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字体:

大批提拔年轻的技术干部*

建国以后重要文献档案(1961年)


  ( 一 九六 一 年十 一 月二十三日)

  邓 小 · 平

  这几年来,我们对技术千部关心不够,对他们的使用有 问题。有许多新生力量,能力未得到很好发挥。好多大学毕业 生,工作了几年还当见习技术员,为什么不能大胆提拔当工程 师?留学生回来后,使用得又怎样?我们再没有钱,也要把这 批人提上来。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嘛。把年轻人提起来,放到 重要岗位,管的业务宽了,见识就广了,就能更好地发挥作 用。要重视二十几岁、三十几岁的年轻人。世界上的科学家, 成名的很多是在三十岁左右。现在再不重视培养提拔年轻人就 晚了,到了我们这个年纪就不行了。 解放十多年来,我们培养的工程技术人员有多少?大学毕 业的有多少? 一 个设计院, 一 个企业,有多少人该提升?各部 要根据所属单位的情况,提拔 一 大批工程师。冶金部系统可以 增加几千个工程师,铁道部也可以这样做,包括提拔工人当中 的优秀分子。研究院中也可以设工程师。今冬明春要进行这项 工作。 这次提拔工程师,不是个别的,有多少提多少。我看全国 能够提拔几万个工程师。要经过精选、评议。提拔的条件主要 是根据专业技术水平,政治条件是不反对共产党,忠于祖国。 共产党员专业技术不合格的也不能提。有的人可以破格提成工 程师,不 一 定都要经过见习技术员、技术员再提为工程师。新 提的工程师 一 切待遇都按照工程师的标准,无非 一 个人增加几 十元工资。 我们现在主要的问题是浪费专业技术力量。绝大多数工厂 的技术干部都有窝工现象。有些单位让他们去摘与专业技术无 关的行政工作,还有的长期下放劳动或打杂。以后,对大学毕 业生的使用,要注意发挥他们的专长。 各级、各行,各大厂或者是部委,可考虑建立考核委员 会。 一 定要掌管到他那个单位,列人名册的有多少专业技术人 员,是些什么情况。大学毕业生工作两年考核 一 次。这就是 说,不要漏掉了人才。解决这个问题光靠人事部门不行。专业 技术水平 一 定要由专家来考核鉴定。要经常帮助专业技术人员 进修,给他们提供自学条件,这也要定个制度出来。看来学位 不搞不行,可以先搞 一 个方案。

  根据《邓小平文选》第 一 卷刊印

  * 这是邓小平在中共中夹书记处会议上听取冶金工业七年规划汇报时的讲 话


目录 下一篇:中共中央对中央组织部 《关于加强对党员的教育 管理工作的报告》的批示

打赏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Copyright 农权法律网 www.nmq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306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