产阶级右派的斗争,我国政治战线,思想战线的社会主义革 命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在这个胜利的基础上,从 一 九五八年 起,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进 一 步决定在教育工作中贯彻执行教育 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这个方 针是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针,从此,我国高等教育的发 展进入了 一 个新时期。 从 一 九五八年起,三年以来,高等教育工作的成绩是显 著的,主要是∶

  ( 一 )在学校中确立了党的领导。

  (二)贯彻 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建立了我国社会主义的高等教育的根本制 度。

  (三)师生的政治面貌起了很大的变化,他们对待生产劳 动的态度,对待劳动人民的态度,有了显著的改进。

  (四)教 师队伍壮大起来。新教师大批成长,老教师也有进步。

  (五) 一 批新专业从无到有地建立起来。科学研究取得不少成果。有 些科系的教学水平有了提高。

  (六)数量上发展很大,为国家 培养了大批干部。 但是,我们的工作中同时也发生了不少缺点。主要的缺 点是∶

  ( 一 )数量发展过快。

  (二)同党外知识分子的团结合 作,特别是同老教师的团结合作,在很多学校被忽视了。工作 中出现了 一 些简单化的做法,因而影响了 一 部分教师和学生的 积极性。有些学校由于党内民主不够,也影响了 一 部分党员的 积极性。

  (三)劳动过多,科学研究过多,社会活动过多,对 课程的不适当的大合大改,对生活安排、劳逸结合、设备和仪 器的管理、学校的总务工作等等注意不够,以及学校工作中的 其他缺点,使有些高等学校 一 部分课程的教学质量降低了,特 别是 一 部分基础课程的教学质量降低了。高等教育中所取得的成绩,是根本的。我们的教育方针, 为实现知识分子与工农群众相结合找到了 一 条具体的途径。这 是 一 件关系到长远的将来的大事。所以必须充分估计我们的成 绩,并且 一 定要把这些成绩巩固下来。巩固成绩的办法,绝对 不是什么改变我们的教育方针,而是改正工作中的缺点。应该 认识,十二年来,特别是三年来,经验是非常丰富的。其中有 许多成功的经验,也有 一 部分错误的经验。不论成功的经验或 者错误的经验,都是我们宝贵的财富。为了巩固成绩,改正缺 点,需要认真总结这些经验,进 一 步定出高等教育工作中的 一 套具体办法,使全体干部和师生充分地认识,应该做什么,不 应该做什么,应该怎样做,不应该怎样做,以保证党的教育方 针的真正贯彻。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暂行工作条例(草案)的 制定,其意义就在于此。

  中央认为,目前在高等学校工作中,应该着重解决以下 几个主要问题∶

  ( 一 )高等学校必须以教学为主,努力提高教 学质量。生产劳动、科学研究、社会活动的时间,应该安排得 当,以利教学。

  (二)正确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团结 一 切 可以团结的知识分子,为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服务。正确执行百 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提高学术水平。

  (三)实行党委领 导下的以校长为首的校务委员会负责制,充分发挥校长、校务 委员会和各级行政组织的作用。

  (四)做好总务工作,保证教 学和生活的物质条件。

  (五)改进党的领导方法和领导作风,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学校中党的领导权力集中在学校党委 一 级,系的总支委员会对行政工作起保证和监督的作用。条例草 案关于这些问题所作各项具体规定大体是恰当的。条例草案中 的各项规定,还会有不很完备,不很恰当的地方,在试行和征 求各方面的意见以后,还要作进 一 步修改。 高等学校中党的领导必须继续加强,不应该放松和削弱。 党的领导必须保证党的方针、政策的正确贯彻;坚持群众路 线,充分调动全体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做好团结党外知识分子 的工作,并且热情帮助他们进行思想的自我改造。党的领导干 部必须努力学习业务,不但要红,而且要专,并且要善于和教 学人员,特别是有经验的老教师合作,领导和使用他们来进行 工作,为他们创造必要的条件,支持他们把工作做好。中央要 求,高等学校的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更紧密地团结起来, 和全体师生员工 一 道,同心同德,继续高举总路线、大跃进、 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克服自然灾害和实际工作中的缺点所造成 的暂时困难。坚持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 相结合的方针,继续鼓足干劲,巩固成绩,克服缺点,使我国 的高等教育,更好地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这个条例草案对全国所有的全日制高等学校来说,是有示 范性质的,各省、市、自治区和各部委所属的学校,都应该讨 论这个文件。但是,这些学校情况是不相同的。各省、市、自 治区,各部委,应该根据对所属全日制高等学校的调查研究, 分别情况,首先对重点高等学校,然后对其他高等学校,规定 出适合情况的具体办法。 中央这个指示,应该在所有全日制高等学校的全体党员中 进行讨论,并且在全体师生员工中宣读,根据指示的精神对条 例草案进行讨论,提出修改意见。在党内党外讨论这个条例草 案的时候,必须使师生员工畅所欲言,以达到集思广益,弄清 思想,团结 一 致,群策群力,把教学和其他工作做好的目的。


目录 下一篇: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 高等学校暂行工作条例(草案)

打赏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Copyright 农权法律网 www.nmq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306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