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权图书 >  石东玉案

正文字体:

绝望中真凶出现

石东玉案


  虽然知道了自己的孩子留住一条命,但是两位老人依旧终日生活在痛苦和 无奈之中,石法毅作为林场里有名的技术能手,自从儿子被抓走,几乎没有上 班过,自然也就没有了经济收入,这个家已经几近崩溃。两位老人唯一继续活 着的希望就是证明自己的孩子是清白的,虽然他们明明知道孩子是无辜的,不 是杀人犯,但是单靠自己的力量根本无法改变现实。一个亲戚听说此事之后, 建议他们去上访,因为法院的判决已经生效了,也许通过上访还能有一丝希 望。两位老人第二天便变卖了家里所有物品,一次次去市里、省里上访。每次 走之前,他们事先蒸一口袋干粮背上,渴了,就讨口水喝;困了,就去车站的 候车室蹲上一宿。跑断了腿,磨破了嘴皮子的石东玉父母并没有讨回一个公正 的“说法”。1994年7月22 S,因石东玉在劳动改造中表现突出并有立功表现, 被减为无期徒刑

  1994年4月,伊春市公安局破获了一起蒙面入室抢劫案件,抓获了犯罪 嫌疑人马杰。求生的本能促使马杰通过书面材料揭发检举说:“我要立功活命! 1989年4月5日的杀人案不是石东玉干的,真凶是梁宝友!”这个消息不啻 是平地一声惊雷,市局的侦査人员都惊呆了。伊春市公安局责成友好区公安 局复査石东玉案,组成了 “89.4.5”案件复査专案组,女侦察员刘哓伟任组长, 杨世君、逐堂林两位警官为成员。

  专案组提审时,马杰道出了隐藏在内心长达5年之久的秘密。原来,马杰 和梁宝友是发小,两人也是小学同学。后来两个人都在林场里找了个活干,梁 宝友在林业局汽车管理处当工人,两个人平日里没事就喝喝小酒,关系一直很 好,无话不说。1989年4月6日凌晨5点多钟,马杰早起晨练。在距离友好 区森林火车站2公里左右的地方,恰巧碰上刚跳下小火车的梁宝友。马杰发现 梁宝友满身血迹,就询问怎么回事。梁宝友回答说:“没什么,昨天杀猪染上 的血。”马杰也没在意,晨练之后就回家准备上班,在路上就听说林场的关传 生被杀了,还赶到案发现场去看了会儿热闹。当时马杰心里也没有把关传生的 死与梁宝友身上的血联系到一起。但第二天下午,梁宝友来找马杰,请他喝酒。 酒过三巡之后,梁宝友阴沉沉地说:“马杰,我跳车和身上有血的事儿,千万 别和别人讲,沟里那事儿是我干的。”马杰心里一惊。梁宝友呷口白酒,继续 说,“你也知道,夏宝喜那个老头子欺负我们家,我这口气不出我心里不痛快。 昨天晚上我带了家伙准备要收拾收拾他,我就一直在老夏的办公室门口等他岀 来。11点半的时候林场突然停电了,当时我还看了一下表,有个人披着大衣 出来了。我看他个头和外形与老夏差不多,我就一直跟着他,用扎枪捅他的腰, 他转身拽住枪喊了一声,这时我才发现杀错人了。他也认出我来了,还说了一 句’你要干啥?'事情到了这份儿上,明知杀错了也得杀,我又掏出一把刀在 他的前胸、后背两肩胛骨的地方连刺十几刀。后来,我就赶紧跑到站外扒上森 林小火车下山了。听说公安把石东玉弄进去了。”

  专案组听到马杰说的如此细致和具体,觉得他的供述很有可能是真的,因 为一般人不会如此了解整个案件的过程。如果他说的是真的,那么还在服刑的 石东玉就是被冤枉的,这个案件就是个错案!“找到梁宝友!査明事实真相!” 这是市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给专案组下的死命令。刘晓伟带领三名具有 较强侦査能力的干警和一名专业技术鉴定人员连夜奔赴案发林场。

  让人始料不及的是,梁宝友已经于1990年10月27日在与人斗殴时被刺 身亡,他的妻子也已经改嫁了。梁宝友作案时的物证更难以寻找。这不就意味 线索已经全断了吗,下一步应该怎么办,案件事实还能否查清楚?刘晓伟认真 思考之后认为,就算梁宝友死了,也一定还存在着其他证据,一定还存在着査 明案件事实的突破口。于是,“89.4.5”案件复查专案组将调查的重点放在了寻 找梁宝友的亲戚身上。经过几天的走访,1994年7月15日,专案组终于找到 了梁宝友的母亲王丙芹。 专案组对王丙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这位母亲终于含着泪向专案组回忆起 了那些不堪回首的往事。原来,夏宝喜当年也在友谊林场当巡林员,从事巡 林工作已经有二十多年之久。夏宝喜在工作上责任心很强,眼里不揉沙子,所 以有些人觉得他的脾气性格有些古怪,特别喜欢钻牛角尖,有些过于认真了。 1988年春天,老夏在巡视林场的时候,发现王丙芹把活立木①放倒,打木拌子。 根据林场的相关规定,采挖移植活立木应以有利于森林资源保护,不破坏森林、 树木、林地为前提,确需移植须向县林业局申报,经批准后才可以采伐。所以 当老夏发现王丙芹的盗伐活立木行为后,就把这个情况汇报给了林场场长,并 且建议对王丙芹处以300元罚款。在那个年代,300元钱对于普通家庭而言, 并不是一个小数目。梁家实在拿不出钱来,最后只好用家里仅有的300元国库 券抵押给林场,这事才算了结了。谁也没有想到,执拗的老夏又把这个情况反 映到了区政府和林业局。后来,区公安局森保科派人到友谊林场对此事进行调 査,发现王丙芹的行为已经构成犯罪。1988年4月26 0,友好区公安局森保 科依法收审了王丙芹。7月3日,友好区法院依法判处王丙芹有期徒刑一年, 缓期一年执行。王丙芹的儿子梁宝友当时在距离家乡30多公里外的镇里打工, 听说此事之后就拿着菜刀去找老夏算账,大骂他狗拿耗子多管闲事,老夏不甘 示弱,硬是把梁宝友打了回去。自此,夏宝喜就成了老梁家的眼中钉、肉中刺, 梁宝友一直想为母亲报这个仇,这个梁子算是结结实实地结下了。

  1989年春天关传生出事之后没几天,梁宝友回到母亲家。王丙芹发现平 日话多的梁宝友那天一直没什么话,老觉得心烦。王丙芹去厨房张罗午饭,刚 转身洗菜,却见梁宝友跪在了她面前。“妈,我完了,我把人杀错了!我原本 打算杀老夏,结果把关传生给弄死了!”儿子泪流满面地说,之后在地上连磕 了几个头。“啊!什么!你说什么?你杀人了?你怎么能杀人!”震惊之下, 梁母捡起一根木样子朝梁宝友砸去:“你这个孽畜子!你做的孽,害惨了老关 家和老石家,我再也没有你这个儿,你赶紧去投案……”骂着骂着,母子俩抱 头痛哭。

  ①活立木是林地中生长着的林木。

  王丙芹的证言基本印证了马杰的陈述。复査人员在石东玉的案卷中还发现 了一些证据漏洞和互相矛盾之处。然而,仅有这些还不足以推翻原来的判决。 还必须要有物证、鉴定结论等其他证据。于是,专案组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放在了寻找梁宝友杀人的凶器和血型鉴定方面。专案组对梁家进行了仔细的搜 査,但是并没有找到可疑的凶器。后来联系侦办马杰案的办案人员,根据马杰 的陈述.当时他看见梁宝友的时候并没有发现他身上携带有任何刀具。凶器会 不会被扔在了案发现场呢?专案组找到当时的报案人一同回到了案发现场,使 用金属探测器沿着当年梁宝友逃下山的道路寻找作案工具,怎奈时间过去五年 多,当年的铁路已经改成公路,仅加的路基就有3米多高,经过20多天,还 是一无所获。

来源:迟到的正义:影响中国司法的十大冤案
主编/何家弘


目录 下一篇:开棺后真相大白

打赏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Copyright 农权法律网 www.nmq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306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