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字体:

关于加强对党员的 教育管理工作的报告

建国以后重要文献档案(1961年)


  ( 一 九六 一 年十 一 月八日)

  中央∶

  一 九六 一 年六月底,全党共有 一 千七百三十八万名党 员, 一 百三十三万个基层组织。 一 九五八年以来,新接收 了六百四十二万名党员,建立了五十万个基层组织。全国 七十二万个生产大队和九万多个县营以上的厂矿企业,绝大 多数都有了党的基层组织。几年来,党的组织迅速地发展壮大 了,广大党员对党的总路线和各项政策的认识水平显著地提高 了,党对各个方面的领导进 一 步加强了,从而保证了社会主义 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胜利进行。但是,在各项任务都很 繁重的大跃进的形势下,大家对于如何发展和巩固党的组织还 缺乏经验;许多党的组织,忙于领导经济建设,放松了对党员 的教育管理工作;不少党的组织,没有很好地坚持调查研究、 联系群众、实事求是的作风;还有不少地方,在接收党员工作 中追求数量,降低了党员的质量。因此,有 一 部分党员,不具 备党员应有的条件;相当多的党员,对于什么是共产党和怎样 做 一 个共产党员,认识得不够清楚或者很不清楚,不了解或者忘 掉了党的优良传统;有些党的组织,党的生活很不正常,党员积 极性不高;有些地方,组织涣散,管理党员制度混乱;在极少数 基层组织中,还混进了 一 些阶级异已分子和其他的坏分子。这种 情况,经过去冬以来的整风整社运动,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但 是,直到现在,还有不少问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我们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上述问题,最重要的是重新 教育党员,提高党员的觉悟程度,健全党的生活,增强党的战 斗力。

  一 、大力加强对党员的教育训练 工作,重新教育党员

  中央号召全党要开展 一 个新的学习运动。在轮训干部的 同时,应当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广大党员普遍地进行 一 次教育 训练。这 一 工作,要争取在 一 年左右的时间内完成。在进行整 风、整社的单位,这项工作应当结合整风整社来进行。 教育训练党员的内容,主要是党的基本知识的党的优良传 统,把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教育结合起 来。要使每 一 个党员懂得∶什么是共产党,什么是共产主义和 社会主义,什么是党的优良传统,怎样做 一 个共产党员。对于 党的支部书记,还要使他们懂得怎样做 一 个支部书记。这 一 工 作,要安排 一 定的时间来进行,要切实防止因忙于其他工作而 把党员教育工作挤掉。至于对党员的关于党的方针、政策的教 育, 一 般可以同群众 一 起进行。

  教育训练党员的方法和步骤,应当首先训练支部书记和 党员生产大队长、车间主任。对他们要普遍地、分批地进行轮 训。每期十天左右。这 一 轮训工作,由县委、大中城市的区 委、大厂矿的党委,有的地方也可以由地委负责。支部委员和 小组长,也要尽可能地由区委或公社、厂矿等基层党委分批轮 训。其他不能参加轮训的党员,应该由基层党委、总支部或支 部,利用业余时间,组织专人,给他们上党课。 在教育训练党员的工作中,必须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轮训干部的决定》的精神。要着重进行正面教育,提高党员的觉 悟,把讲课和讨论结合起来。要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实行 " 知 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 " 的原则、允许发表 不同意见,不戴帽子,不抓辫子,不打棍子,不搞思想检查的 典型示范,不进行重点批判和辩论,不作思想政治排队。要启 发党员在和风细雨、心情舒畅的空气中,自觉地检查有没有违 反党章、违反民主集中制、不遵守党员的义务、侵害其他党员 的权利、说假话、脱离群众等错误行为,有则改之,无则加 勉,使大家真正弄清思想,团结 一 致,接受经验教训,努力做 一 个好党员。 教育训练党员的教材,我们准备会同中央宣传部编写。在 这个教材编出以前,各地可以在现有的党章教材中,选择较好 的本子,以应急需。地、县、市委,大中城市的区委和大厂矿 的党委,要把训练党员的机构健全起来,并目认真地挑选和训 练 一 批教学人员和支部教员。县委和基层党委的委员,要亲自 给党员上党课。 各级党委,都要做出教育训练党员的计划。 经过这 一 次教育训练以后,要把过去行之有效的教育训练 党员的制度恢复和健全起来。今后,对于支部书记,要争取每 年轮训 一 遍。对广大党员的党课教育,每月至少进行 一 次。教 育的内容,要随着形势的发展和党员水平的提高,不断地充实 和提高。

  二、健全党的生活,整顿党的组织

  在教育提高党员思想觉悟的基础上,应当进 一 步健全和 活跃党的生活,有重点地整顿党的组织,切实地贯彻执行农村六十条、工业七十条、高教六十条等文件中关于党的工作方面 的各项规定。 要求做到;

  (1)严格地按照党章办事。党的基层组织要 经常地主动地按照党章规定的八条任务进行工作。党员要自 觉地履行党员义务,党员和党组织要尊重党员权利。

  〈2)建 立 一 个坚强的支部委员会。健全和活跃党支部的生活。定期开 会,学习党的政策,检查党员干部遵守 " 党政干部三大纪律、 八项注意 " 的情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3)改进领导方 法,克服包揽代替行政事务的现象,把行政组织和群众团体的 作用充分发挥起来。

  (4)对几年来受过批判或处分的党员, 实事求是地进行甄别,处分错了或者处分不当的、应该取消或 减轻对他们的处分。

  (5)严密党的组织,把管理党员的制度 健全起来。对预备期满的预备党员,对自由流动的党员、对 入党手续不完备的党员,都要分别情况,进行适当的处理。

  (6)把混人党内的阶级异己分子和其他坏分子清洗出党。 在进行这 一 工作时,要针对每 一 个基层组织的具体情况, 分别确定工作的重点和步骤。不论采取什么方法,都要注意从 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入手,不要仅仅从组织上去解决问题;要 紧紧地依靠党的基层组织。不要播开他们或者代替他们夫做工 作。只有真正提高了党员的自觉性,依靠他们自己动手,使他 们在整顿党的组织和健全党的生活的过程中得到锻炼,党的工 作的各种制度才能够真正扎下根子,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才能够真正发挥出来。

  三、适当地控制接收新党员

  今后接收党员,必须采取更加严肃慎重的方针。党的基层组织,应当按照党章的规定,经常地、个别地接收党员,不应 当把接收党员当做 一 件突击工作去做。鉴于过去几年中,有些 地方把接收党员的控制数字、当成 一 种必须限期完成的任务, 追求党员数量,降低党员质量,或者因为限期已过,即对于完 全具备入党条件的先进分子,也不吸收入党,这都是不对的。 但过去 一 时期的偏向主要是前者。因此,今后不要再做接收党 员的计划,更不要硬性地规定接收党员的数字。 今后接收党员的重点,应当放在没有党员的生产大队、工 业企业的车间以及文教卫生、科学研究部门的空白单位。在没 有党员的生产队和生产工段(小组),也可以有重点地接收党员, 但是不要提出普遍消灭空白点的口号。在 一 些长期没有接收新 党员、青年党员极少的老区,为了补充党的新血液,也可以适 当地接收 一 些党员。今后农村党的支部,应当以大队为单位建立。 为了切实保证党员的质量,我们认为,今后在接收党员 工作中需要注意∶

  (1)被接收人党的入,必须是经过长期考 验的真正具备了入党条件的优秀分子。

  (2)在批准他们入党以 前,县委、区委或相当的党委,要对他们集中进行三几天的训 练,使他们初步地懂得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优良传统。

  (3)在 批准他们入党以前,县委或相当的党委要派人同他们逐个地、 详细地进行谈话,了解他们的阶级觉悟和入党动机,审查他们 的政治历史。

  (4)必须严格按照党章的规定办理入党手续, 否则, 一 律不能承认。

  四、加强对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领导

  中央在农村六十条、工业七十条等文件中 一 再指出,党 的组织不应该包办代替行政组织的工作,要克服党的工作无人负责和组织生活涣散的现象。各级党委,应当坚决地贯彻执行 中央这 一 指示,坚持和发扬我们党 一 贯重视党的建设的优良传 统,自上而下地改进领导方法,充分发挥各级行政组织的作 用,使自己腾出更多的精力来领导和管理党的建设工作。对于 党的建设方面的问题,县委至少应当半年研究 一 次,基层党委 至少应当每季研究 一 次。党委的组织部和宣传部,要切实地把 教育管理党员的工作抓起来,当好党委的助手。 一 九五 一 年以后在县(市)委 一 级实行的组织员制度,对 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起过很好的作用;但最近几年来,绝 大多数地方都取消了。我们认为,今后应当把组织员制度重新 恢复起来。县(市)委和大中城市的区委,都要挑选 一 批政治 可靠、作风正派、懂得党的基本知识、有 一 定的政治文化水平 的党员干部,担任组织员。对他们要进行专门的训练。组织员 的任务是,在党委的领导下,具体负责∶

  (1)对党员进行教育 和谈话;

  (2)审查新接收的党员和预备党员的转正;

  (3)研 究支部工作经验。组织员的名额,要根据实际需要,每县可设 立几个人到十几个人,在现有编制总额中解决。除了专职的组 织员以外,还可以在党员干部中物色 一 批兼职的组织员。 以上意见,是否可行,请批示。

  中央组织部

  一 九六 一 年十 一 月八日

  根据中共中央文件刊印


目录 下一篇:中共中央同意沈阳市从 企业利润中提取百分之五 作为城市建设资金

打赏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Copyright 农权法律网 www.nmq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306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