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民权利 > 农民工 > 农民工生活

着眼农民工最关心的利益问题多层次为农民工会员提供服务

2017-08-31 A- A+

   中工网讯 全省工会为农民工服务工作暨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28日在哈尔滨市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8·26”对群团改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总结近年来全省工会农民工服务工作,学习哈尔滨市总工会的经验,部署全省工会农民工服务及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工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郭长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总工会副主席刘丽主持会议。

农民工

农民工

  省总工会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朱清文会前专题听取了汇报,并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全省工会为农民工服务工作取得的新成绩,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会为农民工服务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他说,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农民工市民化,是党交给工会的一项重要任务,体现了党对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信任。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从讲政治和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农民工维权服务工作,对于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和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团结引导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各级工会和广大工会干部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认真落实农民工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法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积极作用。

  在深入分析做好农民工工作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后,郭长义强调,为农民工服务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和系统工程,各级工会必须立足全局,着眼长远,明确定位,积极主动地争取党委的领导和政府(行政)的支持,在“五个着力”上狠下功夫,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要及时分析研判劳动关系态势,就农民工就业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险、融入城市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参与涉及农民工切身利益的政策制定并推动实施。各级工会要着眼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为农民工会员提供服务。

  会议强调,要打造服务平台,着力提高服务农民工质量,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APP客户端等网络平台,打造方便快捷、务实高效的服务职工通道。着力打造以县级以上帮扶中心、各级帮扶站点为线下实体,以“互联网+”为线上平台,“线上”“线下”互动,为广大农民工提供多层次、多元化的精准服务。省总工会将加快建设全省工会互通互联的“互联网+”工会平台,将包括农民工在内的服务职工工作搬到网上进行。学习借鉴上海顾村非公有制企业建会的经验做法,创新农民工入会方式方法,推广网上申请入会,推进新兴产业、现代农业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会组建工作。加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总结推广哈尔滨利用社会资源与爱心企业合作建设“爱心驿站”的经验,建立更多的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省总工会将用3年左右的时间,打造100个“爱心驿站”省级示范点,将其打造成户外劳动者饮水就餐、遮风避雨的“职工之家”,建设成广大职工了解工会、加入工会、信赖工会的宣传阵地。

  会上,哈尔滨、佳木斯、鹤岗市总工会,平房区、延寿县总工会、哈尔滨珍宝制药公司工会介绍了为农民工服务的工作经验。

  28日上午,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香坊区福巷食府户外职工爱心驿站、哈尔滨江北万达城配建住宅项目、珍宝制药有限公司、哈尔滨市职工服务中心等。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黄玉生,省政府农民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车晋峰,各市(地)总工会分管领导和农民工工作负责人,各产业工会、各县(市)总工会及哈尔滨各区总工会分管领导,省总工会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及大会发言单位代表,共计120多人参加会议。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