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权图书 >  杜培武案刑讯逼供

正文字体:

锁定嫌犯丈夫被抓

杜培武案刑讯逼供


  又是一夜无眠。22日上午,王湘还是没有音信,杜培武肯定,王湘一定 是出什么事了。一直到中午,杜培武都呆呆地坐在那里,一口饭也没吃,回想 起以往的幸福点滴,眼泪忍不住流下来。22日下午两点左右,戒毒所一位领 导来到杜培武家里,问他吃饭没有,说没有吃就一块出去吃点。杜培武一点吃 东西的心情都没有,但也不好意思拒绝,就同意了,两人一块下楼。楼下停着 一辆车,领导让杜培武坐到副驾驶上,自己亲自开车,这个异常的举动并没有 引起杜培武的关注。他目光有些呆滞,唯一的念头是默默祈祷妻子平安无事。 车七拐八拐,开到云南省交通警察培训中心大门口时,突然停下来,从汽车两 侧蹿上来几个人,一把拉开车门,将杜培武拉下车,按到地上。杜培武一下懵 了,以为遇到抢劫,一面剧烈反抗着,一面怒吼道:“你们是什么人?你们干 什么?我们是警察”。没有任何人接他的话,按住他的人开始搜他的身。他强 抬起头,看着邀请他下楼吃饭的领导站在那里,警察的职业敏感让杜培武反应 过来,他对着领导大吼:“他们是不是抢人的? ”领导没有说话,叹息着摇了 摇头。很快,杜培武被戴上手铐,几个大汉紧紧地把他夹裹着,塞到另一辆车 里,车一溜烟地开走了。在车里,杜培武缓了缓神,联想到妻子失踪的事,他 隐约有种不祥的预感。过了几分钟,车拐进了一个大院,这是杜培武再熟悉不 过的地方——昆明市公安局办公大楼。他曾经很多次来这里汇报工作,也经常 来接王湘回家,大楼里有很多熟人,但没想到今天以这种形式来到这里。几个 搜身的人把他带到四楼的一间大办公室,让他坐在椅子上。杜培武缓过神来, 对看守的人大声说,“你们一定是弄错了,我是警察,赶紧把我放了。”这几个 人好像哑巴一样,一句话也不说。直到下午五点多,来了个领导模样的人,对 杜培武说,“你也是警察,清楚我们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政策,赶紧老实交 代问题,争取一个好的态度。”从他的口中,杜培武知道妻子王湘半夜在警车 里被枪杀,而与他妻子一同遇害的还有他的同学张晓波。对于案发时的细节, 杜培武仍然不清楚。听到妻子遇害的消息,杜培武眼前一黑,感觉五雷轰顶, 一下从椅子上瘫到地上。虽然一直预感到妻子可能惨遭不幸,但在真正知道这 个消息后,杜培武还是有些接受不了,眼泪瞬间喷涌出来。刑警队的几个人被 这个情景吓了一跳,互相望了一眼,表情十分诧异。在他们心中,杜培武就是 杀害妻子的杀人犯了,虽然有的杀人犯会为了洗清自己的嫌疑给警察们表演, 但杜培武刚刚的表现着实太逼真了,甚至让刑警的头脑里浮过一丝不安。杜培 武坐在地上缓了有一刻钟,头脑有点清醒了,想用手擦擦眼泪,一抽手,立刻 感到手腕上铁的力量。想起自己现在的处境,他感到十分痛苦和委屈。自己的 妻子出事了,而自己成了头号杀人嫌疑犯,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专案组会把杜培武当成重大犯罪嫌疑人呢?案发短短的两天内,专 案组做了大量的工作,围绕杀人抛尸现场走访了数百名群众,査证了上万条信 息线索,在査找到一个又一个的嫌疑人后,经查证又一个一个地排除了。这时, 死者王湘的丈夫、昆明市公安局戒毒所民警杜培武进入警方的视线。杀人案件 最讲究的是杀人动机,从这个案件来看,知道自己妻子出轨后,杜培武会感到 十分愤怒,而出轨的对象又恰恰是自己同学张晓波,这更可能刺激到杜培武。 因为愤怒羞辱失去理智,残忍的杀害妻子和张晓波,从动机上解释得通。从作 案手法上看,两名死者是被张晓波所持枪支所杀。张晓波的警务技能非常扎实, 实际上他是公安局枪法最好、拔枪最快的警察,在之前参加的警务技能比赛中 拿到了第二名,所以有人要抢到他的枪并用他的枪击毙两人是很困难的。只有 受过训练的人才有这样的实力,而杜培武作为一名训练有素的警察恰好有这样 的实力,这是导致他被锁定为嫌疑人的另一个原因。另外,由于死者都是警察, 而且遇害地点是一辆挂着0牌的警车里,所以专案组推断,一般抢劫案件是 不可能发生的。这样,杜培武就被列为头号犯罪嫌疑人。经过认真考虑后,市 局领导让戒毒所领导配合,上演了上面的一出抓捕好戏。

  那个领导模样的人在办公室对杜培武说了几句话就走了。几名办案人员进 入办公室,开始对杜培武实施不分昼夜的突审。杜培武被反复讯问4月20日 的活动情况,杜培武一一作了回答,并说出能作证的人的名字。但审讯的人不 信,3天3夜不让杜培武睡觉,逼他交代问题。从4月22 0T午开始,杜培 武一直被留置到5月2日。连续10天,杜培武都被关在那个小屋子里。身为 警察的杜培武向办案民警索要留置他的法律手续,民警只给了他一张《传唤

  证》。杜培武说,一张传唤证最多只能留置我12个小时,你们却关我10个昼夜, 又拿不出其他法律手续,凭什么还要扣押我?办案人员说:“想扣你,就扣你, 要什么法律手续? ”在被扣押审査期间,杜培武终于从办案警察口里知道了妻 子王湘和石林县公安局副局长张晓波被人枪杀的细节,也第一次知道两人婚外 情的事情。杜培武认识张晓波,1995年他考入云南省公安学校时,两人同在 一个学员队,而王湘则比他们低了一级。王湘与张晓波的婚外情,老实的杜培 武浑然不觉,一直被蒙在鼓里。杜培武怎么也不敢相信,自己深爱的妻子会这 样。痛苦、无助、伤心,各种感觉涌上心头,外加专案组不让休息,杜培武感 觉十分疲惫,但杜培武一直坚称自己没有杀人,而且将案发当天晚上本人所做 事情和细节说得一清二楚。警方外围对杜培武的调査也在马不停蹄地展开,出 乎大家意料,外围证据也没什么收获。刑警队派人大规模搜查杜培武家里、宿 舍,都没发现手枪,同事们也能证明案发当晚杜培武确实在单位。证据收集方 面始终没有多大进展,又无法把杜培武一宜关在办公室,经过市公安局领导协 调,办案人员将杜培武送到其单位昆明市强制戒毒所变相关押。杜培武被单独 关进一件屋子,没有同屋,每天除了提审的人,严禁任何人会见,包括亲属和 同事。这是杜培武人生中从未想象到的经历,一方面,妻子的逝去让他承受了 巨大悲痛,想起家里还有三岁的儿子也不知道谁在照顾,杜培武每天彻夜难眠, 以泪洗面。而他深爱的妻子与张晓波偷情的事实,也让他心如刀割。另一方面, 自己曾经为之自豪的职业,自己曾经为之付出血汗的单位,竟然把自己当成杀 人犯。每天都有办案人员来审问杜培武,不听他的辩解,就是让他交代问题。 两个月过去了,杜培武明显比之前苍老了许多。透过门上不大的窗户,杜培武 有时能看见曾经的同事穿着警服,穿梭在院子里。而作为管教的杜培武,此时 被当做凶杀犯关在戒毒所里,他感叹,生活真是捉弄人。

来源:迟到的正义:影响中国司法的十大冤案
主编/何家弘


目录 下一篇:神奇测谎坚定信心

打赏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Copyright 农权法律网 www.nmq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306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